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论金属铝粉在镁碳砖中的作用及安全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3日

    一、铝粉的化学性质:金属铝粉外观颗粒状、银灰色,常温下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生成Al2O3,遇酸、碱、盐、水、雨、雪、空气温度大等极易发生化学反应或被氧化。是一种化学性质活泼、易燃、易爆、易氧化的金属粉沫。
    二、铝粉的粒度形状:金属铝粉在生产中不同的工艺可生产出的粒度形状有三种:
    1、球形
    2、雨滴形(非球形)
    3、片状
    球形铝粉、雨滴形铝粉统称为颗粒状铝粉,其活性铝含量大于98%,片状铝粉活性铝含量大于85%。颗粒状铝粉松装密度为1-1.3,片状铝粉松装密度为0.16-0.6之间。
    由于颗粒状铝粉的比重与镁砂的比重接近,粒度相近,在生产混炼中颗粒运动速度相同,混合均匀,不易出现偏析状态。因此镁碳砖中采用的铝粉是雨滴形铝粉或球形铝粉。
    三、铝粉在镁碳砖中的作用:铝粉添加在镁碳砖中主要作用是抗氧化。在镁碳砖中碳的存在是防止炉渣向砖内浸蚀,而碳本身具有易氧化的特性。当镁碳砖中碳被氧化时,砖的抗浸蚀性大幅下降。将加快镁碳砖的损毁,降低砖的使用寿命。为了防止碳的氧化,加入金属铝粉来保护砖中的碳。其反应机理如下:
    1、当镁碳砖加热时,砖中的活性金属铝首先与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高熔点的碳化物,使碳重新凝聚,生成Al4C3和Al2O3。Al4C3包熔在MgO的表面,阻止了炉渣的渗透浸蚀。提高了砖的抗浸蚀性、抗渣性、抗剥落性。
    2、镁碳砖在高温状态下,活性金属铝氧化生成高熔物Al2O3,在金属转变成非金属的过程是一个相变过程,氧化生成的Al2O3体积膨胀,密实了砖中的气孔,增加了砖的体密度,形成了陶瓷结合体,从而提高了砖的高温抗拆。
    四、铝粉的安全使用:镁碳砖在成形前需将各种原料进行混炼,并加入金属铝粉。由于金属铝粉易燃、易爆,在常温常态下空气中氧气含量正常,粉尘密度在35-301克/米³,遇明火发生爆炸。而镁碳砖在混炼中,加入的铝粉量所产生的粉尘密度在爆炸区间之内,而混炼机内空气中的含氧量是足够的,当遇到混炼机内高速运动的镁砂相互碰撞产生的火花,此时将使混炼机内的铝粉发生爆燃,造成事故。因此在混炼生产中保证生产安全应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铝粉的粒度不能太小,过细的铝粉易悬浮在空气中,所形成的粉尘易达到爆炸区间。
同时细铝粉与镁砂摩擦碰撞,破坏了铝颗粒表面氧化膜,加快了铝粉的氧化速度,大大降低了铝粉的活性,影响了铝粉在镁碳砖内的抗氧化作用。因此铝粉的粒度分布很重要。
    2、铝粉在进入混炼机前应进行人工预混,将铝粉与颗粒度相近的镁砂按比例进行人工混合,使铝粉与镁砂相互符着在一起,在混炼时铝粉不宜独立形成粉尘。将铝粉的粉尘密度控制在安全密度之内。同时能使铝粉在混炼中不能出现偏折现象。
    3、混炼时应将预混后的铝粉放入混炼机后再启动机器,不能在机器运转时向混炼机内倒入铝粉,混炼机在运行中有足够的氧气,并有明火产生。如果此时将铝粉倒入混炼机内,混炼机内的气流将铝粉悬浮起来,此时的粉尘密度正处于爆炸区间之内,将发生爆燃事故。因此倒入铝粉时的混炼机应处于仃车状态。
    4、混炼机在运行中所产生的静电应及时的消除,如不消除易产生放电现象,引爆铝粉。因此混炼机应设静电接地装置。
    5、混炼机工作时,操作人员应远距离操作,以免出现事故时造成伤害。
    总之铝粉在镁碳砖中的抗氧化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但在使用中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