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储油罐安全管理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6日

1  本标准适用于:集输大队各储油罐
2  适用标准
SY5737—1995  原油管道输送安全规定
GB50183—93  原油和天然气工程设计防火规范
油田公司安全标志设置规范
3  原油罐区及储罐安全要求(GB50183—93)
3.1  地坪
3.1.1  罐区地坪坡斜向排水闸或水封井。
3.1.2  凡铺砌夯筑的场地不应有裂缝和凹坑,裂缝要填实,沉降缝要用石棉水泥填平抹实,以防止渗水、渗油和油气积聚。
3.1.3  罐区内不准堆放可燃物料
3.2  水封井及排水闸
3.2.1  罐区地坪排水处在防火堤外修建水封井,用来回收储罐跑、冒、漏油,并防止着火油品蔓延。
3.2.2  水封井应不渗不漏,经常检查水封井液面,发现浮油要查明原因,并及时抽出运走。
3.2.3  排水闸要完好可靠,下雨时开启,平时关闭。
3.2.4  油罐区排水系统应设水封井,排水管在防火堤外应设阀门。
3.3  防火堤
甲、乙类液体储罐组防火堤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3.3.1  甲、乙类液体储罐组的四周应设防火堤,当储罐组的总容量大于20000m3,且储罐多于两个时,防火堤内储罐之间应设隔堤,其高度应比防火堤低0.2m。防火堤应是闭合的。
3.3.2  防火堤应为土堤。土源有困难时,可用砖石、钢筋混凝土等非燃烧材料,但内侧宜培土;
3.3.3  防火堤实际高度应比计算高度高出0.2m,防火堤高度宜为1.0~2.0m;防火堤及隔堤应能承受所容纳液体的设计静液柱压力;
3.3.4  管线穿过防火堤应用非燃烧材料填实密封;
3.3.5  应在防火堤不同周边上设置不少于两人的人行台阶;
3.3.6  在防火堤下部的雨水排出口应设置可启闭的截流设施。
3.3.7  容量小于或等于200m3且单独布置的污油罐可不设防火堤。
3.3.8  防火堤内的有效容量的确定应符合下列要求:
3.3.8.1  固定顶储罐组不应小于储罐组内一个最大储罐的有效容量;
3.3.8.2  对浮顶储罐组不应小于储罐组内一个最大储罐有效容量的一半;
3.3.8.3  每周巡察一次,发现裂缝、坍塌、枯草等应及时修理、清除。
3.3.8.4  堤上穿管处的预留孔,要用不燃材料密封,经常检查密封是否完好。
3.3.8.5  要求排水孔不堵塞,关闭后无渗漏,发现开裂要及时修好。
3.3.8.6  防火堤与消防路之间不应植树。
3.3.9  防火堤内应无杂草、无油污、无可燃物。
3.4  储油罐
3.4.1  储油罐呼吸阀、液压安全阀底座应装设阻火器,阻火器每季检查一次,呼吸阀、液压安全阀冬季至少检查两次。
3.4.2 5000m3以上的储油罐进、出油管线应装设韧性软管补偿器。
3.4.3   储罐基础
3.4.3.1  护坡完整。护坡石松脱、出现裂缝时,应及时固定灌浆。
3.4.3.2  经常检查沙垫层下的渗液管有无油品渗出,一经发现,应立即采取措施,清罐修理。
3.4.4   罐顶
3.4.4.1  顶板焊缝完好,无漏气现象,构架和“弱顶”连接处无开裂脱落。顶板不应凸凹变形积水。
3.4.4.2  储罐附件
3.4.4.3  储液罐应装安全阀,并在校验有效期内使用。
3.4.5  呼吸阀
3.4.5. 1  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气温低于0℃时,每周至少检查1次。大风、暴雨骤冷时应即检查,不拖不等。
3.4.5.2.  阀盘平面与导杆与导孔向间隙四周不大于2mm,升降自由,不卡不涩。
3.4.5. 3  阀盘与阀座接触面积不少于70%。
3.4.5.4  平时尤其冬天要经常对阀盘、阀座和阀杆进行擦拭,防止锈蚀和水气冻结。
3.4.6  液压安全阀
3.4.6.1  每季度检查不少于1次。
3.4.6.2  检查保护网是否完好,如发现杂物应及时清除。
3.4.6.4  作为液封介质的油品,必须是夏天不易挥发,冬天不凝结的品种,如低凝聚点柴油、低粘度润滑油、甘油水溶液和乙二醇等。
3.4.7  消防泡沫产生器:
3.4.7.1  每月检查1次。
3.4.7.2  玻璃未破坏,固定严密无油气泄漏。
3.4.7.3  泡沫锅炉网罩完好,无雀窝、尘土。
3.4.7  透光孔:
3.4.7.1  透光孔平时应保持密闭状态,不得随便打开。并且要:
3.4.7.7.1  每月检查不少于2次,无渗油和漏气。
3.4.7.7.2  密封垫完好,未老化损坏。
3.4.7.7.3  螺栓紧固。
3.4.8  进出油连接管:
3.4.8.1  连接处无裂缝、无严重变形。
3.4.8.2  阀门严密,启闭灵活。
3.4.8.3  阀门关闭或升降管提起后,渗油量每分钟不超过10滴。
3.4.9  梯子、平台及栏杆:
3.4.9.1  安装牢固,不晃动。
3.4.9.2  罐顶边缘设安全保护栏。
3.4.9.3  盘梯栏杆的始端,留出600mm长度不刷漆,或用镀锌角钢、镀锌钢管代替,便于上罐操作人员预先消除身上静电。
3.4.9.4  储罐的踏步宜采用扁钢或钢筋焊制,防止积雪和化雪成冰。
3.4.5  阀门必要时上锁。
3.4.6  储油罐的防腐与保温
3.4.6.1  轻质油罐,推荐采用膨胀型防火涂料。
3.4.6.2  防腐涂层应均匀,无泄漏、流坠、起皮、鼓泡、龟裂、皱纹、颗粒突出等现象。起皮、脱落总面积达四分之一时,应清除表面重刷。
3.4.6.3  储罐保温结构要求紧贴牢固、填充饱满、发现脱落应立即修理。
3.4.6.4  保温材料应为不燃或难燃材料。
3.4.6.5  雨水、喷淋水、地面水等不能浸湿或浸润保温材料,经常检查防水防潮设施是否完好。
3.4.6.6  5000立方米以上的储油罐进、出油管线应装设韧性软管补偿器。
3.4.6.7  储油罐应有防雷、防静电接地装置,在每年雷雨季节前对其检测备案。
3.4.6.8  罐顶阀体法兰跨线应用软铜线连接完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