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通信工程施工监理安全卡控重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2日

1、主要风险源:
        1、光、电缆施工防护不当。
        2、工具、材料侵限,室内施工使用电器产生明火,室内施工损伤既有设备。
        3、电缆接续、割接错误,零线与保护地合设、电源的正负极接错及外电源引入质量不良,通信数据未备份。
        4、无线通信铁塔组立、天线安装及机车天线安装未防护。
        5、当采用综合接地时,未与综合接地系统的贯通地线进行等电位连接。
        6、系统的防雷、电磁兼容及接地不彻底。
        2、监理卡控措施
        1、通信工程中的系统割接、无线铁塔安装等工序,以及既有工程改造中的影响行车和既有设备安全、新建设施开通等施工项目为重大危险源,应制定专项施工方案,并报请企业安全主管部门及建设、监理等工程主管部门审批或备案。这些项目在施工时,专业监理工程师旁站监理。
        2、检查施工单位技术和安全培训。光电缆接续、测试、高处作业等特殊工种和重要工序的作业人员应按相关规定持证上岗。
        3、要求施工单位在雷雨、能见度低以及六级以上大风等环境恶劣条件下严禁高处作业。
        4、检查光电缆、电杆的运输安全:
        光电缆、电杆撒放时应注意不得侵入铁路限界,撒在公路旁时,应做好防护。
        滚动移动缆盘时,必须顺盘绕(箭头)方向;当移动距离较长时,应使用专用运输机械。
        5、检查架设光电缆盘安全:
        光电缆盘起重架支架较高或在斜坡上支起重架时,应设起重架临时拉线;
        光电缆盘的滚动方向应和盘上指示相符.
        6、检查人工抬放光电缆安全
        直线部分人员分布控制在10~15m为宜,遇有转弯或过障碍时,人员分布应适当加密;
        光电缆不得在硬质地面上拖拉,杜绝损伤光电缆外护层;
        施工人员应用同侧肩抬运,拐弯时人应站在光电缆外侧,下坡、跨沟渠和拐弯处应设防护人员;
        抬运光电缆过桥梁或在铁路路肩上抬运时,不应将光电缆曲伸到限界以内;
        抬运光电缆过铁路线时,应在统一指挥下平行跨越,并应符合“铁路沿线及接触网、电力线附近作业”规定。
        7、检查架空通信线路立杆施工安全:
        人工立杆时应统一指挥,并制定安全措施。
        电杆未回填捣固前,不得撤除边绳和顶头绳。未撤扳杆前,不得撤除顶头绳。电杆未回填夯实前不得登杆。
        用吊车立杆、撤杆时,应设专人指挥,起吊用套子应由专业人员绑扎。
        在特殊终端杆及转角杆处作业时,电杆加固前不应撤除线条扎线。
        当拉线的设置靠近公路等行人易接近场所时,应采用拉线保护套进行防护。
        在铁路营业线路上组立电杆时,应注意立杆过程中对带电线路的安全距离,组立后应检查是否侵入铁路建筑限界;基坑回填时应分层夯实。
        8、检查架空光电缆敷设安全:
        光缆敷设应在杆塔立起后进行,避免交叉施工。
        穿越、跨越电力线路架光电缆时,必要时应向供电部门申请停电作业。作业时,应将通信线条接地。跨越架设时严禁将线条搁在电力线上拖拉,穿越时在穿越处用绳环将通信线条套住。
        架空光电缆架挂时应每隔10~15m设滑轮。牵引最大速度应为15m/min ,不得突然起动或停止。
        在现有明线路上架设架空光缆,钢绞线吊线及光缆本身均应采用全悬浮式。钢绞线接头处应用塑料瓷绝缘隔电子作电气绝缘;光缆接头处金属护层、铠装钢带及加强芯均不应连通。钢绞线吊线及光电缆的金属部分不接地。
        在车辆与行人密集处架线作业,应设专人防护。
        跨越通航河道架线,应在上游大于100m和下游大于50m处张挂施工标志,并挂设限制桅杆高度的拦河线和设置防护人员。
        架空线路施工应及时做好防雷接地。
        9、检查铁塔基础施工安全:
        铁塔基础应建在坚实的地基上,不得建在浮土、垃圾土、流质土和易受水冲刷的地方.
        开挖过程中,发现地下管线且无法避让时,应采取保护措施。
        基坑开挖到设计深度后应核对地质资料,并进行地基承载力试验,确认符合设计要求后方可继续施工。
        基础浇筑前应埋设好防雷地线,防雷接地电阻应符合设计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