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户内燃气设施安全检查和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1 概述
    近年来,户内燃气管道泄漏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也给社会的公共安全与稳定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成为燃气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1]。吉林市自1993年开始供应管道燃气以来,至今已有18年的历史,目前已发展居民用户15×104户,工商业用户246户,燃气管网已覆盖整个市区。为了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及时发现和消除户内燃气设施隐患,降低户内燃气设施的潜在风险,提高燃气企业安全运行水平,提升用户安全用气意识,吉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自2005年开始定期进行户内安全检查工作,收效显著。
2 安全检查工作的管理和实施
2.1 安全检查周期及计划
    对户内燃气设施,部分城市规定了2年为1个安全检查周期。由于我公司户内燃气管道已运行18年,因此,我公司规定1年为1个安全检查周期,并且制定详细的安全检查工作计划,将供气时间较早的区域排在计划之前列,以尽早发现处理因管道设施老化带来的隐患。
2.2 人员设置及培训
    安 全检查工作一般由独立的安全检查班组或安全检查管理所来完成,由安全检查管理主任或所长负责管理安全检查工作,在人员设置上可以考虑设置抽检管理员岗位监 督安全检查工作质量。选择有维修经验、沟通表达能力较强、形象较好的人员从事安全检查工作。根据用户数量、分布及安全检查周期,合理确定安全检查人员和跟 进人员数量,以满足对燃气用户进行入户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的需要。
    对安全检查人员要开展岗前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安全检查工作内容、工作流程、操作规程及维修技术,了解户内违章及安全隐患项目分级标准、处理原则及入户服务规范,安全检查人员在通过当地劳动部门测试、获得上岗证后方可上岗操作。
    在安全检查信息的管理上,建立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统计分析及保存功能。设置安全检查信息录入人员,负责安全检查卡信息的录入工作。
2.3 安全检查内容
    燃气管道、管件、阀门、燃气表、燃气胶管、燃气用具有无锈蚀、漏气、松动、老化及私接、私改等违章现象;表具及阀门运转是否正常;燃气用具安装是否符合规范要求,燃烧情况是否正常等。
2.4 安全检查中发现隐患的处理
   对 于表前阀后的非带气维修,可由安全检查员现场独自处理,例如:更换灶前阀、处理表后接口漏气等。对于立管维修,需报告安全检查主任,由其派维修员协助进 行,若发现漏气,现场需要做好监护或者暂时停气,向用户说明原因,直至维修人员到现场协助维修。需用户整改的隐患,向用户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并跟进整改 结果,直至最终消除隐患。
2.5 安全检查工作管理体系的建立
    ① 制定安全检查工作流程、岗位工作职责、安全检查工作具体内容、操作规程及岗位管理制度,供安全检查人员遵守[6]。
    ② 制定隐患判别及整改的具体标准,评估户内安全隐患风险,视轻重实行分级处理,指导安全检查人员入户进行安全检查工作。
    ③ 建立定额管理及绩效管理机制,激励并约束安全检查人员多检多修,及时消除户内燃气设施存在的各种隐患。
    ④ 安全检查人员属于独立工作,可实行每日报到制度。
    ⑤ 建立抽检管理制度,并及时对安全检查工作的效果进行总结分析,总结安全检查工作经验及不足,对安全检查工作适时做出改进,进而实现“零事故”的目标。
2.6 加强安全检查工作的宣传
    安全检查期间要取得社区及物业公司的支持,在楼宇单元门张贴安全检查告知单,对有条件的用户可以设置安全检查现场咨询台,提高用户对燃气公司安全检查工作的周知率。
    安全检查人员在安全检查过程中,应加强与用户的沟通,使用户了解安全检查工作的好处,并向用户宣传安全用气常识,使用户增强安全用气意识,提高安全检查成功率,避免燃气事故发生。
3 安全检查工作效果
    安 全检查工作完成后,通过对维修工作量、管道健康指数等指标的统计分析,总结分析安全检查工作效果。吉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从2005年开始开展每年1次的安 全检查工作,从历年户内管道设施维修工作量来看,安全检查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通过安全检查工作,检查出表具及管道严重锈蚀25起,锈蚀管道及表具表面 呈深褐色,锈蚀部位主要发生在穿楼板处;安全检查发现阀门、接口等处漏气4000余起。通过5轮安全检查,漏气率下降了26%,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事故的发 生。
4 安全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 安全检查中存在一些因用户不配合难以解决的隐患,包括直排式热水器、简易或漏气灶具、胶管中有接头、将燃气管道设施严重暗设密封等情况。这些用户一般以一 直使用并没有出问题等为借口不接受燃气企业的整改,燃气企业没有执法权,解决此类隐患有很大困难。因此消除这些隐患需要取得政府执法部门的支持、用户的理 解以及媒体的广泛宣传。
参考文献:
[1] 曾令瑾,何泽琴.内置式厨房的燃气安全供应[J].煤气与热力,2008,28(2):B37-B41.
[2] 江明,彭世尼.室内燃气安全系统可靠性分析[J].煤气与热力,2008,28(9):B30-B32.
[3] 张学增.管道燃气企业安全管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J].煤气与热力,2008,28(11):B52-B53.
[4] 付亚军.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J].煤气与热力,2010,30(9):B42-B44.
[5] 刘文斌,杨帆.户内燃气安全保护的探讨[J].煤气与热力,2011,31(2):B11-B15.
[6] 孙东,张丽艳.户内燃气安全检查是安全用气的保障[J].城市燃气,2011(2):26-2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