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氧乙烷灭菌安全应用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随着 现代 医学的日益 发展 ,大量不耐高温、不耐湿、精细的医疗器械广泛应用于临床。由于环氧乙烷气体杀菌力强、杀菌谱广,对物品损害轻微等优点,已成为目前最主要的低温灭菌方法之一。我科引进的安达信环氧乙烷气体灭菌器,可用于 电子 仪器、光学仪器、各种导管、医疗器械、内镜、透析器材和一次性使用物品的灭菌。在环氧乙烷气体灭菌过程中,严格操作规程,加强质量监测,确保灭菌过程的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1 环氧乙烷的化学性质与灭菌原理
  1.1 环氧乙烷的化学性质 环氧乙烷又名氧化乙烯,在低温下为无色液体,具有芳香醚味,沸点为10.8 ℃,易燃易爆,其最低燃烧浓度为3%。环氧乙烷气体穿透力强,属灭菌剂。环氧乙烷易溶于水,在水中可形成乙二醇有毒物质。
  1.2 环氧乙烷的灭菌原理 环氧乙烷杀灭各种微生物的原理主要是作用于生物酶及烷基化作用,阻碍微生物的正常代谢过程的完成,使生物大分子失去活性,从而导致微生物的死亡[1]。
   2 环氧乙烷灭菌的质量监测
  2.1 工艺监测 其目的是判定物品灭菌处理中机械运行状况是否达到灭菌标准规定的条件,主要观察指标有灭菌温度、灭菌时间、湿度、压力、通风时间和工艺程序。
  2.2 化学监测 (1)纸塑袋外包装边缘有环氧乙烷灭菌标识,由粉色变为黄色,提示此物品已经过环氧乙烷灭菌处理。(2)直接贴于灭菌包外的3 m指示胶带,作为灭菌过程的标志,由黄色条纹变为桔红色条纹为灭菌合格[2]。(3)根据环氧乙烷在灭菌过程中的穿透和分布情况,将化学指示卡放到物品包装袋内气体不易达到的地方,作为灭菌效果的 参考 ,颜色由褐色变为绿色,即为灭菌合格。
  2.3 生物监测 对每锅进行生物监测,作为程序灭菌效果监测,使用3 m的环氧乙烷灭菌快速生物培养指示剂,采用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菌片。枯草杆菌黑色变种芽孢在特定条件下,存活时间≥15 min,杀灭时间≤60 min,在生长过程中会 自然 产生β-葡萄糖苷酶,采用专用的生物指示剂阅读器,可检测到酶衰减过程中而产生的荧光物质。经过4 h 的培养,如果检测不到荧光物质,说明灭菌成功,检测到荧光物质,说明灭菌失败。检测时,将此生物指示剂放在20 ml注射器内,再装入纸塑袋内封装,放入需灭菌物品袋中,远离环氧乙烷气体瓶,经环氧乙烷灭菌后,取出此指示剂,放入环氧乙烷生物监测快速读卡器作对照培养,结果为阴性,说明灭菌合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