安全管理网

浅议电气设备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设备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设备管理的优劣能够间接反映出一个企业的效益和发展前景。进入新世纪后,面临新的形式和新的机遇,许多企业积极改革设备管理工作,设备管理模式向着多样化、现代化方向发展,向国外的先进管理模式学习,使设备管理逐步现代化,纳入国际轨道势在必行。
设备犹如人,钢结构是它的骨骼,有无问题从表面大体可以发现,而电气系统则是它的神经,是它的指挥系统,需要我们电气管理人员的精心呵护,电气系统出问题往往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一点小的瑕疵,带来的可能是难以弥补的损失。
  设备电气管理的任务和目的,就是对设备管、用、养、修。其中,养和修是为了管好,管好的目的是用好。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满足生产的需要,来创造更多财富。在设备现代化管理中:首先要加强安全管理;在实行综合管理的同时,应对其实际运转状态,有针对性的动态管理;应用现代电子检测仪等,进行监测和故障诊断的视情维修。
  设备管理的评价,可以从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得到反映。但也可从其技术和经济的具体考核,即对其设备完好率和利用率,创净产值率和维修费用率的考核获得评价。
  贯彻“以生产为中心,技术管理为重点,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加强设备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装船机设备电气管理是港口装卸企业管理中重要组成部分。它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产及其发展,影响企业的经营的经济效益。为此,加强装船机设备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电气设备主管工程师,从我的理论研究和工作经验中,总结出电气设备管理工作的一些认识,列举如下:
一、什么是设备
  “设备”一词的涵意甚广,凡是人们在生产劳动中,在物质和文化生活中,使用的建筑物、机具、器皿、仪表和工具筹,都统称为设备。因此,在生产资料中,除去原材料,燃润料和低质易耗品以外,均属设备范围。作为港口现代化装卸生产的大型机械,装船机是一个“大”设备,它是由许多“小”设备组成的。设备是企业生产力的要素之一,是企业生产资料的构成,是企业从事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
二、设备电气管理的作用
    设备电气管理的重要作用在于:是企业从事生产活动的必要手段之一,是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物质基础,是高效、优质、低耗完成生产的基本因素。任何生产活动都离不开设备,在现代化生产中更是如此。要使企业生产经营顺利进行,生产任务能出色完成,必须依赖于设备和加强设备的管理,而电气管理又是重中之重,装船机设备电气管理在港口装卸生产管理中,是不容忽视和极其重要的一环。其重要作用在于:
1 、设备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必要手段之一
  众所周知,人类用自己的劳动来改造自然界,从而创造出自己所需要的生活资料, 以及用于扩大再生产的生产资料,这就叫做生产。人的劳动与其它动物劳动,在性质上根本的区别就在于:人类能够运用自己的智慧,制造和运用各种工具,来延伸和扩大本身器官的作用和能力,大大提高其生产效率和改造大自然的力量,从而,创造出更多,更丰富的生活资料和生产资料。在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地不断发展中,则更是如此,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从事现代化生产经营活动,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设备。试想,我们港口企业,如果没有卸船机、装船机等各种设备,如何去装卸,又怎能够完成生产任务?所以说,设备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必要手段之一。
2、 设备是企业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
  企业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目的,就是要通过人员在生产劳动过程中,运用各种生产设备,从而创造出更多的物质财富。所以,企业在生产中,不仅要有生产力的最重要因素--人的劳动和智慧,还必须要有一定的物质基础,
即生产设备及其原材料,燃润料和动力等。俗说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显而易见,一个港口企业,仅有职工和干部,而没有装船机等生产设备,生产将无法进行。只有具备一定设备且完善其电气管理,保障其电气自动化保持良好技术状况,才得以发挥生产效能,完成和超额完成装卸任务。故而,设备是保证企业从事生产和扩大再生产的重要物质基础。
3、设备是企业高效、优质、低耗完成生产任务的基本因素
  衡量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重要标准,在于企业的生产能否达到高效,优质和低耗。而生产上的高效率、优品质和尽可能低的消耗,都与其设备密切相关。在电气自动化高度发达的现代社会,如果没有高水平的电气管理人员和完善的管理制度,企业拥有设备的完好程度和运行时间达不到高水平,所谓不能物尽其用,那必然是设备故障频频,或经常带病上阵,时有停工、停产和效率低下,连最起码的生产计划都得不到保证,又何能达到高效?再者,因设备电气管理不善,发挥不出应有的功能和效率,其质量也就必然受到影响,更谈不上优质了。还有,装船机的原值、维修保养费用和材料等的支出,占整个企业的资产和日常开支极大部分。尽力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努力降低各种消费,对减少企业总支出是关键,有着十分重要意义,将直接关系到企业生产成本和经济效益,而电气管理则是取得上述效果的保证,所以,从电气方面管好设备,就能增产节支和降低消耗,是企业高效,优质和低耗完成生产任务的基本因素。
  总之,工欲善于事,必先利其器。以上所述概括阐明了设备在生产中的极其重要作用,充分说明了设备电气管理在企业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
三、设备电气管理的任务
设备电气管理决不是单纯为管理而管理。它的目的在于用好设备,最大限度发挥在生产中的效能,以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
  装船机设备电气管理的任务,就是对企业所拥有的生产设备进行管、用、养、修。其中,养好、修好是为了管好,而管好是为了用好。所以,管、用、养、修四个环节密切相关,是缺一不可的统一体。只有全面地搞好设备的管、用、养、修,才能完成管理的基本任务。在设备现代化、信息化管理中,应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应用主次因素分析、全员设备管理等,建起完整的装船机设备维修保养体系,做好以下管理工作:
1、 安全管理
  树立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安全第一”思想,制订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在实施中,加强检查、监督和对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因为,只有在确保安全下,设备才能正常营运和使用,避免因事故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2、 动态管理
    在实行设备综合管理的同时,应对其最为重要的“使用和维修”阶段,进行预知、预防性维修养护和实际运动状态下, 有针对性的管理。因为,只有关注设备动态,才能获得设备最真实和客观的反映。
3、视情维修
  应用测温仪、solo震动测试仪等现代先进的电子检测仪,对设备在使用、运转状况下的监测和故障诊断,并根据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进行维修养护。因为,视情维修与设备的预防计划维修和周期性定时检修相结合,才是较完善和理想的设备维修管理。
  总之,通过装船机管理任务的完成,来确保设备良好技术状况,充分发挥其功能,并提高使用效率,以满足生产经营和发展的需要。还应在确保安全生产中,作到节约备配件,力求减少消耗,并尽可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经济效益。
四、设备电气管理的评价
  设备电气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占有重要地位,加强装船机设备电气管理意义十分重大。在装船机设备电气管理的评价中,固然可以从企业生产经营和经济效益得到反映,但其管理工作水平,则可以从设备完好率和设备利用率来进行评价。
 保证设备经常处于良好技术状况,为装卸生产提供必要能力,随时满足生产需要,是装船机管理的重要职责。为此,贯彻“以生产为中心,技术管理为重点,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方针政策,加强装船机设备电气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装船机电气管理实际工作中,根据上述归纳总结的理论经验,要重点做好以下现场工作:
(一)设备维护保养方面
设备的维护保养是设备电气管理最重要的方面,也是设备电气管理的基础。对设备的维护保养必须要做到“严、细、实、全”,只有将设备维护保养好,安全生产才能得到保障,实现无故障运行。随着生产高潮迭起,对设备的无故障运行,对设备的维护、保养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严,越来越细。
1.重点设备的状态检测。在公司操作部的指导下,定期开展状态检测工作。利用测温仪、solo震动测试仪等仪器对重点部位的电机、轴承等部件进行检测,并将检测数据进行记录,获得设备运转状况第一手资料,以此来指导自己的下步工作重点。规范装船机高压电机的使用,提高电机使用寿命,对臂架皮带机进行停机10分钟后再起动技术改造,并制定《臂架皮带起动管理规定》。
2.电气设备绝缘的测试。在设备月检中或是阴雨天气之后, 要对电机、制动器、高低压电缆等设备进行绝缘测试,测试后把测试结果记录在案,通过分析测试的结果,比较前后数据,了解设备的技术状况,通过分析、对比查找隐患,避免了故障的发生。
3.电气设备的密封。很多电气设备的故障都是因为密封不好进水而导致的,而且密封不好会导致设备绝缘下降,因此设备的密封工作非常重要,在日常工作中要真正做到抓好抓紧抓实。定期对电机、安全装置等接线盒进出线头、照明灯具进线接头等处进行包扎、密封。
4.安全装置的检查。安全装置是设备运行和人身安全的保证,每月一次的检查必须要做到认真仔细,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记录。对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确保设备安全装置的可靠有效。
5.对设备的点检工作。在设备运行过程中,通过加强对设备日常点检工作,可以发现许多隐患,并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避免故障的发生。例如,在维护中,发现装船机臂架伸缩接触器经常出现烧蚀严重或粘连现象,经过现场观察、研究电路原理图,分析是因为换档时接触器之间没有联锁造成的,经改造,臂架伸缩接触器再没出现此类现象。
设备维护保养工作的目的就是保障设备安全运行,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最终实现无故障运行的目标。只有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才能使生产作业得到保障,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设备的故障抢修方面
虽然我们的设备比较先进,但是在运行过程中不可避免出现故障。发生故障后,故障的快速修复非常重要,如果故障不能及时修复,就会影响生产。因此,快速抢修,把停机时间控制在最短限度内,是我们设备主管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在设备抢修过程中,必须积极主动地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抢修方案,一击必中,为设备的及时修复赢得时间。
(三)设备技术改造方面
装船机虽然设备技术先进,但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着不足和设计方面的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要积极地想办法,动脑筋,找出问题的根源,并对此进行彻底改造,这样就能优化设备的技术性能,这也是设备电气管理人员所应必备的素质,举例如下:
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每次作业完毕之后,司机都要爬到30多米高的A型架上进行臂架锁固,这样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在恶劣天气下就更容易发生危险,针对这种情况,经过认真分析,在不增加任何硬件设施的情况下,仅仅利用PLC5程序的改编,将其功能移到司机室,利用司机室操作台上现有操作手柄和按钮的适当配合,来代替“臂架锁固就地操作箱”内的按钮,实现在司机室对臂架锁固动作的自动操作。这样,既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又保证了操作人员和设备的安全。
通过对设备的技术改造,可以将设备存在的隐患消除,可以提高设备生产效率。特别是电气设备程序进行改造,可以不用花费一分钱,就可以优化设备的性能,更加完善设备的安全性能。
在多年的设备电气管理工作中,自己也得到了许多教训,积累了许多经验,对设备的管理工作有了些许体会:设备也是有感情的,我们要带着感情去管理。你付出的越多,设备回报你的也就越多,会让你放心;你忽视设备电气工作,设备也必定会给你重创;在设备电气管理中,不能忽略“小”的方面,有些不起眼的小问题,可能就是故障的潜在隐患。
设备的电气管理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保证设备无故障的前提下,要以设备的长寿、耐用、美观为管理的最低要求,只有有了这样的高起点、高要求才能把设备电气管理的游刃有余。

前港公司装船队      史大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