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部分危险化学品的扑救须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05日

1 .易燃固体
易燃固体燃烧迅猛,扑救困难。为此,易燃固体存放要注意适量,一个库房存量不要过多,与相邻库房要有一定安全距离,特别是存放酸性物质的库房不允许混存易燃固体。发生火灾时可用雾状水、砂土、二氧化碳或干粉灭火剂灭火。
2 .易燃液体
易燃液体的火灾发展迅猛,常伴随爆炸,难以扑救。扑救易燃液体且比水轻又不溶于水的烃基化合物如燃油、醚类、苯和苯系物的火灾可用干粉,火势初起可用二氧化碳扑救。
    对不溶于水比重又大于水的,如二硫化碳等可用水扑救,因水能覆盖在这类物质之上将火熄灭。
能溶于水的易燃物如甲醇、丙酮等发生火灾时可用雾状水、化学泡沫、干粉,也可用1301、1211等卤代烷系列灭火剂扑救。
3 .自燃物品
自燃物品起火时除三乙基铝不能用水扑救外,其余均可用大量水来扑救,也可用砂土、二氧化碳及干粉灭火剂。
4. 遇水燃烧物
按其特性可分如下几类:
    a.活泼金属如锂、钠、钾等与水接触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易燃的氢气。
    b.金属氢化物如氢化锂、氢化钠、氧化钙等与水接触也发生氢气。
    c.金属碳化物如电石与水接触产生易燃的乙炔气。
    d.连二亚硫酸纳(保险粉)遇水后产生易燃的氢气、硫化氢和二氧化硫。
遇水燃烧物遇水会发生燃烧乃至爆炸,所以扑救它们引发的火灾绝对禁止用水和含水的物质(如泡沫灭火剂),可用干砂、干粉、石粉灭火。
5 .氧化剂
   扑救这类火灾禁止用水、泡沫、二氧化碳,可用干沙、干土、干粉等来灭火。
6 .压缩气和液化气
压缩气和液化气发生火灾时应迅速扑救,来不及时须将未着火的气瓶及时抢救至安全地带。无法移动时可用雾状水喷洒气瓶使其降温,防止气体升温体积膨胀而爆炸,同时用二氧化碳等灭火。
消防人员在扑救这类火灾时还要注意防毒,因许多高压气瓶内气体有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