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有机溶剂的危害及预防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0日

近年来,有机溶剂群体急慢性中毒事件频发,尤以苯和正己烷中毒常见。某美发饰品有限公司30余名职工因长期接触苯,而导致的慢性重度苯中毒事件。2002年6月,广东东莞安加鞋厂13人正己烷中毒。 有机溶剂造成中毒事件如此频繁的发生,尤其以中小企业发生频率最高。了解有机溶剂的种类及毒性,对预防有机溶剂中毒事故重要。

有机溶剂的分类及毒性

有机溶剂主要指那些不溶于水的有机化合物液体。常用的有机溶剂包括:①烃类:如脂肪烃、环烷烃、芳香烃和混合烃等; ②卤代烃:如卤代烷、卤代烯;③醇类:如甲醇; ④酮类:如丙酮;⑤ 醚类: 如乙醚;⑥其他:如二硫化碳。随着工农业的发展,有机溶剂的生产使用日益增多。

有机溶剂除具有常见的皮肤粘膜刺激作用外,还具有神经系统及身体器官损害。有机溶剂的理化性质和化学结构与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密切关系。长期接触有机溶剂会对人体神经系统、身体器官等造成损害。

中毒预防对策

 改进生产工艺, 用无毒或低毒物质代替高毒物质。 从源头上采取措施是预防有机溶剂中毒最根本的方法。通过引进新的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的设备,改进生产工艺,去除一些有毒有害因素严重的工艺流程,以减少甚至杜绝作业人员接触有毒有机溶剂。另一方面,用无毒或低毒的物质代替高毒物质,也是目前较为常用的预防有机溶剂中毒的一种方式,其最常见的例子是用甲苯或二甲苯代替苯, 前者的毒性主要表现为神经系统抑制, 而无血液毒害, 因此对作业人员的危害要小得多。

加强通风, 减少有机溶剂接触时间。目前,很多有机溶剂作业场所存在通风设计、安装不合理的问题,甚至因生产条件简陋而缺乏有效通风排毒设施,导致作业场所空气中有机溶剂积聚而引发中毒事故。同时,应严格执行8小时工作制度,对于直接接触有机溶剂的作业人员应采取轮岗制度,减少其接触时间,从而有效的控制中毒事件的发生防止作业人员长时间接触有机溶剂也是预防中毒的有效手段,

加强法制宣教工作,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在很多中小企业,没有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员工缺乏职业危害知识,职业危害防范意识淡薄。所以必须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劳动者健康档案。对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当在其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使其充分认识到职业危害的产生原因、危害后果、存在的环节和防治措施。

加大有机溶剂使用的监管力度。  通过有效的防护措施、严格的监督管理,促使企业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做好个体防护工作,确保劳保用品的发放、使用和检查更新,对预防有机溶剂中毒发生的意义不言而喻。在一些特殊工艺要求的作业场所或生产环节,如在密闭空间喷漆作业,因工艺需要不能采取通风措施,此时,良好的个体防护工作对预防有机溶剂中毒发生的意义更大。做好防护工作的同时,还必须加大有机溶剂使用的监管力度,特别是对毒性较大的有机溶剂,必须在其生产、使用的各个环节做好监管工作,生产原料严格实行化学品登记和标签使用制度,使得操作人员详细了解其中所含有毒成分及其危害。

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应急预案编制对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保护广大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大部分企业应急预案的编制重点放在安全、消防等领域,对职业危害尤其是高毒性的有机溶剂或窒息性气体的预案编制工作还是薄弱环节,相关部门应督促、指导并协助企业完善相关预案编制,并通过安全设计,在新建、扩建、改建中进行职业病危害预评价,在生产操作、工艺维护等方面做好职业安全防护措施,可以有效预防事故发生,降低风险。此外,还需要制定突发中毒事故应急救援措施和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