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制度的优化与整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一、背景

    水钢煤焦化分公司属冶炼与化工相结合的煤化工企业,集粉尘、高温、高空坠落、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易腐蚀、触电、金属焊接等危险因素于一体的高危险行业,生产中常发生物体打击、高空坠落、烫伤烧伤、煤气中毒、燃烧爆炸等生产安全事故。

    近年来,国家逐渐加大各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强化《安全生产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地方性规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以人为本”的安全生产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面对目前日趋严峻的安全形势,2008年国家提出了安全生产“隐患治理年”的工作要求;同年第三季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加强化工企事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3•26”烟花爆竹爆炸事故(29死8伤)、黔西南州兴义市以岭镇贵州兴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2”甲醇罐区发生燃烧爆炸事故(3死2伤)、广西维尼纶集团有限责任公司“8•26”爆炸事故(20死60伤,周边3公里内约1.5万名居民被紧急疏散)、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鑫鑫花炮厂“8•30”爆炸事故(16死6伤)教训,国务院安委办及省委办分别下发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化工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及省、市的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鉴于此,我单位成立了以分公司行政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检查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分公司生产安全室、设备管理室、办公室、政工室、工会、保卫室,该检查组于2008年9月29日、30日对分公司属相关安全管理职能部门和十一个车间进行安全大检查,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及《焦化安全规程》要求,共查出各种不符合项和安全隐患共144项。针对该情况,分公司要求:在2008年9月30日至10月15日期间,各单位对安全管理存在的不足,对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及《焦化安全规程》进行整改,且生产安全室负责建立健全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

    根据《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要求,危险化学品企业应制定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至少19种,结合我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现状,决定拟定《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

    二、内涵

    《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是一套由焦化各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汇集而成的管理制度大全,它从《安全生产法》到《焦化安全规程》,涵盖了煤焦化分公司现场安全生产和焦化安全管理所属要求,是集危险化学品生产和焦炭冶炼于一体的安全管理制度。本汇编包括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网络图、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培训教育制度、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制度等共计30项规章制度。

    三、实施中的几个阶段

    本安全管理制度汇编总结多年来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工作的经验,通过对公司已有的制度进行完善和修订,对以往未涉及的事项作补充,从而形成了集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职工健康安全管理、物资安全管理、产品安全管理、公司财产安全管理于一体的汇编制度。汇编制度的完成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汇编前的准备工作。根据《煤焦化分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我单位比照《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和《焦化安全规程》要求,于2008年9月29日完成了对公司属各单位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并对安全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从而明确了《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30项制度的方向。

    第二阶段:制度汇编。根据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生产现状,参照公司历年来相关安全管理制度,于2008年9月30日至10月5日,对汇编制度进行整合、优化。10月中旬,汇编制度讨论、校对、装订完毕后组织相关部门领导人进行制度汇签,公司统一下发到各职能部门、车间,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学习。

    第三阶段:汇编制度的完善。汇编制度下发后,各职能部门和车间组织员工学习,同时提出意见,规范汇编制度的管理要求。2008年11月,各单位学习完毕后,采取书面形式提出对汇编制度的异议并上交生产安全室,生产安全室根据煤焦化分公司生产安全委员会要求统一作修订。

    四、效果

    《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作为我分公司第一部安全管理汇编制度,涵盖范围广,内容详细,条款清晰明确,立足点高。它杜绝了以往安全管理制度不全和制度多而复杂的局面,实现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有章可循,有据可依。通过《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的实现,公司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达到了《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中企业应制定的制度要求,使得煤焦化分公司这样一个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今后的安全管理工作有了更为明确的目标。

    1、汇编制度弥补了我分公司在《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安全标准化规范》中要求企业应制定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不足,填补了煤焦化分公司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制度的空白。

    2、《煤焦化分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汇编》统一、规范了煤焦化分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

    3、该汇编制度开创了我分公司安全管理的新局面,为下一步安全生产管理的优化奠定了基础。

    4、安全管理制度的汇编,使得我分公司一切安全生产活动的管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5、汇编制度涵盖了相应行业的政策,贯彻了党和国家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政策、方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