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运输车安全行驶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8日

一、严格源头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要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并配备专业人员,切实从源头上把好安全关,真正落实主体责任。要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出入库和核准制度,杜绝无资质车辆和人员装运危险化学品,杜绝超载超装车辆出厂出库。所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均要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运输企业要通过GPS或行驶记录仪,严格落实动态监管措施,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驾驶员、押运员和装卸管理人员必须接受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安全技术培训,了解所运载的危险化学品性质、危害特性及发生意外的应急措施,经考核合格取得从业资格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二、加强车辆检查。要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和安全检查,防止带病上路,同时要重点检查车辆标志标识是否齐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必须取得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核发的车辆营运证并随车携带;必须按有关规定设置明显标识,车身和尾部要粘贴反光标志;运输剧毒化学品的,还应当向目的地县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请办理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运输途中要加强检查,严防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的发生,一般情况下,每行驶两小时要查看一下车厢内部、底部四周有无液体泄漏,如有应及时堵塞漏源,以免污染环境。

    三、规范装载货物。危险化学品货物装载要匀称平衡、整体固定,做到一车一货。不同危险化学品不能混装,桶与桶之间不能留有空隙,汽车排气管要安装阻火器,铁地板车厢的还应铺设草席等。危险化学品装载后,车辆押运人员除将货单随身携带外,还应将货物的名称、性状、数量、处置方法及托运企业的联系方式等情况以书面形式详细记录并携带,以便随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

    四、选择行驶路线。运输危险化学品应尽量选择远离城镇及居民区且道路平整的国道主干线或高速公路,不得在情况复杂的道路上行驶,不得在城市街道、居民区停车休息、吃饭。特别是危险化学品槽罐车辆,由于罐体全部暴露在外,夏天应提倡白天休息夜间行车,以防液体膨胀。遇有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尽量不要安排出车。

    五、遵守交通法规。据有关资料显示,近98.3%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的,因此每一次偶然的、侥幸的交通违法都有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当前,运输市场利益空间不大,运输企业要想在竞争中获得效益,首先就必须保障安全,绝不能以违反交通法规来换取效益。一是要按照核定吨位装载,不得超载运输。二是要按照规定的时间、线路行驶,不得随意变更路线。三是要注意休息,随时保持清醒头脑,不能疲劳驾驶、超速行驶。四是行驶高速公路时要按照规定的车道行驶,不得随意超车、变道。五是要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遇有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加大距离,如遇车辆打滑不能猛打方向。

    六、强化应急处置。运输途中一旦发生泄漏等情况,个人力量无法挽回时,要迅速开往空旷地带,远离人群、水源。特别是在高速公路上,要迅速将车辆移至紧急停靠带,规范设置警示区域,并立即报警。报警时应详细讲明危险化学品的名称、性状、数量和泄露等情况,便于民警第一时间有效处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