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管理必须解开六个“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当前,困扰供电企业安全的因素有很多,但归结起来主要是作业员工素质和管理者水平两大要因,构成了事故的内因和外因。内因包括员工的观念、行为、素质,外因包含管理的模式、毅力和评价方法。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到如果能很好地解开以下六个“结”,安全管理工作就会顺利开展。

 


一、内因
第一个“结”:员工的观念
目前的电网企业安全管理,尚属于“要我安全”的态势。尽管上上下下苦口婆心,作了很多努力,但总显得雷声大、雨点小,仍未形成“我要安全”的氛围。员工的“我要安全”意识十分淡薄,很多员工“不怕伤害怕伤和气、不怕违章怕麻烦、不怕规章怕领导”,结果该戴安全帽的可以不戴、该制止的不好意思制止、该拒绝的不敢拒绝,一个个小隐患、一次次轻违章就从大家的眼皮底下流过,久而久之不出事故只是侥幸。万一真的出了事故,就启用全家人的眼泪来减轻处分程度,让各级领导也难以下“重”手。
这一问题的源头在思想,解决这个顽症的有效办法就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来改变员工心智模式、改善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员工安全素养。从而使员工自发的、主动的、持久的按制度办事,让家属永久地、情愿地支持职工,真正做到“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让我的家属安全”。对此我们虽有清醒的认识,但安全文化建设进展却又十分缓慢,尚不能从生产实践、作业规律中,总结提炼出通俗易懂、富有哲理、带有指导的电力作业现场安全意识理念,来统帅员工的思想、引发员工的思索。
第二个“结”:员工的行为
从过去大量事故统计的概率来看,人员违章造成的事故远远大于设备缺陷和环境不足所致的事故,约占90%。设备、环境当中的危险源的数量是有限的、固定的、易控的,工作人员只要时刻遵章守纪,就可安全作业或化险为夷。而人员的行为是动态的、影响因素又是复杂的,致使人在现场的违章行为就变得难以控制,必须进行“作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用明细的“作业指导书”强制规定作业程序和要求,用清晰的“管理手册”强行规范作业标准和行为。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有时现场作业人员不愿多受他人所控,工作负责人不愿多管“闲事”,班长、安全员拉不下面子,领导有时也想“息事宁人”,结果让有些员工对“三违”看惯了、干惯了、习惯了,久而久之,不执行或随意执行规定的、违章的不良习气渐渐占了上风。所以规范员工的行为只有从制度执行的源头做起,在起初推行“作业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时,不妨向军队学习,采用强制性的手段。采取强制性手段并不排斥思想教育工作的开展,主管生产的领导也必须学会两手抓。既要会抓生产、又要善于抓思想,有了这个能力,管生产的各级领导就“如虎添翼”,遇到困难再也不会退缩、遇到阻力也不会被轻意“挡”回来。
第三个“结”:员工的素质
任何一项作业都是通过“人”来完成的,人的素质是动态变化的,员工之间素质参差不齐、对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的掌握又常常滞后,这都会使作业危险增加。员工素质、团队素质还会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个动作当中,表现形式实难掌控,常使一些非危险源的环节、隐患升级成事故。因此“在岗低素质员工实为第一危险源”,从技术源头重视加强低素质员工的培训管理,是搞好安全生产的迫切之举。一要抓好针对性培训,如作业指导书、作业标准等要烂熟于胸;二要抓好新设备、新技术、新知识、新工艺的提前培训,达到心中有数;三要抓好事故多发点、危险点的要点培训,做到知己知彼;四要进行细节功底的精细培训,用细节的魔力成就安全之大事。

 


二、外因
第四个“结”:管理的模式
如今的电力安全管理,可谓非常重视:年初第一个会,明确第一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协管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和安委会,建立两个体系,层层签订责任状,级级制订落实方案,快报简报,网会例会,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现场的“三措一案”、“两票三制”件件齐全。但网络组织、制度健全不等于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要发挥好安全管理的职能作用,关键要打破传统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管理方式,在坚持常态上、细节执行上、模式转化上下功夫。首先要坚持科学管理。用具体、明确的量化标准,取代传统、笼统、模糊、运动式的管理要求,精确、精细、量化描述安全管理行为;将量化标准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最大限度地以量化的数据作为提出问题的依据、分析判断的基础、考察评估的尺度;利用量化的数据规范作业者的行为,形成“作业标准化”,利用各层次(包括管理层)、各专业的“作业指导书”,进行导引、调节、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矫正不规范行为。其次要进行针对性管理。明确分工(两个体系)、明确职权和责任,最好将市、县公司的安全监督主权上挂一级,由总工程师兼任安全总监。明晰描述各级职责,务必使大家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再者要推进管理模式的转化,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使人人皆知:违反者要承担什么责任,管理者缺位或处理违章不到位,要承担什么责任。
第五个“结”:管理的毅力
有的单位安全工作时时在做、安全事项天天强调、安全制度样样齐全,可就是感到心中无底,事故有随时来临的可能。原因何在?主要是“仅仅做了与是否做好了”的区别。一是工作做了,但没有做到点子上,缺乏针对性;二是制度执行了,但很难坚持到底,缺乏持久性。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工作做得不周密,缺乏细致性,因小失大。作为从事安全生产方面的各级领导,必须正确看待安全工作中出现的曲折和反复,坚持反复抓、抓反复、经常抓、盯着抓,问题不解决不撒手。常抓不懈,形成抓安全的良性循环。作为安监人员,要严肃认真、严格执法,反之也要承担责任。为消除严格执法会带来安监人员绩效评价的失真现象,可将其绩效评价的一半分值交由上级安监部门或总监来确定,并享受“下级、同级评议打分豁免权”。
第六个“结”:管理的评价
长期以来,我们对企业安全的考评只看结果,即“出事、没出事”,没出事就有成绩、其它不再一一评价。出事了就一票否决、一查到处都是问题。在现实中,不少企业就“掩耳盗铃”,捂住异常盖子,甚至报喜不报忧,违章不止、隐患不断,给日后埋下了许多“一触即发”的事故隐患。其实不出事不等于没问题,有问题并不可怕,怕就怕长时间没发现问题,那就一定有“问题”。必须承认在安全管理上,无论哪个单位、哪个阶段都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善于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才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谁对问题发现的早、解决的速度快、处理的问题多,谁就能取得安全管理的主动权,就算有成绩。所以对安全绩效的评价方式应采用“结果+ 过程”,重点更应放在防微杜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抓落实的起点。因此有必要用“问题发现率、解决及时率、整改到位率、违章举报率、监护缺位率、事故追溯率、上岗合格倒查率、责任处理率”等来评价过程。让“三铁”体现在平时、兑现在当时,让做“老好人”的干部或安监人员“下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