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安全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7日

一、主体施工时电气安全注意事项
        1、管路敷设施工
        (1)锯管套丝时管子压钳案子要放平衡,用力要均衡,防止锯条折断或套丝扳手崩滑伤人。
        (2)用手动弯管器煨弯时,操作人员面部一定要错开所弯的管子,以免弯管器滑脱伤人。
        (3)在进行管路焊接时,应注意避免弧光伤害其他工作人员的眼睛,打药渣时要注意防止烫伤眼睛。电焊把线和零线不准搭在氧气瓶上面,更不准从金属绳上面拉过。下班前,电焊把线和零线必须分开放着,以防短路。
        (4)搬运大管径钢管时,不能直接用手抬管子,应在管两端插入木棒或小钢管再抬运。
        (5)高空作业时,应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防止高空掉物砸伤。
        (6)电焊施工前,要察看周围有无易燃、易爆物品,必须清理完毕方可施工。特别要关注外墙、厨房、卫生间防水材料的防护,电焊渣绝对不能接触这些部位的防水材料。
        (7)用塔吊进行管路吊装时,必须把管路绑扎好,严禁吊装短管。
        (8)主体结构施工时,严禁把管路堆放在楼外侧脚手板及影响施工人员通行的地方。
        2、防雷接地安装施工
        (1)高空作业时,必须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穿软底鞋。遇有大风、雷雨天气影响施工时,应立即停止施工。
        (2)雪后施工时,要注意采取防滑措施。
        (3)施工用工具、材料,应搁置在顺手稳妥的地方,防止坠落伤人。
        3、管内穿线施工
        (1)扫管穿线时要防止钢丝的弹力勾眼;两人穿线时应协调一致,不得用力过猛以免伤手。带线钢丝穿好后,在盒、箱内要妥当放置,不要出盒、箱,以免钢丝头伤人。
        (2)使用梯子作业时,梯子要绑扎牢固,并设好拉绳,不得站在梯子最上一层工作以免摔伤,梯凳上禁止放工具、材料。
        (3)使用喷灯进行加热时,要有防火设施,以免发生火灾。使用焊锡锅时,不能将冷勺或水浸入锅内,防止爆炸,飞溅伤人。
        (4)管内穿线的颜色必须严格按照图纸敷设,严禁电线颜色串色、替换。
        4、桥架安装施工
        (1)安装灯具使用梯子或高凳时,一定要采取防掉、摔、砸措施;
        (2)工人施工时,必须穿软底布鞋;
        (3)需要涮锡时,要注意安全用电用火,必须派人看火。
        (4)在吊顶内安装大规格尺寸桥架时,必须采取措施,防止因固定不牢下滑砸伤人。
        (5)在竖井内安装桥架时,依照从下往上的顺序施工,在桥架固定牢固后,竖井内方可进人。
        5、配电箱柜安装施工
        (1)安装配电箱、盘面和器具时,应防止倾倒和坠落伤人。
        (2)开关上的保险丝必须按规定选用,不得用铜铝丝代用,摆放方法要正确合理。
        (3)吊装作业时,机具、吊索必须先经过仔细检查,不合格者不得使用,防止倾覆伤人。
        (4)搬运沉重的配电柜时,应在地面垫木板用滚杠移动,并要有专人同意指挥,用撬杠拨动时,不得使物件倾斜,以免伤人。
        (5)在基础型钢上调整柜(盘)体时,动作应协调一致,防止挤伤手脚。
        (6)使用电钻钻孔时,电钻外壳不得漏电,电源线不得破皮漏电,电钻应按规定接地(接零)。
        (7)试运行的安全保护用品未准备好时,不得进行试运行。试运行中必须严格服从指挥,按试运行方案操作,操作及监护人员不得随意改变操作指令。
        (8)送电试亮前,要通知现场有关施工人员,非电气工作人员禁止乱动电气器具。
        6、电缆敷设施工
        (1)搬运、敷设电缆时必须有人指挥,防止电缆滚动伤人;
        (2)制作电缆头时需注意防火;
        (3)严格按照A、B、C、PE、N三相五线制压接电缆,严禁串相或少相。
        7、电器器具安装施工
        (1)安装灯具使用高凳时,一定要采取防掉、摔、砸措施;
        (2)工人施工时,必须穿软底布鞋;
        (3)需要涮锡时,要注意安全用电用火,必须派人看火。
        8、电气竖井内施工
        (1)严禁在竖井内多专业同时交叉施工;
        (2)竖井内电气未安装施工前,要做好所有顶板预留洞的封堵工作。
        (3)如果竖井顶板上有多路桥架或母线预留的孔洞,施工时依照安装哪拆哪个预留洞封堵的原则施工。
        (4)电气竖井施工时严禁把工具、材料配件放在孔洞周围。
        9、屋顶施工
        (1)屋顶施工时,严禁把施工材料、工具放置在屋顶外沿。
        (2)雨雪天气在屋顶施工时,要注意滑倒摔跤坠落。
        10、电焊施工
        (1)电、气焊施工现场10米以内不准有易燃、易爆物品,工作面如有此类物品应将其清除,确实无法清除时,必须采取安全防护措施。操作者必须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进行高空作业时要系好安全带,采取保护、防护措施,地面设安全监护人。工作时不准将管、线缠绕在身上,雨天、浓雾和潮湿天气禁止在室外进行焊接工作,工作完毕后应认真检查场地,灭绝火种,关断电源。
        (2)如果地下室外墙、屋顶防水已施工完毕,电气室外防雷接地、主体结构防雷引下线或均压环、屋顶避雷带等电气焊接施工时,必须采取保护措施,防止电焊渣引燃防水材料。
        (3)进入装修阶段后,如果要在楼内进行电焊作业,必须要检查相邻房间、本层房间所有的预留洞,特别要重点关注厨、卫等做防水的部位,察看电焊渣有无可能进入这些部位,杜绝火灾隐患。
        11、材料堆放
        (1)所有管路要堆放在钢管架上,钢管架搭设部位、搭设方案必须经过工程室、安全室的认可、验收,否则严禁使用。
        (2)配电柜严禁堆积放置。
        (3)电缆堆放处地面要平,严禁堆放在有坡处。
        12、其它
        (1)所有电气施工人员、电焊作业人员均要求有上岗证,严禁无证施工。
        (2)与其它专业交叉、立体施工时,要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3)楼板洞口、阳台口、转角口等危险地方,不得打闹,不得随意移动安全防护设施。
        (4)在进行电气调试时,严格按照电气技术操作规程进行,严禁违规操作。
        (5)扑灭电气火灾时,应采用干式灭火器(如:二氧化碳、四氯化碳、1211干粉灭火机等),进行带电灭火时,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严禁使用水浇火。
        (6)任何电气施工,严禁带电作业。
        (7)通电调试阶段,任何电气施工必须依靠相关工具(电笔、万用表等)确保无电的情况下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严禁靠感觉或用手去验证有电无电。
        二、临电安全注意事项
        1、临时变配电室
        (1)严禁非专业人员进入变配电室。
        (2)在变配电室周围按安全距离做好围档、顶部铺板防砸,并做好标识。
        (3)变配电室内操作处铺绝缘胶垫,配备绝缘手套。
        (4)变配电室门口设挡板防止老鼠进入咬坏线缆。
        (5)变配电室电源进出管口要做好封堵,防止雨水进入。
        (6)变配电室基础地面应比周围地面高,防止雨水灌入。
        (7)变配电室夹层应做防水,防止底部渗水。
        (8)拉、合电闸时要用拉闸杆或带绝缘手套进行,先断负荷开关后断隔离开关,拉闸后挂好相应的警示牌。
        2、临时配电箱
        (1)箱内要预留与开关数量相匹配的接地、接零端子,接地、接零端子大小要与开关大小相匹配。
        (2)箱内要贴有系统图。
        (3)所有压接设备的开关全部使用30mA漏电电流、0.1S动作时间的漏电开关,严禁使用空气开关或刀开关。
        (4)多股铜芯线必须涮锡或压铜鼻子接入开关。
        (5)严禁同一接地或接零端子压接不同线缆的地线或零线,必须分开压接。
        (6)定期检查接地、接零端子上的线缆是否有松动。
        (7)接地、接零端子板上的螺栓及配件必须是镀锌的,必须带弹簧垫,应定期检查,及时把已锈蚀螺栓换掉。
        (8)定期检查漏电开关是否动作正常,及时更换不合格的漏电开关。
        (9)所有手提配电箱必须配置漏电开关,箱门完整。
        (10)主体结构施工作业面,打砼时,要关上配电箱门,严禁灰浆进入箱内。
        (11)雨雪、大风天气,要及时关好箱门。
        (12)严禁在配电箱周围堆积易燃、易爆物品。
        (13)配电箱周围要做防护栏、顶板用盖板防护。
        (14)定期清理配电箱内的灰尘,检验开关是否动作正常。
        (15)配置配电箱时,要对电路和设备的过载、短路故障进行可靠的保护。
        3、临时线缆
        (1)所有线缆绝缘要良好,中间接头按规范压接。
        (2)如果塔吊布置在基坑内,塔吊供电电缆要设置红色信号照明或小红旗做提醒标识。
        (3)进入配电箱内的线缆要采取措施固定。
        (4)严禁在电缆上堆积物品以影响电缆的散热。
        (5)所有低压线必须采取瓷瓶保护。
        (6)严禁线缆明敷设在地面上,穿越马路处要穿管保护。
        (7)禁止把电线挂、压在铁管、铁板、钢筋或铁钉上,或将电线靠近发热的物体。现场电源线不准使用外皮破损或绝缘老化的电线,不得在地面摆放或拖拉。
        (8)电缆的载流量要与开关、设备的容量匹配,严禁开关容量或设备容量大于电缆载流量。
        (9)定期摇测电缆的绝缘电阻值,不使用绝缘电阻值小于20MΩ的电缆。
        (10)线缆压接时要注意线缆的颜色,严禁串相、串色。
        (11)明敷设电缆进入埋地敷设时,要给明敷设电缆做防护。
        (12)严禁通电电缆堆积,防止涡流引起火灾。
        (13)在雷雨天,不要走进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20米内。当遇到高压线断落时,周围10米之内,禁止人员进入;若已经在10米范围之内,应单足或并足跳出危险区。
        4、防雷接地
        (1)现场临电采用TN-S系统配电,所有设备使用三相五线制供电。
        (2)塔吊基础、室外电梯基础、脚手架、现场简易楼房均要做接地装置。
        (3)现场临电配电室、所有总箱(一级箱)均要做重复接地。
        (4)定期摇测接地装置的接地电阻,电阻值小于4Ω时,要及时补打接地极直至满足规范要求为止。
        (5)所有设备要接地或接零保护。
        5、现场设备用电
        (1)用电设备实行一机一闸、一漏一箱,机具距开关不能大于3米。
        (2)所有电焊机使用专用漏电保护装置。
        (3)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相间和相地绝缘,防止闪接。
        (4)经常检查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接零装置,保证连接牢固。
        (5)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扭开头、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
        (6)在移动用电设备时,必须先切断电源,并保护好导线,以免磨损或拉断。
        (7)在使用手电钻、电砂轮等手持电动工具时,必须安装漏电保护器,工具外壳要进行防护性接地或接零,并要防止移动工具时导线被拉断。
        (8)对设备进行维修时,一定要切断电源,并在明显处放置“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
        (9)经常检查设备上线缆的绝缘,不合格必须及时更换,以免引起火灾或触电。
        (10)注意线路上的设备负荷不能过高,以免线路容量不够。
        6、现场照明
        (1)施工现场及民工宿舍、各类民工用房使用36V照明,特别潮湿场所、金属容器内采用12V照明。
        (2)卫生间、室外灯具要使用防水防潮式灯具。
        (3)在库房必须安装防爆灯具,经过库房的线路不能有接头、破皮。
        (4)电梯井道要安装低压照明。
        7、其它
        (1)操作人员穿戴绝缘鞋和手套,使用绝缘工具,并由专业人员进行操作;
        (2)不得用铜丝等代替保险丝,并保持闸刀开关、磁力开关等盖面完整,以防短路时发生电弧或保险丝熔断飞溅伤人。
        (3)非值班电工禁止拆、装电气线路或设备。
       
       
        水电技术室
        谢惠明
        2006-11-11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