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实验室用电安全基本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09日

1. 用电安全的基本要素有:电气绝缘良好、保证安全距离、线路与插座容量与设备功率相适宜、不使用三无产品。
2. 实验室内电气设备及线路设施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用电规程和设备的要求实施(依据设备使用说明书),不许乱接、乱拉电线,墙上电源未经允许,不得拆装、改线。
3.在实验室同时使用多种电气设备时,其总用电量和分线用电量均应小于设计容量。连接在接线板上的用电总负荷不能超过接线板的最大容量。
4.实验室内应使用空气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器;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线路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5.不得使用闸刀开关、木质配电板和花线。
6.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时,一律视为有电,不能盲目触及。
7.切勿带电插、拔、接电气线路。
8.接线板不能直接放在地面,不能多个接线板串联。
9.电源插座要规范固定牢固;不得使用破损、非标的电源插座;空调应配有专用的空调插座。
10.高压电容器,实验结束后或闲置时,应串接合适电阻进行放电。
11.在需要带电操作的低电压电路实验时,单手操作比双手操作安全 。
12.使用电容器时,千万注意电容的极性和耐压,当电容电压高于电容耐压时,会引起电容爆裂而伤害到人。
13.用电设备位置放置要规范,四周不准堆放其他物品(特别是发热类设备),并留有安全消防通道和操作空间。
14.各配电箱、低压柜用电设施四周严禁堆放杂物,并留有0.8-1米的安全距离及操作空间。
15.实验室设备用电的注意事项:
A. 实验前先检查用电设备,再接通电源;实验结束后,先关仪器设备,再关闭分机电源。
B. 工作人员离开实验室或遇突然断电,应切记及时关闭电源,尤其要关闭试验时加热电器的电源开关。
C. 不得将供电线缆任意放在通道上,以免因绝缘破损造成短路,发生触电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