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氧乙烷卸车操作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用氮气卸车
1. 确认各罐的压力和液位,确定卸车的目标罐
2. 环氧乙烷槽车到位后,首先与司机确认到货量,明确外来车辆的车牌号、原料品名、原料数量并做好记录。
3. 通知值班长、安全员、调度员环氧乙烷要卸车,确认氮气压力≥0.4MPa。
4. 确认值班长和安全员在场。
5. 车对位后,首先将接地铜线连接好,并确认。
6. 将槽车的液相接口与卸车台上接卸料泵的进料阀门;氮气阀门接口与槽车气相线连接好,并确认。(此步骤由司机负责,但是必须由我方准备条件,并监督全过程,有违规的操作坚决不予卸车)。
7. 在确认好连接后用氮气置换软管连接,充氮气气密连接点,确认无泄漏。
8. 依次打开环氧乙烷两台卸车泵前、后阀门以及环氧乙烷罐的进料阀门,环氧乙烷储罐的DN25气相平衡阀门。
9. 检查环氧乙烷储罐与槽车的压力变化情况,如果环氧乙烷储罐压力高于槽车,缓慢打开环氧乙烷储罐的放空阀门,放空至水井,控制压力≥0.25MPa,关闭其他卸料的罐DN25平衡阀。
10. 打开氮气阀门向槽车内充氮,调整压力,向槽车内加压,打开槽车出料阀门,利用压差卸料。(环氧乙烷储罐压力≥0.25MPa,0.4MPa≥压差≥0.1MPa)。
11. 卸车过程中一切正常,值班长和安全员可以离开。
12. 操作人员在卸车中巡检阀门是否泄漏,环氧乙烷储罐的液位情况。
13. 当卸车结束时(听到哨音声),操作人员关闭卸料台的氮气阀门入口,利用槽车内氮气压力吹扫环氧乙烷管线,吹扫结束后关闭槽车的出口阀门。然后用氮气线双侧吹扫管线(打开图中DN25阀门1#、2#),吹扫结束后,关闭氮气总阀门(DN50)。最后关闭卸料泵的前后阀门、放空阀门和环氧乙烷罐的进料阀门。
14. 卸车结束后,拆下连接的气相和液相软管。
15. 操作人员检查环氧乙烷储罐液位、压力、温度情况,卸车结束后,打开其他罐的DN25平衡阀。

注意事项
1. 操作人员必须熟悉环氧乙烷的危险特性及应急处理办法。熟悉工艺流程消防系统以及正确的操作规程。
2. 操作人员在卸料时,应该注意不可以超过环氧乙烷的充装系数0.79(每罐最高卸车量为79吨,最高液位240cm),卸车过程中槽车与储罐之间的压差最高不得超过0.4MPa,防止高流速产生静电,发生爆炸危险。
3. 操作人员对罐区巡回检查,每班不得少于8次,检查环氧乙烷储罐的压力、温度、液位以及管线阀门有无卸漏,循环泵的运转是否正常,泵出口压力是否稳定,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并上报值班长。(储罐温度小于20℃,压力小于0.4MPa)。
4. 卸料过程中必须保证氮气总管压力≥0.3MPa。
5. 当环氧乙烷储罐液位<0.5m时,禁止用该罐向主装置送料。
6. 严禁在卸车现场抽烟玩手机,环氧乙烷罐区一定要常备水源防止出现泄漏等异常情况。
7. 一定要对环氧乙烷充氮保护,如果氮气充足最好在0.25MPa—0.30MPa左右,这样有利于环氧乙烷储存,确保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