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是燃气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2日

对于燃气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效益,安全是我们燃气行业永恒的主题。它的意义在于燃气的稳定供应,在于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更在于经济效益的持续增长。不讲安全,哪怕是小小的差错也能留下巨大的隐患;不懂安全,哪怕是小小的疏忽,也能中断燃气系统的正常运行;不要安全,哪怕只是小小的意念,也能让工作中的生命处于危险。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方针,牢固树立超越零责任、追求零事故的安全目标,严防死守安全生产这条生命线。因此,只有严抓、细管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安全生产,才能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更好地保持公司强劲的发展势头。
          一、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一)、安全是对生命的尊重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自己且只有一次。有人把健康和生命用1来表示,把妻子、孩子、房子、票子、车子、位子分别用0来表示,如果1后面的0越多就代表你越幸福;如果没有了1,后面再多零也是失去意义。从这个角度说,人若没有生命和健康,便会没有一切,所以我们要对生命保持高度敬畏之心。要高度尊重和关爱生命就得高度关注安全。两千年前荀子说:“一日防,二日救,三日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从小事做起,防患于未然,从已经发生的事故中得到警醒,才能防止事故发生或再次发生。
        (二)、安全是燃气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
        作为危险性较大的燃气经营企业,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没有安全就没有市场、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保证了供气区域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就为企业自身健康发展拓宽了空间,燃气公司的安全既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发展的条件。试想:一个燃气企业,如果安全生产、稳定供气都得不到保障,谁敢用你的燃气?谁敢为你签署经营许可?谁敢为你提供政府支持?所以,燃气公司必须坚持安全工作方针,认真贯彻安全法律法规,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大力强化各类资源配置,不断提高设备本质安全;着力提升员工安全素质,持续改进企业安全管理;主动做好燃气安全宣传,逐渐改善安全用气条件;积极培育企业安全文化,有效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三)、燃气安全关乎公众和社会的利益
        燃气行业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工厂,它遍布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燃气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全员全过程。无论是工程施工,场站、输配还是客户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都与公众的安全、公众利益息息相关。以巡检工为例,看似简单重复的工作,需要她们付出极大的耐心和责任心,她们守护的是一座城市、一个燃气企业的生命线。在各个环节中,燃气企业稍有闪失,小则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和工商业用户的生产经营,大则影响公共安全,导致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给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后果。燃气公司应在履行好自身责任的同时,更多的履行好公众和社会责任。
           二、安全生产事故多发的原因分析
          近年来,第三方破坏造成漏气、大面积停气、客户漏气着火等事故时有发生,公司各基层单位都给安全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而且还针对事故发生开展集中探讨,制定防范措施。然而,据对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全部事故都是事先可以预防的,完全超出技术能力的事故几乎为零,究其原因,导致事故发生的因素主要有:
          (一)、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
          有好多员工对安全生产和自己的人身安全掉以轻心,对于灾害事故、突发事件(事故)预防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懂得不多或一知半解,对一些细节的问题不加重视,认为本单位的事故发生的可能性较小。有些员工甚至为了图省事、怕麻烦并存有侥幸心理,在安全理念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安全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因此,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在安全形势严峻的时候要加强安全培训,在安全形势最平稳的时候更要加强安全培训,时时刻刻提醒员工注意安全,增强安全意识,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这样,安全生产工作才会有保障,员工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财产安全也就有了保障。
        (二)、安全基础设施投入不到位
          安全基础设施投入是保障安全生产的最基本条件,针对一些该投入的安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还不够,这也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为此我们要加大安全设施的投入,一定不能吝啬,变通的理解,安全是一切,安全就是效益。基于这些认识,安全设施的投入是划算的,是永久的。只有不断完善安全基础设施,保证安全生产的硬件设施上去了,才能实现安全生产。
        (三)、安全管理的执行力不强
        安全管理制度和作业规程标准都健全了,不代表安全管理就加强了。有了制度,而不去很好的贯彻和落实的话,就如同纸上谈兵,安全管理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说是安全管理,其实也就是管人、管物并且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条件。简单来说也就是执行的问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执行力的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与生产任务的完成与否。其实人本身是有缺陷的,一个共性的问题是存在惰性,在生产过程中,由于人的惰性原因,就是使某个阶段安全管理出现时紧时松的现象。为了保证安全管理到位,要根据实际,制定各部门、各班组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的标准和要求,包括人员考勤制度、作业标准流程、安全隐患排查及安全检查制度等在内的一切管理制度。在考核中严格按标准进行,不断细化、量化、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一丝不苟,并按照考核的结果,和个人的利益相互挂钩,奖罚分明。
          三、认识与思考
          其实安全生产涉及到方方面面,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以及管理上的缺陷是影响安全生产的四大因素,只要其中一个环节断链,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事故。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需要有一整套完整的制度和机制去加以约束和激励,并在生产实际中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员工教育和队伍素质建设,筑起了安全生产的厚重屏障,有效地提升员工素质,才能确保的安全生产。
          (一)、转变观念,做到事事有安排
          安全工作能否取得成效,各级管理者是决定因素,因此,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管理者必须认识到位,转变观念,开阔视野,认识不足,找出差距,消除自满情绪和畏难情绪,树立安全生产的信心和决心。管理着要亲自深入场站、工程施工、抢险作业、高危作业现场,严密监督与检查各班组的运行环节,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
          (二)、完善制度,做到事事有标准
        管理制度是员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那如果没有统一的规范性的管理制度,下面的各生产单位就不可能正常运行;因此,要保证公司与施工队的规范化和精细化运作,必须从完善、细化规章制度和工作标准入手,建立一整套包括组织机构设计、职能分工、岗位职责说明、工作流程以及各个岗位的工作标准和管理制度,员工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守。同时要确保编制的制度和标准是规范的。实施过程是规范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管理制度体系的整体运作是规范的。
        (三)、强化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
          责任是推动各项规章制度和任务落实的尚方宝剑,如果没有把责任明确到每个人身上,则每个人身上都无约束、无压力、无动力,容易导致推诿扯皮、不了了之。因此,要顺利完成各项工作,必须强化责任,通过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和各项工作的量化分解,使每个岗位都有责任、各项工作层层分解,实现权责清晰、责任明确。要本着“谁的地盘、谁负责”的原则,自觉履行自身职责,才能起到示范、督促作用。对不能严格履行职责、按时完成任务的,要根据规定进行追究,做到对号入座,一视同仁,才能确保层层有压力,工作有动力,事事有落实。
          (四)、严格奖惩,做到事事有考核
          要通过考核、奖励、处罚等手段,引导、培育、推进精细化管理。在考核过程中,本着有利于推进工作,有利于调动积极性的原则,严格加以考核。一是考核必须具有全面性,从管理者到每一名员工,从经营管理到安全生产,都要进行考核;二是考核要做到严字当头、铁面无私、严格标准,领导干部和工作责任人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三是考核要真实有效,一切从实际出发,被考核者信服。四是要根据考核结果,严格奖惩兑现。以考核来促进个人安全素质的提高,来促进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总之,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需常抓不懈的长期性工作。要从真正意义上实现安全生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还有待于我们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员工的高度责任感,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戒骄、戒躁、防飘浮,确保安全生产,保持安全生产的总体平稳态势,坚持不懈地去总结、探索,为公司全年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奠定可靠的基础,为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繁荣提供强大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