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管道的种类及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1日

1) 根据用途分类 
        ①长距离输气管道:其干管及支管的末端连接城市或大型工业企业,作为供应区的气源点。
             ②城市燃气管道
        ●分配管道:在供气地区将燃气分配给工业企业用户、公共建筑用户和居民用户。分配管道包括街区的和庭院的分配管道。 
        ●用户引入管:将燃气从分配管道引到用户室内管道引入口处的总阀门。 
        ●室内燃气管道:通过用户管道引入口的总阀门将燃气引向室内,并分配到每个燃气用具。 
        ③工业企业燃气管道 
        ●工厂引入管和厂区燃气管道:将燃气从城市燃气管道引人工厂,分送到各用气车间。 
        ●车间燃气管道:从车间的管道引入口将燃气送到车间内各个用气设备(如窑炉)。
        车间燃气管道包括干管和支管。 
        ●炉前燃气管道:从支管将燃气分送给炉上各个燃烧设备。 
        2)根据敷设方式分类 
        ①地下燃气管道:一般在城市中常采用地下敷设。 
        ②架空燃气管道:在管道通过障碍时,或在工厂区为了管理维修方便,采用架空敷设。 
        3)根据输气压力分类
        燃气管道之所以要根据输气压力来分级,是因为燃气管道的气密性与其他管道相比,有特别严格的要求,漏气可能导致火灾、爆炸、中毒或其他事故。燃气管道中的压力越高,管道接头脱开或管道本身出现裂缝的可能性和危险性也越大。当管道内燃气的压力不同时,对管道材质、安装质量、检验标准和运行管理的要求也不同。 
        我国城市燃气管道根据输气压力一般分为: 
        ●低压燃气管道:P<0.01MPa; 
        ●中压B燃气管道:0.1MPa≤P≤0.2MPa;
        ●中压A燃气管道:0.2MPa<P≤0.4MPa; 
        ●次高压B燃气管道:0.4MPa<P≤0.8MPa; 
        ●次高压A燃气管道:0.8MPa<P≤1.6MPa; 
        ●高压B燃气管道:1.6MPa<P≤2.5MPa; 
        ●高压A燃气管道:2.5MPa<P≤4.0MPa。 
        中压B和中压A管道必须通过区域调压站、用户专用调压站才能给城市分配管网中的低压和中压管道供气,或给工厂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用户以及锅炉房供气。 
        一般由城市高压B燃气管道构成大城市输配管网系统的外环网。高压B燃气管道也是给大城市供气的主动脉。高压燃气必须通过调压站才能送入中压管道、高压储气罐以及工艺需要高压燃气的大型工厂企业。 
        高压A输气管通常是贯穿省、地区或连接城市的长输管线,它有时构成了大型城市输配管网系统的外环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