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罐蒸罐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4日

一、编制目的:
为做好芳烃罐维修交出工作,保障检修人员的作业安全和身体健康,防止发生各类事故,根据“预防为主”的方针,特编制本方案。
二、编制依据:
1、 安全生产法
2、 消防法
3、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
4、 油罐安全清洗技术规程
5、 XX化工有限公司芳烃罐维修要求
三、具体方案
1、排出底油
将待修芳烃罐进出物料管口加盲板,与外部管网隔绝;安装临时泵,管线做好静电接地,通过芳烃罐底排污口将罐内油品打入B罐内,残油排入容器集中回收,严禁向地沟直排。
2、排除油蒸汽
排除油气前应确认以下工作:
a、是否已按要求排出底油。
b、是否切实断开(拆断或已加盲板)待修罐的所有管路系统。c、是否做好静电跨接。
d、蒸汽管道已从锅炉房分气缸处引至罐区。
采用低压蒸汽驱除油气的蒸汽管道的管径和蒸煮时间是:50毫米管径,蒸煮24小时以上。 蒸汽压力控制在0.25MPa左右。
蒸煮程序:
a、首先向罐内放入少量的水。
b、将蒸汽管做良好接地,自公用工程口将蒸汽管接入油罐中。
c、打开人孔,拆掉呼吸阀等使罐有足够大的蒸汽排放通道。
d、在罐外固定好蒸汽管道,然后缓慢通入蒸汽。当罐内温度升到65℃-70℃时,维持到要求时间。
e、用蒸汽吹扫过的油罐,要注意防止油罐冷却时产生真空,损坏设备。
f、蒸罐后罐内污水应排入污水处理,禁止直排地沟。
3、 气体检测
气体检测的范围应包括罐内等作业场所及附近35米范围内可能存留油品蒸汽的油气浓度。
必须采用两台以上相同型号规格的防爆型可燃气体测试仪,并应由经过训练的专门人员进行操作,若两台仪器数据相差较大时,应重新调整测试。如需动火作业时,尚应增加一台防爆型可燃气体测爆仪。
气体检测应沿油罐圆周方向进行,并应注意选择易于聚集油气的低洼部位和死角。还应测试浮盘上方的油气浓度。每次通风(包括间隙通风后的再通风)前以及作业人员入罐前都应认真进行油气浓度的测试,并应做好详细记录。
对于动火分析的油气浓度测试,应采用可燃气体测试仪和测爆仪同时测定,并于动火前三十分钟之内进行,油气浓度不大于0.01%。
如果动火中断三十分钟以上,必须重新做动火分析。试样均应保留到动火结束之后。 测试仪器必须在有效检定期之内,方可使用。
4、一般安全要求
A、安全(监护)员应加强现场的安全巡回检查,并有权制止违章指挥和违章作业并及时报告有关领导。
B、班(组)负责人和安全(监护)员应做好交接班的现场安全检查、清点人员及其工具器材等工作。
C、作业场所应确定安全距离,设置安全界标或栅栏,并应有专人负责对所设置的安全界标或栅栏进行监护。
D、做到引入该场所的电气设备及其安装,应符合国家有关的安全用电规定。在该场所应严防铁器等相撞击。
E、电气设备检查、试验时,必须在距作业罐35米范围以外的安全地带进行。
F、严禁穿着化纤服装,气体检测人员必须穿着防静电服及鞋。
G、引入罐的水及蒸汽管线的喷嘴等金属部分以及用于排出油品的胶管都应与罐作电气连接,并应做好可靠的接地。引入罐内的金属管线,当法兰间电阻值大于0.03欧姆时,应进行金属跨接。
H、机械通风机应与罐做电气连接并接地。风管应使用不产生静电的材质,禁止使用塑料管;并应与罐底或地面接触,以使静电消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