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采气厂重安全行为 强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7日

 雅克拉采气厂从多年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体会到,对安全生产最大的威胁是人的不安全行为。为此,该厂将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人的安全行为上。通过“两个突出、三个坚持和五有五必须”,使员工的风险识别意识和安全意识得到了增强,实现了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转变。
    “两个突出”
    在交接班中突出一个“严”字。班组交班人员要对本班电气负荷动态、设备运行、工具使用、防护设施及重点监护点安全状态逐点逐项进行检查、清点,认真落实班组交接班“五部交接”制度。队领导、安全员长期坚持参加班组交接班,做到班班见领导。安全员根据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在班会上进行通报,做好安全监护重点提示。
    在巡回检查中突出一个“细”字。员工在巡检过程中严格做到“五到”,即巡检过程中做到应该听到的要听到,应该看到的要看到,应该摸到的要摸到,应该闻到的要闻到,应该想到的要想到。通过“五到”巡检,使装置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隐患得到了及时解决和处理,确保了生产装置安全、平稳、高效运行。
    “三个坚持”
    坚持开展“一岗一辨识、一班一交底、一周一期刊、一周一案例、一月一考试”的“五个一”安全活动,通过“两赛四考核”,全面强化岗位职工技能掌握,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坚持开展“月度三练一考一操作”岗位练兵活动,即每月前三周以《岗位手册》为内容的每周一练,第四周由技术组、班组长进行一次理论考核和一次实际操作考核的岗位练兵活动。
    坚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通过安全曝光台,让班组员工谈自己的安全经验、体会和教训,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另外,厂安全科经常与员工家属沟通,通过“安全家书”让家属经常提醒班组员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这种家庭辅助式的安全教育形式,收效明显。
    “五有五必须”
    “五有”,即工作有计划、作业有分析、实施有方案、步步有确认、事后有总结。
    “五必须”就是重要的检修作业必须厂领导到场,复杂的检修工作必须制订完整的作业方案,检修作业总负责人必须始终不离现场,作业人员活动范围必须在有效监护下进行,参加作业人员必须全面了解作业项目、安全措施。
    截至目前,该厂已连续九年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连续九年被评为西北油田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为分公司西气东输安全平稳高效运行作出了贡献,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