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信号工程施工监理安全卡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主要风险源:
        1、未与设备管理单位签订施工安全协议。未调查了解既有信号设备类型和使用情况。
        2、挖沟、坑前未将地下设施进行调查,或未采取相应防范措施,挖伤、挖断电、光缆。
        3、施工及施工过渡方案不合理或未按批准的方案实施。未制定应急预案。
        4、信号电缆、设备绝缘不良,配线错误。道岔调整不密贴。
        5、竖立或撤除高柱信号机柱未按规定设置防护,尚未开通的信号机不打无效标或漏光。
        6、工具、材料放置侵限或轨道电路短路。
        7、未登记要点在行车线上安装、更换钢轨绝缘;电力牵引区段更换轨道设备需断开轨道回路时,未执行先通后断原则。
        8、在既有机械室安装设备时,未对既有设备进行可靠防护。
        9、施工借用既有信号电缆、电源。过渡施工未对新设备与既有设备结合部位查线摸底,确认实物与图纸是否相符。采用封连线或其他手段封连使用中的各种信号设备电气接点。电源屏输出电源参数不符合设计及相关技术标准的规定。软件及数据(含地面应答器及列控中心数据)错误。信号专用计算机及专用网络感染病毒。
        10、信号联锁、列控及列车调度指挥/调度集中等系统未试验或试验不彻底。
        11、机械室施工无防火灾措施。
        2、监理卡控措施
        1、检查路材路料安全。信号施工时不得将材料、工具物品放置在道岔、钢轨以及其他任何妨碍行车安全的地点,严禁材料、工具将轨道电路短路。
        2、检查轨旁信号设备安装,安装后应立即检验是否符合建筑接近限界的要求。
        3、检查既有设备防护安全。营业线信号工程施工前,施工单位应与设计和设备管理单位核查设备情况,共同落实地下管线、既有电缆的准确位置,确定防护措施和防护范围。在重点防护地段开挖时,施工单位和监管单位应加强监护。
        4、检查信号专业所使用的计算机软件在使用前,必须获得铁道行业指定的机构检测后方可使用,在使用前还应使用专用杀毒软件进行杀毒。
        5、信号专业与其他专业进行交叉施工时,应由监理工程师进行统一协调,保证施工安全。
        6、检查电缆工程施工安全:
        电缆沟应当天开挖当天回填,应避免过夜;电缆沟回填时,挖沟弃土全部回填,并分层夯实;电缆沟开挖时应避免在路肩进行,应在距离护坡底部2m外进行。
        过轨电缆沟必须在封闭点内开挖并回填、夯实。
        电缆接续施工应在线路2m外进行,特殊情况在距离线路2m范围内时应设专人进行防护。
        更换信号室外电缆时,电缆室内部分必须从分线盘拆除至信号机械室电缆井,室外电缆必须从箱盒内部拆除至本箱盒基础下方。
        7、检查人工竖立高柱信号机机柱安全:
        人工竖立机柱时,必须对参加作业人员进行作业程序及方法的培训,并应设专人进行指挥。
        立杆前应检查立杆工具,特别是“把杆”,大绳及各种钩环必须结实无损伤。
        作业人员服从指挥,步调统一,精神集中,牵引大绳人员用力应均匀,脚不应离地,绳子不应缠在腰间及手臂上。
        基坑回填时应分层夯实,防止发生倒杆事故。
        8、检查在信号机机柱上作业安全:
        雾天、大雨或六级以上大风天气时严禁在信号机柱上作业。
        工具、材料等物品应放在工作袋内,不得放在信号机上。
        必须系好安全带并检查扣环是否扣牢。
        严禁在同一机柱上、下同时作业或两人站在一个靠梯上作业。
        作业人员不得站在最高两级梯档上作业,身体重心不得倾斜到梯脚范围以外。
        作业人员在梯子上作业时,梯子内侧不得有人逗留。
        作业人员严禁上、下抛递配件或者工具。
        9、检查转辙装置安装作业安全:
        在进行道岔转辙装置安装作业时,严禁进行任何该道岔的试验调试作业。
        施工时不得用手指探销孔。
        需转动道岔时,应确认尖轨与基本轨之间无作业人员和工具、材料。
        道岔转辙设备安装完毕后,应确认各紧固件、开口销及防松卡安装正确、齐全、牢固。
        在双动道岔的B端进行作业和钻岔后孔时,应在尖轨与基本轨间放置带有木柄或铁环的木垫;作业完毕后,应立即将木垫撤除。
        10、检查室外设备接地安全:
        信号室外设备的接地应就近与贯通地线或接地连接端子连接,其引接线截面积应符合设计要求。
        室外设备进行接地连接前,应检查和测试贯通地线或综合接地连接端子的接地电阻不大于1Ω。
        信号防雷设备安装前必须先做好接地连接。
        信号设备在进行上电之前,必须做好接地连接。
        信号设备安全地线、屏蔽地线和防雷地线等的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接地导线上严禁设置开关、熔断器或断路器。
        信号设备防雷及接地装置的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接地线与接地体之间应可靠连接,严禁虚焊虚接。
        电力牵引区段,信号机构与梯子、继电器箱、道岔握柄、带柄道岔表示器以及距离接触网带电部分5m范围以内信号设备的金属结构物应可靠接地。
        11、检查室内设备接地安全:
        电源室(电源引入处)防雷箱处、防雷分线室(或分线盘)处的接地汇集线应单独设置,并分别就近与环形接地装置单点冗余连接。
        接地汇集线及接地汇集线间的连接导体、接地汇集线与地网的连接线应与墙体绝缘。引接线、接地汇集线间的连接线等在穿越墙体、楼板时应加装保护并保证与墙体、楼板绝缘。
        3室内走线架、组合架、电源屏、控制台、机架、机柜等所有室内设备必须与墙体绝缘,其安全地线、防雷地线、工作地线等应以最短距离分别就近与接地汇集线连接,其连接工艺应采用压接端头、螺栓紧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