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司炉工技术操作及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31日

(1)首先了解来料质量(如原料的质量、水分、粒度等以及煤气总管压力),然后确定燃料和产量的关系;如果发现原、燃料有明显的质量问题,必须进行核实。
(2)清楚所有设备运行状况。
    (3)熟悉工艺流程,负责与中控室和上、下工序间的准确联系,及时开停
设备。
    (4)熟练掌握通过窥视孔观察炉内情况,并向中控汇报和讨论。
    (5)时刻注意各压力的变化,防止炉底泄漏煤气。如果发现排出的石灰有红料或温度过高,向中控室汇报后,可根据炉况进行调整。在助燃风压力与煤气总压力比值维持0.9~1.0的情况下,根据中控室仪表的显示及窥视孔的观察情况,发现异常现象时及时与中控室联系,并做到及时调节,以保证炉况的稳定生产。
    (6)烧嘴阀门的控制:上、下排煤气烧嘴阀基本处于全开状态,上排烧嘴助燃风阀开度在4~5格之间,下排烧嘴助燃风阀开度在2~3格之间。中心烧嘴煤气阀的开度控制在80%~100%,具体情况根据炉顶废气温度加强调节。
    (7)时刻了解各部位的温度及炉内的煅烧情况,正常控制焙烧带温度为950℃~1050℃(实际检测温度为700℃~900℃),炉顶废气温度为400℃~500℃。从而根据各部位温度及炉内的煅烧情况调整冷却风量以及确定排料周期和排料量。
    (8)如果出现生过烧超过12%时,应及时查清原因,主要影响因素:原料的质量、粒度是否符合要求等。
    (9)如果排料斗内的物料温度偏高,说明卸料过快,应延长此处的排料时间间隔。
    (10)坚守工作岗位,保证各烧嘴及窥视孔的畅通,发现问题需及时处理,清理侧烧嘴和窥视孔时,必须先切断煤气,在停炉的状态下进行,以防止煤气中毒。
    (11)贯彻执行《煤气安全规程》、《纪律安全规程》、《交接班制度》。熟练掌握本岗位操作技能,能够独立处理一般故障。熟知本岗位所属设备性能。
    (12)严格贯彻落实各部门指令,在工长的领导下,完成燃烧和炉况的调节和操作,并做好各种操作记录,并根据炉况指挥及监督上料、排料各工种的工作。
(13)积极配合维护工检修设备,并负责检修后的试车和验收工作,负责提出所属区域设备的检修项目。
(14)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①如遇突发故障应立即切断事故开关,撤离所有风机附近等可能存在煤气区域的人员,同时及时调整炉况,不得分散精力,可根据事故情况执行紧急停炉操作,防止事故的扩大。
②清理侧向烧嘴及窥视孔时,必须先切断煤气,然后精力要集中,不要正对窥视孔洞,加强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人身伤害事故发生。
③要保证每周定期清理一次中心烧嘴以防喷嘴堵塞。
    操作方法:在保证炉况正常的情况下,将侧向煤气烧嘴支管阀关小,适当调小助燃风支管阀,加大中心烧嘴烧嘴煤气量,同时进行排料,排料量为正常排料量的2倍。
    ④要经常检查水封排水器:如果水封桶里的水波动很大,说明煤气压力很高或水封桶里水面偏低,有煤气泄漏,这时就需要往水封桶里加水,直至水面高度足以将煤气封住,水面平稳为止(注意加水时一定要看好风向,人一定要站在上风头)。
    ⑤启动炉体上的烧嘴时,首先启动助燃风阀门1~2格,后启动煤气阀门0.5~1.5格。然后根据炉况逐渐加大阀门开度。同时保证煤气围管压力与助燃风管压力比为0.9~1.1 。
    ⑥关闭炉体上的烧嘴时,首先关闭煤气阀门,然后关闭助燃风阀门。
    ⑦观察窑顶料仓料面和窥视孔时,人要站在上风头,靠近窑体时,屏住呼吸,以防止中毒。
    ⑧始终使用便携式煤气检测仪,每班最少检测一遍全部煤气区域,发现煤气及时上报和正确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