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全面提升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2日

    规范化管理农村供电所活动中,江苏省电力公司制定了创建活动目标、计划和方案。重点抓了"四个加强",一是加强农村供电所统一管理,着重加强人员统一管理、财务统一管理和规章制度的统一;二是加强农电专业管理,着重加强农电安全管理、生产管理、农电营销管理;三是加强农电队伍建设,着重加强农电职工职业道德、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四是加强农电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着重抓党群组织建设、优质服务常态机制建设。

    大力推进安全性评价

    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江苏省电力公司根据"两改一同价"工作基本完成后,农电安全管理责任加大、风险系数提高的新情况,在全省农电系统适时启动了安全性评价工作。

    1.创新思维,转变观念。"两改一同价"后,供电企业的农电安全管理范围和责任明显加大,经营风险也比以前增强许多,针对变化的新情况,省公司领导认为开展农电安全性评价工作,是降低经营风险的最有效措施。因此,公司农电系统及时转变思维定式,创新管理模式,在农电安全管理工作中,积极引进主业安全性评价的成功经验,在农电系统全面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

    首先是从防止农电员工人身伤亡事故、农村触电死亡事故和农网生产运行事故及其它频发性农电事故出发,对设备健康、劳动保护、作业环境和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危险因素进行辨识。其次是以农电安全管理中的人员、设备、管理三大要素为基础,对照安全性评价标准和依据,客观地、科学地进行自我诊断,摸清农电系统中威胁安全的危险因素,揭示安全隐患的危险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反事故工作,按轻重缓急采取措施,超前预防事故的发生。第三是通过在农电系统开展安全性评价工作,推进农电安全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促进农电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农电安评工作是农电安全管理领域的一项全新课题。针对农电资产量大面广、分散性大、农电职工的业务素质难以胜任等情况,省电力公司及基层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安委会进行研究讨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反复学习、热烈讨论,增强了大家的信心和决心,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农电安全性评价是抓好公司系统农电日常安全管理的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是保证农电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规避因电引起系统法律赔付责任的有效措施之一。思维的创新、观念的转变、认识的统一,为农电安全性评价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2.制定标准,搞好试点。开展农电安全性评价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广量大,纷繁复杂,江苏省电力公司参照主业安全性评价工作的成功做法,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各级领导协调指挥,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协作,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推动了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全面开展。

    (1)成立工作组织机构。公司上下对农电安全性评价工作十分重视,各市、县(市)公司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把这项活动列为公司抓好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创一流县供电企业的重要基础工作。

    (2)研究制定评价标准。由于农电安全性评价是农电安全管理领域的一种尝试,在制定评价标准和查评依据时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江苏省电力公司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进行调研,查询了大量的技术资料,通过现场实地调查,并结合省农电管理的实际情况,经过数易其稿、反复会审,编印出台了《农村供电所安全性评价标准和查评依据》。

    (3)认真搞好试点工作。为使农电安全性评价工作顺利推进、不断深入,江苏省各市、县电力公司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有选择性地进行试点,以点带面,再全面铺开。各试点单位坚持先行一步,研究制定实施计划、探索工作方法,认真进行自查自评,为全系统开展农电安全性评价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创造了有利条件。

    3.掌握标准,严格查评。《农村供电所安全性评价标准和查评依据》是依照有关法规和规程编制的,为了增强农电人员对安全性评价标准的理解,使农电系统广大员工能熟悉查评过程,掌握查评方法,省公司把开展这项工作的重点放在学习掌握标准、提高人员素质上,着力做好查评人员学习掌握安全性评价查评标准的培训和辅导工作。省公司多次组织举办了农村供电所有关人员培训班,对评价的目的、内容、标准、要求等进行宣讲、释疑。在查评工作中,广大农电员工依据标准严格检查现场和资料,通过学习对照、现场核对,既是对《安规》等大量安全、技术规范的复习,又潜移默化地达到了安全教育的目的。农电职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和查评方法的正确领会,保证了查评和消缺工作的顺利开展。

    精心应用管理信息系统

    着重提高供电所管理科技含量

    规范化管理的实质是用人制度的管理和规范人的行为,提高企业效率,建立科学的管理机制和管理体制,进而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创造出更大的效益。江苏省首先利用已建成的县级电力信息网提供的信道和光纤资源,组建供电所系统网络,并作为电力信息网的一部分。然后与苏源高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江苏省电力公司农村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该系统按照数据集中、应用分散处理的模式进行设计,在县公司端设置唯一的数据库,基本上满足了通过实施信息化工程达到农电管理规范化、自动化,通过信息化管理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行效率和更好的为电力用户服务的目的。

    农村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的投运,将原本分散在各供电所的业扩、计量、设备、安全、物资、工程、电费、财务等错综复杂的日常工作纳入统一的管理平台,实实在在地为县公司全面提升农电管理水平创造广阔的空间。该系统的正常运用,有利于农村供电所对客户资料、日常工作的计算机管理,有利于各种统计资料的汇总,为县公司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江苏省电力公司于2003年9月在太仓市对农村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组织了验收,随后在连云港市召开了系统推广应用会议,制订下发了《关于推广应用农村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的意见》、《农村供电所管理信息系统推广培训计划》。到2003年底全省有5个县已全面推广应用了该系统。同时,还统一了营销管理系统,2004年在全省8个地区的供电所逐步安装运行,使农村供电所营销管理逐步进入规范化流程管理的时代,大大提升了供电所管理的科技含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