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坑口钳电工岗位操作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利用罐笼升降物件时,要和总信号联系清楚,并将物件安放牢固绑紧,并经打铃工详细检查,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方准打铃发出动罐信号。
2、对于笨重超长的设备工具,材料用罐升降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由专人负责指挥,否则不能升降。
3、用罐底吊运大物件时,需根据物件的重量采用安全系数可靠的钢丝绳方可吊运。
4、在竖井作业时,要配戴安全带或者把井筒封严垫牢方准进行,检查罐笼时,要将大罐停放在井口担牢。
5、搬运电耙子注意事项:
(1)运电耙之前要到现场检查,弄清天井作业条件,对于梁子等要认真检查,发现不安全因素提前处理。
(2)运电耙子之前要对起重工具,设备做认真的检查。
(3)电耙梁子必须有可靠的安全系数,直径做小不能少于20公分,长短适当。
(4)天井口与电耙梁子应有2.5米高的距离。
(5)运电耙子时,上下一定联系号方准进行。
(6)必须有专人指挥。
6、在检修电机车、装岩机时,要停在宽敞的地方,掩住车轮防止滚动。
7、拆卸的设备零件要放在垫板上,保持清洁,先拆后上,防止丢失并且严禁锤击、铲削、保证机件完整。
8、检修减速箱及其它有转动件的箱体设备时,检修后必须认真检查,不得将零件和工具等遗留在里面。
9、起重工具要定期检查试验,不准超过规定的起重量。
10、起重前要检查绳、钩、绳扣等,要保证安全可靠,重物件吊起10公分时,要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起吊。
11、起重物和起重机臂下,在吊运物件时,严禁有人停留或行走。
12、不准检查正在运转中的设备,对检修人员有安全威胁时严禁作业,检修前一定要停切开电源。
13、不准任意拆掉安全保护装置,安全保护装置必须可靠,要按设备容量规定更换保险丝,严禁用铜铝丝代替保险丝。
14、电气设备要在安全无水处安置,安全罩要齐全,不准漏电。
15、操作380伏以上的电气设备,必须使用防护用具(绝缘手套、绝缘靴、绝缘垫、绝缘台)。
16、禁止带电检修或搬运任何带电设备,(包括电缆和点线)检修或搬动前,必须切断电源,并将导体完全放电和接地。
17、禁止带电作业,停电检查时,所有以切断的开关手柄均要加锁,并且挂:“有人作业禁止送电”的警告牌。只有执行这项工作的人员才有权取下警告牌并送电。
18、矿井内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及电缆配件,金属外皮都要接地,巷道中接近电缆线路的金属构筑物等也要接地。
19、电缆的敷设做到整齐明显,标记清楚,安设牢固。
20、井下电气设备禁止接零。
21、井下照明所需要的电压;运输巷采用220伏或127伏,采掘工作面,天井和天井至回采工作面之间因采用36伏照明,行灯电压应大于36伏。
22、井下磨电线的架设要按《井下电机车运输安全管理制度》的规定执行。
23、架设井上磨电线路的电柱与电机车最突出部位之间的距离不得小于0.8米。
24、井下电气作业,必须有两名电工进行,不准单人作业。
25、详细操作规程,按地表钳电工安全规程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