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介绍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3日

全世界每年化学品年产量超过4亿吨,已为人所知的化学品有500~700万种之多,在市场上流通的已超过10万种,而且每年还有1000多种新的化学品问世。其中属于危险化学品的大约有六十万种,每天有三千二百余万人使用。
    我国有一万四千多个化工企业,共有四万五千多种化工产品。常见并用途较广的约有数千种,
    每天在工作中接触危险化学品的有两千万人。
(一)基本概念
 什么是化学品?
       “化学品”是指一种物质,无论是该物质本身还是其混合物或制剂的一部分,无论是人工制造的还是取自大自然的,但不包括任何生物体。它由以下类别组成:农药(包括极为危险的农药制剂)和工业用化学品 。

   一般概念
“化学品”是指各种化学单质、化合物及混合物,包括天然的以及合成的。如:氧气、水、糖水等。
 什么是危险化学品?
   ——危险化学品,是指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的化学品。
    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腐蚀品等。
    如:硫化氢、硫酸、压缩空气等。
 什么是危险物品?
——危险物品,是指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品等能够危及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物品。
危险物品  =  易燃易爆物品 + 危险化学品 +  放射性物品

(二)、常用危险化学品的分类
(GBl3690—1992),按主要危险特性把危险化学品分为八类,  第1类  爆炸品;
    第2类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第3类  易燃液体;
    第4类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第5类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第6类  有毒品;
    第7类  放射性物品;
    第8类  腐蚀品。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特性
    1.储于钢瓶内的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或加压溶解的气体受热膨胀,压力升高,能使钢瓶爆裂。应防止钢瓶受热。
    2.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不允许泄漏。有些气体相互接触后会发生化学反应引起燃烧爆炸。例如氢和氯、氢和氧均能发生爆炸。因此,凡内容物为禁忌物的钢瓶应分别存放。
易燃液体
 易燃液体是在常温下极易着火燃烧的液态物质,如汽油、乙醇、苯等。
 易燃液体特性
1.高度易燃性
2.易爆性
3.高度流动扩散性
4.受热膨胀性
5.忌氧化剂和酸
 例如:乙醇与氧化剂高锰酸钾接触会发生燃烧,与氧化性酸——硝酸接触也会发生燃烧
6.毒性 例如:甲醇、苯、二硫化碳等。
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易燃固体  例如红磷 别  名:赤磷 分子式:P4
易燃固体特性
    1.易燃固体的主要特性是容易被氧化,受热易分解或升华,遇火种、热源常会引起强烈、连续的燃烧。 2.易燃固体与氧化剂接触,反应剧烈而发生燃烧爆炸。例如:赤磷与氯酸钾接触,易立即发生燃烧爆炸。 3.易燃固体对摩擦、撞击、震动也很敏感。例如,赤磷受摩擦、震动、撞击等也能起火燃烧甚至爆炸4.有些易燃固体与酸类(特别是氧化性酸)反应剧烈,会发生燃烧爆炸。例如:萘遇浓硝酸(特别是发烟硝酸)反应猛烈会发生爆炸。
    5.许多易燃固体有毒,或燃烧产物有毒或有腐蚀性。
 自燃物品特性
    自燃物品多具有容易氧化、分解的性质,且燃点较低。在未发生自燃前,一般都经过缓慢的氧化过程,同时产生一定热量,当产生的热量越来越多,积热使温度达到该物质的自燃点时便会自发地着火燃烧。例如白磷
 遇湿易燃物品系指遇水或受潮时,发生剧烈化学反应,放出大量易燃气体和热量的物品。有的不需明火,即能燃烧或爆炸。例如,金属钠、碳化钙  别名:电石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 氧化剂遇易燃物品、可燃物品、有机物、还原剂等会发生剧烈化学反应引起燃烧爆炸。
 氧化剂遇高温易分解放出氧和热量,极易引起燃烧爆炸。
 大多数氧化剂,特别是碱性氧化剂,遇酸反应剧烈,甚至发生爆炸。例如过氧化钠(钾)、氯酸钾、高锰酸钾、过氧化二苯甲酰等,遇硫酸立即发生爆炸。这些氧化剂不得与酸类接触。
 有些氧化剂具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和腐蚀性。例如铬酸酐、重铬酸盐等既有毒性,又会灼伤皮肤。
有毒品
 有毒品特性
    这类物品的主要特性是具有毒性。少量进入人、畜体内即能引起中毒,不但口服会中毒,吸人其蒸气也会中毒,有的还能通过皮肤吸收引起中毒。所以除不得人口及吸人大量蒸气外,还应避免触及皮肤。
有毒品:溴化汞、三氧化二砷、甲醛、氨水。
腐蚀品
腐蚀品定义
   指能灼伤人体组织并对金属等物品造成损坏的固体或液体。与皮肤接触在4h内出现可见坏死现象,或温度在55℃时,对20号钢的表面均匀年腐蚀率超过6.25mm/年的固体或液体。常见的酸性腐蚀品有硝酸、硫酸、盐酸、五氯化磷、二氯化硫、磷酸、甲酸、冰醋酸、氯磺酸、溴素等。
常见的碱性有氢氧化钠、硫化钠、乙醇钠、二乙醇胺、二环己胺、水合肼等。
其他腐蚀品有如苯酚钠、氟化铬、次氯酸钠溶液、甲醛溶液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