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工期保证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9日

本工程各个专业间交叉作业频繁,如何保证工程能够优质、高效地按期完工,实现合同目标,提高我公司的信誉,这将是我公司对本工程考虑的重点环节,因此,我公司将该项目列为年度重点项目,从管理力量、技术力量、作业队伍、机具设备等几个方面优先配置,优化各项资源,及时调动内部资源和力量,采取有力的赶工措施,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现结合我们的施工经验及本工程的工程特点,特编制如下工期保证措施。

  一、施工管理对工期的保证

  1、根据该工程的实际特点,我们将强化项目法管理,推行项目法施工,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负责施工的全过程。设立专职职能部门,分管工程管理,明确职责,各负其责,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

  2、实施严格的管理制度,根据业主及总包单位的工期安排,编制项目的总体进度计划,设置工期控制点,保证总工期的实现。

  3、建立生产例会制度,在总进度控制下,安排周、日作业计划,在例会上对进度控制点进行检查是否落实,把存在的问题解决掉,保证总工期的实现。

  4、应用微机网络计划进行施工进度控制,根据现场情况调整施工进度计划,确保工期目标的实现,并认真做好每周进度报告及下周进度计划,以便业主审查。

  5、充分利用施工作业空间和时间,均衡施工工艺,实行流水作业,合理安排工序,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地组织各作业班组之间的立体交叉作业。

  6、加强与业主、监理、总包、质检等单位的沟通与联系,以便及时掌握本工程范围内的各构筑物工程进展程度,提前做好准备。

  7、按程序组织文明施工。加强施工生产调度,组织协调好各专业之间的交叉作业和分段流水施工。

  二、资源配备对工期的保证

  1、编制切实可行的资源需用量计划,如劳动力、机械、设备、材料等计划,落实到实处,并派人跟踪检查,确保资源满足计划的需要,为保证工期提供物质保证。

  2、根据该工程具体安装量及工期压缩的实际情况,以公司自有队伍为主,组建专业技术性强、素质高的自有队伍进行施工,施工人员相对固定,不因节假日或农忙季节而导致劳动力缺乏。

  3、优化生产要素的配置,采取竞争上岗的制度,优化组合,组织专业队、青年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率。

  4、精心组织施工,穿插作业,实行重点部位抢工的办法,组织内部各工种平行流水作业,抽调人员和设备,加强工程抢工力量,有条件地组织双班组作业和加班作业,确保工程总体进度。

  5、项目部根据工程情况和工期目标,分段控制,合理安排劳动力和机械设备的投入,把科学的管理和引进先进技术相结合,从而加快工程进度。

  6、积极与供货部门协调,提前落实材料、设备及成品和半成品的计划、采购、运输、储存、检验等工作,使材料、设备的供应工作能随工程进度提前定货,按期进场,不得因材料、设备供应不及时,质量不合格影响进度。

  7、施工机具设备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程效率,为缩短工期,提高工效,我公司将选用先进、合适、完好的生产设备、生产机具,投入到工程施工中来,使工期进度得到有力的保证。

  8、加大半成品的预制深度,对预制工作量以施工任务单的形式下达,内容包括数量、规格、型号等,从而缓解施工高峰期的紧张程度,提高工程进度,保证工期。

  三、施工技术对工期的保证

  1、根据工程特点,做好施工前的技术准备工作,各专业工程师要认真熟悉图纸,做好图纸会审、技术交底工作,把技术问题解决在开工之前。

  2、积极推广应用新工艺、新材料,从科技含量上争取缩短工期。

  3、开展QC小组活动,对每一个重要工序均事先进行研究,进行交流,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保证工期。

  4、针对工程特点,采用分段流水施工方法,减少技术间隙,对主要项目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制定严密的、紧凑的、合理的施工穿插,尽可能压缩工期。

  四、工程质量对工期的保证

  1、严把各工序的施工质量关,力求每项工作一次性成功,杜绝返工现象,以一次成优的良好施工质量获取工期的缩短。

  2、严把材料质量关,杜绝不合格品使用到工程中,做到事前检查,避免由于质量问题影响工期。

  3、严守工艺操作规程,杜绝违章作业,以免由于出现质量事故而影响工程进度。

  4、加强质量意识教育,组织施工班组开展以"工期、质量、安全"为课题的活动,从而加快工程进度。

  5、加强成品或半成品的保护,派专人进行巡护,避免由于损坏而出现返工现象,从而影响工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