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管理好油库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油库作为接卸、储备、发放成品油的场所,其管理工作可谓千头万绪,任何一个作业环节的疏漏,就可能造成油库人员财产损失。但事务皆有主次、缓急之分,围绕“安全管理”和“数质量管理”两条主线开展工作,实现安全与数质量管理工作的效应最大化与协调发展,油库管理的核心理念。安全管理是油库整个管理过程中的关键环节,是油库其他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和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根本保障。而油库数质量管理工作,是推动油库管理工作水平和技术革新工作不断发展的源动力,是勇于担负社会责任的大企业形象的具体体现。同时,安全管理与数质量管理二者又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安全管理是数质量管理的前提,它渗入到数质量管理的具体工作中,为数质量管理提供前提和保障;而数质量管理工作又反过来对安全管理起到促进作用,能及时反映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在实际工作中,优秀的油库管理应当做到:
一、逐步建立全面安全管理模式,构建油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实现油库长治久安。
油库管理应当审时度势,不断致力于安全管理模式的变革工作,努力建立以安全信息管理、安全标准化管理、预期型安全目标管理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为内容的全面安全管理模式,并自觉丰富油库安全管理内容,主要在六个方面做文章。
(一)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
油库应当始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生产必管安全”的原则,采用“层层分解、逐级负责”的方法,不断建立健全油库安全管理机构。通过成立油库安全生产委员会机构、指定主管安全生产副主任、班组设立专(兼)职安全员等管理方法,将油库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计划、安排、协调、监督、检查工作贯穿在每个作业环节、每位员工的实际工作中,不断夯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并最终形成油库自上而下有效的安全管理网络,为油库顺利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作用。
(二)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推行安全标准化管理。
油库管理应始终将安全标准化改造工作做为安全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长抓不懈,积极推行安全技术规程、安全生产制度、设备维护检修规程及安全操作规程的标准化进程。对可能存在的散乱不全或抵触、矛盾的管理制度、作业流程、操作规程进行修订,并结合油库实际情况适当的细化和扩充。
(三)完善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由于成品油易燃易爆的理化特性,油库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和完善,是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几率和损失的有效途径。结合油库实际情况,不断对事故应急救援抢险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针对可能出现的五大类十七种紧急情况分别编订处置预案,为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制定了科学、有效的处置办法,使之成为油库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
(四)加大安全教育和全员安全技能培训。
近年来,“以人为本”是公司充满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最根本动力源泉的观点已被普遍认同。油库管理更应该高度重视“人”做为安全管理中最活跃、最不确定性因素,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压力和对追求本质安全所起的决定性作用,高度重视“人机系统”中安全人机工程、安全心理学的建设工作,努力提高全员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在管理中,油库应当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构建“学习型”油库,通过岗前安全教育、宣讲现行管理制度、主题培训、征文、助学等形式,提高全员对国家、行业内相关规章制度的认知程度,激发全员学习岗位知识、提高操作技能的热情,为油库安全管理工作创造良好氛围;二是强化特殊工种和重点岗位培训教育力度,培养业务骨干和技术能手。不断加强作业人员的知识更新和持续教育工作,并积极选送“新鲜血液”,始终保持重要岗位的平稳发展。三是要将“我要安全”等主题活动纳入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使其服务于特定时段的安全工作重点,既克服因主题林立、主次不清导致的宣传弱化现象,也防止各种专项安全活动流于形式,最终使其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四是坚持走一专多能,培育现代化复合型人才的培训之路。油库应鼓励并创造条件,促使员工不断调整知识结构,在立足本岗的基础上,一专多能、一人多岗。同时,培育“海绵”精神,最大限度的学习、掌握ERP系统的应用、HSE管理体系、内部控制管理体系等相关知识,使全员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将油库全员的硬件基础做大、做强。
(五)强化安全监督和检查力度。
油库应在实践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安全检查方法,即“要抓重点、抓关键、抓基层、抓员工,严反“三违”。油库应以集团公司出台的《安全生产十大禁令》等管理制度为依托,通过安全隐患整改台帐、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等为载体,采用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库(班)自查和是上级公司检查相结合等方法,对油库各阶段安全管理状况、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安全管理进行全面掌控,为有效控制事故隐患苗头,明确安全管理工作方向提供重要依据。
(六)提高设备(设施、场地)管理的重要性认识。
油库管理应始终关注设备(设施、场地)的管理,以精细管理来弥补设备、设施陈旧带来的不利局面。首先是建立健全设备、设施档案,使设备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对设备建立单台设备档案,设置设备运行、检修、养护等记录,详细记载运行、检修、养护等技术状况,定期整理归档,为设备的安全运行和检修提供可靠的技术依据;二是制定“设备维修计划书”,使设备维修有计划、有安排、有步骤地进行;三是扎扎实实的作好设备的检修保养计划,防止跑、冒、滴、漏的发生。采取“四定一包”,即“定人员、定设备、定期检查、定期维修”,分片包干,全库不论设备大小都落实到人头;四是坚持设备、设施隐患整改和技术革新相结合的原则,在确保现行设备、设施正常运转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更新换代和技术革新力度。
二、不断强化油库数质量管理工作,摆脱狭隘认识的束缚,实现油库管理水平的持续提升。
数量和质量管理始终贯穿于油库收、发、储三大环节,是油库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管理内容。通过以计量管理、损耗管理、帐务管理、计量档案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数量管理工作,可以清晰的反映油库各环节的油品损耗情况,据此分析设备、设施的完好状况,掌控计量仪表、仪器的准确度,查找管理的薄弱环节和漏洞,从而进一步提高油库管理工作水平。而以油罐清洗、油品检验、窗口服务为主要内容的质量管理工作,则不仅关乎中国石化的企业形象,客户、机械的人身财产安全,更是一个组织追求持续、有效、较快、协调发展的根本所在。为此,油库管理更要始终狠抓数质量管理工作不放松。
(一)数量管理方面。
在数量管理方面五笔要做到:一、加强计量器具管理和计量操作人员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行业内有关规定、规程、标准和办法,严把计量器具购置、检定、维护、使用和保管关口,维护计量工作的严肃性;二、按照股份公司《成品油计量管理暂行办法》及其他相关规定,认真做好油品进销存环节的帐务处理工作,实现帐证相符、帐帐相符、帐实相符。同时,严格油品溢耗上报和处理程序,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努力通过严格执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减少跑、冒、滴、漏现象、科学安排、合理使用油罐、卸干卸净,点滴回收等方法,最大限度减少油品损耗,确保企业财产不因人为因素流失;三、加强数量管理凭证、报表资料的保管、分析、提炼工作,引导、培养计量、保管等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提高岗位操作技能,建立油库数量管理良好的“软环境”。
(二)质量管理方面。
就质量管理,主要围绕油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管理两方面开展工作。在油品质量管理方面,一是贯彻落实油品质量管理制度,配备必要的化验仪器、设备及从业人员;二是入库油品实现必检项目不漏项,积极开展胶质、烯烃含量等项目的检验工作,并按规范对库存油品定期进行质量抽查;三是出库油品执行先进现出原则,性质不稳定、损耗较大的油品保持低库存运行;四是在油品接卸、输转、改装油品时,按油品性质分组,实现专泵、专罐。在服务质量管理方面,一是改变质量管理特指油品质量管理的狭隘观念和错误认识,正确把握质量管理中油品、服务两大因素,凸现服务质量的重要性和潜在经济效益;二是通过顾客电话投诉等形式,收集客户对油库现行管理模式和状态下的不满意见及合理化建议,持续改进质量管理工作,构建油库与客户唇齿相依、相儒以沫的和谐关系;三是以提高油库服务水平为平台,彰显勇于担负国家、社会精神文明建设重担,为促进区域内社会、企业协调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综上所述,油库的管理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不懈的狠抓安全管理和数质量管理两条主线,不断深化改革,开拓进取,与时俱进,扎实工作,才能确保油库的安全生产,实现油库管理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