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国庆节期间安全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精神,结合我矿实际情况,为加快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进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一步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特制定张家洼煤矿国庆、中秋节期间安全技术措施。
    一、组织领导为确保国庆、中秋放假期间安全工作,成立安全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副组长: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安全科长担任,负责国庆放假期间的组织、协调、督查等安全工作。
    二、国庆、中秋节期间安全技术措施
    1、要认真组织全矿干部职工进一步学习上级下发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舆论宣传作用,利用各种光谍,标语、板报、宣传、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认真发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高依法治安意识,在本矿形成“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2、国庆节期间围绕“隐患排查治理、瓦斯治理、通风构筑物整治”三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确保国庆节期间的矿井安全。要在前一阶段开展工作的基础上,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作为安全工作的主要手段。组织开展一系列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要突出重点,对特殊环节、关键岗位进行深度检查。特别要注意加强井下各工作地点、掘进迎头等薄弱环节的安全检查,及时发现立即处理问题。对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都必须按“五定”原则实行挂牌整改,落实责任。组织开展以自查、互查,相结合的安全检查。对领导干部不按规定下井带班的,要通报批评;组织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小分队,开展不间断的安全专项检查;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自查自纠,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做到防患于未然。
    3、国庆节期间,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开展安全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重大隐患排查和整改情况、领导干部下井带班情况、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情况等。对存在隐患未整改的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3、切实转变领导作风,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齐抓共管,掀起安全生产新高潮。一是要继续把矿级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制度落到实处。在国庆节期间,主要领导干部要尽量减少外出,坚守岗位,深入一线,随时掌握本矿安全动态,及时解决安全问题,防患于未然。二是要加强应急管理,提前做好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保证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
    4、以“一通三防”和防治水为重点,消除大隐患,严防大事故。“一通三防”、自查自纠重点是:矿井“一通三防”各项制度是否真正落实到位;通风系统是否完善、可靠,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完善并运行正常;综合防尘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等。
    5、切实加强我矿停产期间的安全管理。目前,虽然是停产期间,但是,要时刻牢记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分清管理权限,明确管理责任,制定奖惩办法,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堵塞管理漏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二是进一步规范现场管理,安全工作要统一管理,合理布局,抓好作业全程控制,合理有序组织施工作业,确保安全。
    6、强化监测监控,抓好瓦斯治理技术科要制定切实可行的瓦斯治理管理制度,认真抓好监测监控系统的安装、维护、检修工作,对甲烷传感器、风速传感器按规定时间校验,确保传感器灵敏可靠。加强瓦斯检查员、安全检查员的管理,严防各类瓦斯事故发生。
    7、抓好“六大系统”建设工作按照县煤炭局要求,认真抓好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等“六大系统”建设工作,确保“六大系统”在规定时限内按标准和要求,全面安装建设到位,并保证正常运行和使用。确保矿井建设与安全设施“同时设计、同时安装、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
    8、抓好矿领导带班、管理人员和特员跟班制度的落实根据国务院《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完善矿领导带班跟班下井制度和交接班制度,管理人员带班下井档案管理制度,确保带班领导必须与工人同时入井、同时升井。带班、跟班人员认真填写工作记录,安全科对全矿所有入井人员。凡是不执行带班、跟班制度的人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9、全面开展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榆林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及考核办法》(试行)的规定,抓好采、掘、机、运、通、灾害防治和矿容矿貌等八个专业的质量标准化建设工作。
    10、坚持节日正常值班,健全预警机制,确保信息畅通加强国庆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跟班、值班制度,强化调度指挥和现场管理,及时掌握现场安全生产情况,矿领导、科室领导要严格按调度室排定跟班、值班表的时间进行,严禁空班、漏岗,实行同工人同时下井同时上井,搞好交接班并填写好记录。建立国庆期间生产安全事故预警机制,进一步落实矿制定的应急救援预案,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及相关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确保有效组织事故抢救。强化安全信息,确保调度指令畅通。附:国庆期间值班表及通讯电话
    *****************有限责任公司
    2012年9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