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11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类物质的丰富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人类开始寻求更高层的文化娱乐生活,因此各类歌厅、舞厅、网吧、美容院等如雨后春笋般涌出,而此类营业场所多设在胡同、小巷及居民楼内,疏散通道狭窄,交通堵塞,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而这些经营场所在消防安全管理上很多都达不到规定的要求,因而存在很多火灾隐患,主要表现在:


一、经营业主普遍存在消防意识淡薄的情况,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舍不得消防投入,对消防设施的建立能省则省,对消防部门的安全检查能躲则躲,致使许多地方隐患重重却得不到及时治理,从而埋下了严重的祸患,使出入此类场所的人们得不到人生安全的保障。


二、冬季的到来,随着取暖设施应用量的增加,用电量明显增高,有些场所存在乱接乱拉电线的情况,而使线路超负荷、接触不良导致火灾的几率增大,尤其是一些美容院、歌舞厅长时间使用大功率电暖气取暖,潜藏了极大的火灾隐患,致使火灾负荷迅速增长。


三、消防设施不建全,有的经营业主甚至不知如何使用灭火器,许多娱乐场所即使按照消防部门的要求建全了消防设施,但从不维护也未加以保养,损坏现象也极其严重。


四、救援困难,一些小型营业场所地理位置较偏僻,在发生火灾时,往往存在交通不便或交通堵塞的情况,给消防部门采取的救援行动增加了难度。


五、火势蔓延快,由于许多娱乐场所周围建筑物相邻甚密,一旦发生火灾,将形成火烧连营的悲壮场面,使损失增大,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因此,消防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对所有娱乐经营场所进行全方位的规范治理,消除潜在的火灾隐患,确保人民的文娱生活在和谐平安的环境中开展,为此应从几方面入手开展整顿工作:


一、开展灵活多样的消防宣传活动。利用各种传媒渠道进行消防安全宣传,使消防宣传进入社会的每一个角落,在提高全民防火自觉性的同时,达到了使各娱乐场所经营业主了解火灾、认识火灾的目的,并在此基础上再对其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使其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加强防范,明白消防工作是与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的大事,是自己追求经济利益的有利保障,从而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的要求,自行完善消防设施的建立并加以保持,确保消防工作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二、严格监督管理。消防部门应积极与各相关职能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切实负起消防工作的领导、规划、组织、协调、保障的职责,落实各项措施,督促各场所建立建全消防设施、设备,完善消防机制、制度,并严格消防审批手续,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经营的场所要采取果断措施,该整改的要坚决进行整改,对整改不积极或不具备整改能力的场所坚决责令期限或予以取缔。


三、规范各娱乐场所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和存放,确定电气线路的敷设均符合消防安全规定,并确保疏散通道畅通无阻,督促各场所长期开展火灾隐患自检自查活动,提高其自我管理的能力,确保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长期有效开展。


四、对占用防火间距、消防车道、疏散通道或因违章搭建将几家娱乐场所、独立居民楼连在一起的摊位坚决予以取缔,防止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重在从实处入手,从细处着眼,在对大型企业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的同时小型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也至关重要,因此要加强各类大、中、小型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积极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降低火灾的发生率,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创建和谐社会生活环境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