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电站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9日

1 施工信息化管理的目标
  按业主的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要求,项目部建立“施工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管理,实现工程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要素的最优控制和合理决策,妥善协调与项目建设各有关单位的关系。
  2 施工信息化管理的基本内容
  按合同相关条款要求,及时、准确地向监理人和发包人提供由“施工信息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的相应电子文件信息,文本文件拟采用Word2000,图形文件拟采用AutoCAD2000,报表及图表拟采用Excel2000,施工进度计划拟应用P3网络计划管理软件,或采用业主规定的格式。
  信息内容包括:
  (1)施工进度计划
  在工程承包合同中附上通过P3编制的(概要)施工总进度计划,在施工期间,按监理人指示使用P3工程计划进度管理软件提供年度、季度、月进度计划,对工程项目施工的计划进度进行监控管理。
  (2)实施进度报告
  按监理人指示提供月、周进度报告,在每个月底以前按已批准的格式填报周、月进度报告,并将相应资料及时录入到“施工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统一管理。
  (3)施工质量报告
  充分认识到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及时迅速报告合同项目各施工单元的施工质量情况,将施工质量信息输入“施工信息管理系统”,利用质量管理工具进行分析、归纳、整理,按监理人指示填报质量报表,并将汇总整理的信息反馈到生产管理系统,指导施工质量的不断改进和提高。
  (4)职业健康安全信息
  按监理人的要求和发包人制订的安全管理办法规定的有关内容,及时准确将我方制订和实施的安全培训、安全检查、安全预案、安全会议及安全事故方面的信息汇总上报监理人和发包人审核,经批准后录入“施工信息管理系统”。
  (5)商务合同
  “施工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后,立即将合同价格,包括工程量清单、单价分析表和其它辅助资料(包括变更的单价分析资料)等录入该系统。
  工程实施过程中将合同变更、补偿、奖励和价差等信息实时录入施工信息管理系统,将合同期中当前变更、补偿项目的情况,包括原因、范围、内容、实物量、价格计算分析、措施等及时录入系统,并报告汇总分析。
  将结算报表、进度支付的信息及时录入施工信息管理。
  (6)文档管理
  工程实施中及时向信息管理系统录入与工程相关的各种文档,及其登记、接收、发送和技术供应(图纸、表格)数据。并按照有关档案管理的规定做好文档的整编与归档。
  (7)其它信息
  包括统供材料计划报表等监理人和业主要求提供的其它信息。
  3 施工信息管理系统形成
  (1)按施工组织设计中的组织机构形成相应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局域网络,网络与业主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联网。局域网的硬件配备、网络规划与布线由专业计算机管理人员指导完成,并注意工作站节点的网络平衡,实行最优化配置。
  配置相应软件并建立形成“施工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程序见图19-1。
  (2)信息管理措施
  作为项目控制和协调的基础,信息管理是通过建立信息的编码系统、明确信息流程、制定信息采集制度、利用高效的信息处理手段处理信息等多方面的工作得以实现。本项目拟采取的措施如下:
  ① 按项目的控制目标,将信息划分为:投资控制信息、质量安全控制信息、进度控制信息和合同管理信息等四大类,并按招标文件单元工程划分及编号原则进行编码系统的设置。
  ② 项目组织内部,通过岗位职责、文档管理制度、常用报表管理制度等工作程序的建立,实现“职能分工明确化,日常业务标准化、报表文件规范化、数据资料完整化和代码化”,并建立起作业层→职能部门→决策层的信息反馈系统。信息反馈系统见图19-2。
  (3)设置局域网实行内部计算机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并加强公司总部、施工局对项目部的施工质量、安全、进度的控制管理及施工技术、资源的支持。以月进度计划协调会、成本分析会、质量安全会三个会议,定期对项目的资金、劳动力、技术、设备、材料等进行统计、分析,实现项目要素的动态管理,确保决策的及时性和科学性。
  4 施工信息管理系统维护及安全运行措施
  及时准确地按工程施工进度的要求将相关工程管理信息录入到“施工信息管理系统”。并采取如下措施保证系统信息安全:
  (1)严格“施工信息管理系统”的用户授权与密码发放机制,用户授权须经质量、安全副经理批准并存档。在服务器端保留用户2个月时间的使用日志文件。
  (2)“施工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维护由专门的计算机系统管理人员、数据稽查及录入人员完成,上述人员参加岗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上岗。
  (3)录入资料签字批准制度。相关信息资料录入前须经相关部门领导签字批准。
  (4)文字资料存档制度。所有相关的信息资料及领导意见等文字资料归类存档备查。
  (5)不定期开展信息安全教育活动,提高信息安全意识。
  (6)系统运行故障专人处理,禁止非专业人员的非正常使用及非正规维修行为。
  (7)建立故障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管理,保障系统正常、高效运转。
  5 计算机硬件和软件
  按照网络要求布置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见表19-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