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的不安全状态及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0日

 (一)物的不安全状态
  
  物的不安全状态包括两部分:检修现场换热器及其附件的不安全行为,以及用于检修的工器具,设备存在不安全状态。设备的本质安全是保证安全检修的重要因素。
  
  1.检修现场换热器及其附件的不安全状态,亦即危害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设备的排空、倒淋堵塞,无法检查换热器壳程和管程是否无压力、无介质。
  
  (2)换热器的焊缝存在虚焊或因腐蚀原因(点腐蚀)造成局部严重减薄,为检修中水压试验会突然泄漏(高压时试验更为严重)伤人埋下隐患。
  
  (3)设备的平台、爬梯的连接有虚焊、假焊现象,易造成平台倒塌,人员物件坠落。
  
  2.用于检修换热器的设备、工器具本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
  
  (1)用于换热器试压的试压泵存在问题,如试压表不检定或失效,易造成换热器高压塑性变形,或无法在试验压力下检验换热管及焊缝的密封性,造成换热器失效。
  
  (2)吊装用的吊车、抽芯用的抽芯机、移位用的卷扬机等特种设备,存在隐患,如钢丝绳有断股现象,吊车的液压油管泄漏或炸管等都会造成很大的事故。
  
  (3)搭设的脚手架未按有关规定搭设等都会造成坠落、倒塌。
  
  (4)紧急抢修中,如工具的防爆性能低,在有物料泄漏的情况下,紧急紧固换热器的螺栓,易产生火花造成爆炸等。
  
  (二)控制措施
  

  (1)每次检修疏通排空、倒淋阀,必要时可将倒淋阀拆开,疏通倒淋管后确认无介质后才能进行换热器的检修。
  
  (2)按容规定期对压力容器进行检验、检测。
  
  (3)加强日常设备检查,加强巡检,一旦有问题能及时整改的予以整改,不能整改的备档记录,现场设置标示牌。
  
  (4)按照计量要求定期对压力表检定确保在有效期内,同时必须确保换热器试压不得少于2块压力表。
  
  (5)对特种设备必须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定期检查制度、维护保养管理制度,专人负责管理制度以及建立设备技术管理档案。不得让特种设备长期超负荷运行,设备的安全防护装置性能保持完好,除对特种设备进行严格检测、检验,实行安全认证外,同时对特种作业人员必须进行严格的技能培训和安全技术培训,并定期进行安全教育,增强其安全责任心,提高安全意识,做到精心使用、精心操作、精心维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