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HSE安全环保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一、安全环保方针政策
        1、集团公司安全环保理念
        【集团公司HSE理念】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
        【集团公司HSE方针】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
        【事故处理“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承包商“五关”】资质关、HSE业绩关、队伍素质关、监督监理关、现场管理关。
        【中油集团公司HSE管理原则及释义-九项原则】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健康安全环境(HSE)管理原则:一、任何决策必须优先考虑健康安全环境;二、安全是聘用的必要条件;三、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健康安全环境培训;四、各级管理者对业务范围内的健康安全环境工作负责;五、各级管理者必须亲自参加健康安全环境审核;六、员工必须参与岗位危害识别及风险控制;七、事故隐患必须及时整改;八、所有事故事件必须及时报告、分析和处理;九、承包商管理执行统一的健康安全环境标准。
        【六大禁令】为进一步规范员工安全行为,防止和杜绝“三违”现象,保障员工生命安全和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即集团公司颁布了反违章禁令:一、严禁特种作业无有效操作证人员上岗操作;二、严禁违反操作规程操作;三、严禁无票证从事危险作业;四、严禁脱岗、睡岗和酒后上岗;五、严禁违反规定运输民爆物品、放射源和危险化学品;六、严禁违章指挥、强令他人违章作业。员工违反上述《禁令》,给予行政处分;造成事故的,解除劳动合同。
        【清洁生产】指不断采取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或者避免生产、服务和产品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以减轻或者消除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危害。
        【清洁生产审核】按照一定程序,对生产和服务过程进行调查和诊断,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提出减少有毒有害物料的使用和产生,降低能耗物耗以及废物产生的方案,进而选定技术、经济及环境可行的清洁生产方案的过程。
        2、油田公司安全环保理念
        【油田公司HSE方针】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全员参与、持续改进。
        【油田公司HSE战略目标】追求零伤害、零污染、零事故,在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方面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
        3、水电厂安全环保理念
        【水电厂安全环保人本观】关注安全有多深,关爱员工就多重。
        【水电厂安全管理五字方针】严、细、实、新、稳。
        【水电厂“四讲一落实”活动内容】即班组在讲工作任务的同时,讲作业过程的安全风险,讲风险发生的诱因,讲安全风险的控制措施,并切实抓好安全风险控制措施在现场的落实。
        【领导干部要做到的“四个心中有数”】一是要对本单位各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要对本单位各岗位安全风险的防范控制措施做到心中有数;三是要对本单位各岗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和安全执行力做到心中有数;四是要对本单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心中有数。
        【五大安全用具】安全帽、安全带、验电器、接地线、防坠器。
        【六大安全关口】作业许可、工作监护、停电、验电、接地、防坠落。
        【水电厂电力作业安全禁令】一是严禁无有效操作证人员从事特种作业;二是严禁未经许可进行作业;三是严禁未核对设备设施编号及状态进行作业;四是严禁未核对确认安全措施进行作业;五是严禁无监护人进行作业;六是严禁未按规定使用劳保及安全用具进行作业;七是严禁未按标准作业程序进行作业;八是严禁未落实防坠措施进行高处作业;九是严禁未检查杆塔状态进行高处作业;十是严禁作业时违反规定接近带电体。
        二、集团公司HSE管理理念
        1、有感领导:企业各级领导通过以身作则的个人安全行为,体现出良好的领导行为和组织行为,使员工真正感知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感受到领导做好安全工作的示范性,感悟到自身做好安全工作的必要性。
        HSE领导力的具体体现:重视力(真正把HSE放到与生产同等重要的位置)、支持力(提供人、财、物、技术、信息等资源保障)、参与力(落实个人安全行动计划、带头分享安全经验)、示范力(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遵守HSE规定)、影响力(领导展现的安全行为对员工的正面影响)。
        为什么要做有感领导?安全管理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高层领导个人的承诺、领导力和推动力从根本上决定了安全工作的成功;安全文化实际上就是“一把手”文化,各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履行自身HSE职责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HSE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有感领导是落实HSE管理原则的具体体现。领导的最低标准就是员工的最高要求。
        如何落实有感领导?履行岗位安全环保职责是体现有感领导的基本要求;落实有感领导必须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和细节做起;落实有感领导必须要不断提升自身HSE管理领导力。
        有感领导的作用?各级管理者落实HSE责任的基本要求;各级管理者履行领导承诺的有效载体;通过领导带头引领全员参与HSE管理;通过领导引领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2、直线责任:落实各项工作的负责人对各自承担工作的HSE管理职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谁执行谁负责,具体表现如下:各级主要负责人对HSE管理全面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范围内的HSE管理工作直接负责、各级机关职能部门对本部门分管的业务范围内的HSE工作负直线责任、各级安全管理部门对本单位HSE工作负综合管理和监督责任。
        如何落实直线责任?改进完善各职能部门和管理岗位的HSE内涵职责;职能部门人员制定实施个人安全行动计划;职能部门领导参与行为安全审核;各级管理者对其直接下属进行HSE培训。将HSE管理融入到生产经营业务管理流程中,真正做到“管工作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
        落实直线责任的具体要求?各级职能部门均需结合具体管理工作明晰自身HSE职责;管理者通过逐级下达目标指标实现安全责任的有效传递;通过逐级培训指导,提高HSE管理能力,促进HSE目标指标的实现;通过过程管理和逐级考核,一级管理一级,实现一级为一级负责。
        3、属地管理:属地广义上是指主要领导的管理范围、副职领导的分管领域、职能部门的业务领域、基层单位和员工的生产作业区域。属地管理的重点是生产作业现场的每一个员工对自己属地区域内人员(包括自己、同事、承包商和访客)的行为安全、设备设施的完好、作业过程的安全、工作环境的整洁负责。
        为什么要实施属地管理?传统的HSE管理靠 “警察抓小偷”的方式,效果不明显;HSE需要全员参与,HSE职责必须明确,必须落实到全员,尤其是基层的员工,员工的主动参与是HSE管理成败的关键;属地管理是落实安全职责的有效方法,是传统岗位责任制的继承和延伸;实施属地管理,可以树立员工“安全是我的责任” 的意识,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HSE管理才能落到实处。
        如何落实属地管理?划分属地范围:属地的划分主要以工作区域为主,以岗位为依据,把工作区域、设备设施及工器具细划到每一个人身上。明确属地主管:各单位应将对所辖区域的管理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做到公司所属的每一片区域、每一个设备(设施)、每个工(器)具、每一块绿地、闲置地等在任何时间均有人负责管理,可在基层现场设立标示牌,标明属地主管和管理职责。落实属地管理职责:管理所辖区域保证其自身及在区域内的工作人员、承包商、访客的安全;对本区域的作业活动或者过程实施监护,确保安全措施和安全管理规定的落实;对管辖区域的设备设施进行巡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应对处理并报告上一级主管;对属地区域进行清洁和整理,保持环境整洁。通过实施属地管理,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确保HSE管理无空白。
        实现三个转变:有感领导推动领导干部由“重视”向“重实”转变;直线责任推动职能部门由“参与者”向“责任者”转变;属地管理推动基层员工由“岗位操作者”向“属地管理者”转变。最终促进“全员参与”向“全员负责”转变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位。
        三、HSE管理工具方法介绍
        1、安全经验分享:将本人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的健康、安全、环保方面的典型经验、事故事件、不安全行为、实用常识等总结出来,在会议、培训班等集体活动前进行宣传,从而使教训、经验、常识得到分享和推广的一项活动。
        2、个人安全行动计划:个人安全行动计划是各级领导、管理者基于岗位职责,为完成自身HSE目标、指标,就关键的HSE任务、实施的频次和完成时间所编制的书面方案或安排。
        3、安全观察与沟通:针对各级管理者如何到基层与作业人员就作业行为、环境、规程、工器具等方面安全事项进行探讨、交流而建立了一套实施程序和方法。
        安全观察与沟通的方法:观察:走到你打算进行观察沟通的区域。在你打算要观察的员工近处停下来,观察所有八个方面;表扬:走进该员工打招呼并自我介绍。表扬员工安全行为;讨论:和员工讨论不安全行为的后果以及更安全的工作方法(讨论时回顾所有八个观察方面)。沟通:就如何更安全地工作与员工取得一致意见,并取得员工的承诺。启发:引导员工讨论工作地点的其他安全问题。感谢:对员工的配合表示感谢。
        4、基层HSE培训矩阵:将HSE培训需求与有关岗位列入同一个表中,以明确说明各岗位需要接受的HSE方面的培训内容、掌握程度、培训频率等,这样的表称为HSE培训矩阵。
        5、作业许可:对在生产或施工作业区域内工作程序或操作规程未涵盖到的非常规作业,事前开展作业危害辨识,提出作业申请,验证作业安全措施,并最终获得作业批准的一个过程。
        6、工作前安全分析(JSA):是一个事先或定期对某项工作任务进行风险评估的工具;是有组织对存在的危害进行识别、评估和制定实施控制措施的过程;是将风险最大限度的消除或控制的一种方法。
        7、上锁挂牌:参考电力行业警示标识悬挂。
        8、安全目视化:通过安全色、标签、标牌等方式,明确人员的资质和身份、工器具和设备设施的使用状态,以及生产作业区域危险状态的一种现场安全管理办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