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0KV线路带电作业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9日

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城市供电可靠率已成为我国供电单位的重要考核指标,因此,90年代以来,国内10KV线路带电作业已纷纷开展。由于严格贯彻执行DL409-9“电业安全工作规程》和技术进步,采用高架绝缘斗臂车(以下简称高架车)、严密遮蔽、隔离带电体、等电位人员穿屏蔽服(防水导流型)等,再加上培训上岗、严格规程制度等,配电线路带电作业的安全可靠是可以保障的。
  项目与方法
  当前10KV带电作业需开展的项目:
  线路断、接引;更换跌落保险;更换避雷器;更换边相或中相绝缘子;修补导线;更换横担;带电立(换)直线水泥杆。
  以上7个项目中,前5个项目应用最多,称为“常规带电作业项目”。
  采用的方法:
  地电位作业的手持绝缘工具法。此种作业适用于交通密集且道路狭窄的街道,或交通不便处。
  高架车等电位作业法。此种作业首先是线路侧具备高架车开进工作的场地,且不能阻塞交通。许多大中城市和新建城市道路大都可以采用。
  地电位结合工作法。尽管采用高架车优点突出,有的项目亦须等、地电位配合进行。
  中间电位工作法
  当工作处设备密集时,有时工作人员要站在高架车斗臂内用绝缘杆操作,或站在绝缘硬梯上用手持绝缘工具操作,以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对带电体的绝缘遮挡法。由于10KV线路间距离小,对地距离更小(如针瓶上导线对横担距离),故以上四种作业时,大多需要对导线、绝缘子、横担、避雷器、保险等进行绝缘遮蔽档,常用为软质组织遮蔽罩、绝缘隔板、绝缘垫板等。因此绝缘遮蔽工具属各种方法共用的辅助工具。
  高架车等电位作业(以下简称高架车法)
  高架车法是10kv带电作业中最安全的方法,也是工效最高的方法。因为工作人员身穿屏蔽服站在斗臂内,斗臂对地、对相间都有足够的绝缘,且工作和相邻相导电体又都采用了绝缘遮、挡、隔、垫措施,故对人身安全有保证。由于工作人员勿需用操作杆,因而极大地提高了工效。这种“又快又好”的方法符合带电作业“安全、稳妥、轻便、容易”的原则,为多数使用单位所采用。10kv带电作业应以高架车法为主。
  在配电带电作业中,应推荐“以高架车法为主,地电位法辅助”的方针,并非不采用地电位法。由于使用单位投资问题及所处城市道路情况,地电位法还将较长时期存在,起码也是一种不能偏废的辅助方法(即使普及高架车法亦应配备地电位工具备用)。
  使用单位购高架车时首先考虑是性能,根据笔者的一些调查和分析,认为在选择一种高架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本单位10KV线路设备情况,如单双回、线距、变台情况,分支线连接处杆型等,以及今后城网改造对以上设备的改进、改变。
  2.本地区城市配电线的道路情况,如旧街道是否考虑进车,多数已改造街道的容车宽度有限,如何能保证大部分街道用的车型适合。
  3.对车型的技术要求。
  4.对绝缘臂的要求,采用伸缩臂或者折叠臂,但应做技术经济比较。
  总的来说使用单位选一种车型,要考虑多种因素,除价格因素外,主要是考虑其对本地区道路的适用性,对本单位设备操作的有效性(设备的复杂性及线距和导线排列),对穿越上下排线的要求(斗的尺寸和线距的关系等)。以上并非一种因素决定,有的单位用国产车无问题,有的单位还要多考虑一些因素,并非价格越贵越好,主要适合自身使用条件,才会有满意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