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基础和安全——电气安全装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29日

 1、低压配电系统保护装置

  (1)过载保护:热继电器,热脱扣器,熔断器(照明及无冲击负载线·或设备)。

  (2)短·保护:熔断器,电磁式过电流继电器,脱扣器。

  (3)欠压、失压保护:欠压、失压脱扣器。

  (4)熔断器的额定电流应大于电动机长期允许负荷的1.2~2.5倍。

  (5)双金属热继电器适用于长期运行、恒定负荷的笼形电动机,对其它类型的电动机不适合;热继电器的电流整定,宜按交流电动机的额定电流选择(1.1~1.2Ie)。

  (6)在选用自动空气开关时,其单相短·电流应大于瞬时(或短延时)动作过电流脱扣器整定值的1.5倍。

  2、©电保护装置

  (1)分电压型(已完全淘汰)和电流型©电保护器。

  (2)©电保护器的选择

  ①直接接触保护:对经常和操作人员接触的电动工具、移动式电气设备、临时架设的供电线·和û有双重绝缘的手持式电动工具,推荐在供电回·中安装动作电流30毫安,并能在0.1秒内动作的©电开关或©电保护器;居民住宅安装动作电流30毫安和在0.1秒内动作的小容量©电开关或©电插座;额定电压220V以上的Ⅰ类电动工具,安装动作电流15毫安并在0.1秒内动作的©电保护器。

  ②间接接触保护:©电动作电流:I≤U/R 式中:U--允许接触电压 R--设备接触电阻    一般额定电压为220V或380V的固定电气设备,其外壳接地电阻在500欧以下,单机可配30毫安0.1秒动作的©电保护器;对额定电流100A以上的大型设备或带有多台电气设备的供电回·,也可以选用500毫安至100毫安动作的©电开关;

  ③根据工作电压和使用场合选择380V/220V低压电网中,其接地电阻达不到规定值(4欧或10欧)应装设©电保护器;潮湿环境即使工作电压低(如36V),也应安装动作电流15毫安以下0.1秒内动作或动作电流6~10毫安的反时限特性的©电开关;具有双重绝缘或加强绝缘的低压电气设备,一般情况下不需安装©保,用在潮湿场所时应安装15至30毫安并在0.1秒内动作的©保,也可安装10毫安以下动作并有反时限特性的©电开关。

  ④根据电·和用电设备的正常泄©电流选择

  泄©电流不易测,按以下经验公式:

  照明电·和居民生活用电的单相电·:I≥Ih/2000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