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石油成品库建设趋势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12日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石油工业也有了巨大的腾飞,油库的发展也随之加快,以应对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快速的增长需求。特别是2004年我国开放成品油批发市场以来,大量的外资企业进入我国的石油市场,中外合资的成品油库也在不断涌现。由于外资公司在中国的成品油库建设方面起步较晚,库容较少,主要依赖于与国内成品油经营单位合资建设。目前,BP、壳牌等国际石油巨头在中国都有油库分布。油品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成品油库的建设越发显得重要。面对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认清油库发展趋势,顺应趋势发展,才能在下一步的石油成品库设计和建设中更好地与国家的发展大局相结合,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使油库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才能更好地面向和服务于市场。
  一、 成品油库建设与管道建设相结合
  近年来,油库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不断有新的油库建设以及旧油库的扩容改造项目上马,并逐步投入使用。由于油库需要有油源的保证,油库的建设主在濒临深港的沿海城市和我国规划的输油管道中转站的城市。沿海建设和沿输油管道建设是目前油库选址的重要趋势。这主要是由于我国现在石油的运输方式发生改变而形成的。成品油销售企业的油源得到输油管道建成后,连接炼油厂和成品油库,确保了炼油厂的油品可以畅通的输出,有利于炼化企业的发展。相得益彰的是管道可及时、安全、稳定和低成本地运送到油库和零售终端,大大提高了销售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再者管道运输成品油能全天候连续稳定运输,释放出大量的水运和铁路运力,不仅节省人力物力,在社会效益方面可以做到更加安全,减少油品水运和铁路运输带来的环境影响,还可以为环保做出巨大的贡献。目前,我国不少新建和改造的成品油库与成品油管道相连,这就要求油库的建设与成品油管道的建设相适应,服从于管道建设的整体布局和要求,这是当前许多油库建设的趋势。
  二、 下装发油需逐步推广完善
  上装发油方式已被使用多年,且被普遍使用。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它已经很难满足现代化企业生产的需要,于是下装发油方式应运而生,下装和上装发油方式的比较,有着许多方面的优势。具体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下装发油的流量一般为120m3/h~140m3/h,而上装发油量却只有50m3/h~100m3/h;二是下装发油是罐车在处于密闭的情况下进行的,可以有效的降低油品的蒸发,同时也提高了油品的安全性,与上装发油方式相比有明显的优势,不仅减少油品损耗,还可以改善工人的劳动环境;三是下装发油可以将多个发油管设在同一车位同时发油,应用多仓位、多油品的车辆装油可以大大的提高油库的发油效率;四是下装发油可简单方便的连接油气回收系统,提高油气回收系统的效率。通过以上比较可以看出,下装发油方式代表了目前最近的油品发送方式,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由于下装发油方式目前设备比较昂贵,目前只是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得到了推广,很多地方的经济发展水平还跟不上,由于下装发油需要相应改造油罐车,现在下装油罐车较少,改装油罐车需要一定的时间,在一段时间内,下装和上装油罐车会在市场中共存,故在油库发油系统最好采用下装和上装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并随着运油车辆的发展,逐步用下装代替上装发油相信待以时日,下装发油方式会逐步代替上装发油方式。
  三、 提升油库自动化管理水平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改革,油库的生产和管理人员相比以前减少了很多。但油库的业务量比以前并没有减少,而是增加了很多,这就要求油库的设计与建设要适应这种变化,相应提高油库的自动化水平,以减轻工作量,提高油库安全性。我国在几年前为此进行了重大改变,引进国外大量科技对企业进行信息化的建设,对企业内部进行同意整顿,打破了原来独立的情形,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效率。在面对油库问题中,开始采用自动化控制,对油库中储存的油量进行自动化整理统计,在后续发展中,对油库的管理也得到了提高,建立了相对于较完整的油库管理系统。在其运行过程中也的确得到了预期的效益。
  由于计算机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计量技术的发展,油库的计量体系逐步实现了自动化管理。油库的自控系统主要包含公路微机发油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防火安全系统和大罐(液位)自动计量系统等。
  公路微机发油系统是目前普遍采用的公路发油控制系统,技术也非常的成熟和完善。公路微机发油系统一般具有溢油及静电接地联锁及报警、现场急停以及灌装流速的调节和温度补偿、故障自诊断功能。功能全面,也比较简单适用,在以后的发展中应该会更加完善;安全监控系可实时监控收发油区、灌区和变电所等易发生危险的区域,这与现代电子科技的发展密切相关。通过电视监控系统,使以前比较难监测的区域实现了数字化监控,能有效的避免油库危险事故发生。油库的主要功能时存储油品,属于易燃易爆的场所,油库的安全消防问题一直是人们关注的重点,当工作人员发现火灾并按下火灾现场附近的报警按钮或火焰探测器探测到火灾并发送报警信号到监控主机后,火灾预警系统会自动弹出预警画面,画面上显示时间、地点、报警来源等信息。大罐(液位)自动计量系统实时监控储罐液位数据,把液位报警信号接入到数字化油库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当液位出现报警时启动应急联动,尤其是液位高报时要把报警声音传输到监控中心。
  四、 设置油气回收装置
  石油及其产品是多种碳氢化合物的混合物,其中的轻组分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在油品储运各个环节,由于受到工艺技术及设备的限制,不可避免地会有一些较轻的液态组分气化,逸入大气,这种油品的蒸发损耗,造成了不可回收的经济损失。这些挥发出来的油气对于油库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都有较大的损害。因为经济发展和认识观念等原因,目前国内成品油库中,绝大部分没有设置油气回收系统。对于一些发油量较大的油库来说,设置油气回收装置一年约能回收汽油500~700t,约两年即可收回投资,还能降低对环境的污染,使工作人员免受有毒气体的伤害,提高油库作业的安全性,在发油量较大的油库中,油气回收工程不仅是一种良好的节能减排项目,还是石化企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
  五、 结束语
  目前,石油成品库建设与改造过程中,石油成品库建设应与成品油管道建设相结合;完善公路发油系统,逐步推广下装发油;提升油库自动化管理水平;在一些发油量大的油库,逐步采用油气回收装置等设备。这些新技术和设备在油库中的应用和推广,代表着未来油库的发展方向,认清发展趋势,才能更好的做好油库建设工作,为我国的经济建设提供足够的国防和经济支持。石油成品库的建设与发展需要相关专家学者以及企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不断完善,使其更好地为社会服务,创造出更高的经济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