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现场文明施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9日

现场文明施工、环境保护工作是各项管理工作的综合反映,代表了我们的形象和精神面貌。其目的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而良好的环境是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进行安全施工的基本保证,也是维护市容观瞻、保持城市正常秩序的基本要求。

  在本工程施工中,我们将严格执行国家《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中有关文明施工的条款、《南京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试行)》及中建总公司关于文明施工及实施CI战略的相关规定,以确保创建南京市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样板工地和中建总公司CI达标创优示范工程,争创XX省文明工地。

  一、建立文明施工、环境保护体系

  1、体系建立

  我公司是全国建筑施工企业首批通过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单位,针对本工程我们将建立健全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组织体系,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体系运行。该体系图如下:

  2、体系中各主要部门职责

  2.1项目经理职责

  2.1.1 认真贯彻执行文明施工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对本项目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负责。组织制定本项目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办法和要求。

  2.1.2 组织项目副经理、质量安全部、办公室制定本项目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制度。

  2.1.3 每月定期领导组织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检查,发现不符合因素,发出整改指令。组织制定整改措施,并负责落实,对各级提出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的问题,要定时、定人、定措施予以解决。

  2.1.4 组织项目部各部门迎接外部对项目文明施工及环境保护工作的检查。

  2.2项目副经理职责

  2.2.1 组织学习有关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标准、规定。

  2.2.2 组织实施本项目制定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各项措施。

  2.2.3 会同办公室、质安部进行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工作的目标和范围的划分。

  2.2.4 每半月组织本辖区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检查,对检查出的不符合因素,督促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整改。

  2.3办公室职责

  2.3.1 认真学习有关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各项规定,并向项目部各部门转发。

  2.3.2  规划好CI布置管理工作,制作并布置安装好整个施工、办公及生活区的CI设施,做好CI设施的管理工作,发现有损坏或遗失的设施要及时修复或重新制作购买安装就位。

  2.3.3 加强后勤生活的管理工作,使项目部管理和施工人员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休息场所,保障项目施工顺利进行。

  2.4质量安全部职责

  2.4.1 认真落实有关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指导施工队(班组)搞好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督促进入施工现场的职工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保障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得以执行。

  2.4.2 深入现场检查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的落实情况,发现不符合因素及时纠正,当出现有违章时有权采取果断措施,并对违章指挥,不服从管理,违反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的施工队(班组)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

  2.4.3 在项目副经理领导下,定期组织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检查,做好检查记录,对查出的问题,负责下发问题整改单,并亲自监督整改。

  2.4.4 负责收集整理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资料,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本项目部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状况。

  2.5 工程技术部职责

  2.5.1 负责编制本项目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技术措施。

  2.5.2 参加项目部组织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编制相应的整改的措施。

  2.5.3 负责贯彻上级编制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中规定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措施,根据本项目的特点,进行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技术交底,并把注意事项详细的向施工人员交代清楚,履行签字手续。对操作规程、技术措施、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技术交底的执行情况经常检查,随时纠正违章情况,因不进行交底或交底不清发生的事情负直接责任。

  2.6机械动力部职责

  2.6.1 对施工现场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设施运行负责,并监督指导设备维修、保养的正常进行。

  2.6.2 按照项目部的统一部署,规则整齐地停放各种大型施工设备。

  2.7材料供应部职责

  2.7.1 负责购置本项目的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用品,并保证此类用品符合国家标准及地方政府有关规定,对不符合标准的用品,禁止发放使用。

  2.7.2 按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要求做好材料堆放和物品储存,对物品运输应加强管理,保证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得以落实。

  2.8专业技术人员职责

  2.8.1 认真执行本项目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的各种技术措施,并向班组做好技术交底。

  2.8.2每日对施工班组执行本项目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2.9施工人员职责

  2.9.1 认真学习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操作规程,遵守本项目部的各项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管理规定,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施工。

  2.9.2 认真听取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交底,积极参加各种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活动,并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对不符合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做法有责任提出改进意见。

  2.9.3 爱护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设施和标志,发现损坏,立即报告有关人员处理。

  二、生产、生活垃圾的统一管理

  1 在临设、生活、办公区设置若干活动垃圾箱,派专人管理和清理。生活区垃圾集中统一处理,禁止在工地焚烧残留的废物。

  2 建立卫生包干区,设立临时垃圾堆场,及时清理垃圾和边角余料。

  3 注意临设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竣工后及时拆除,恢复平整状态。

  4 在土建墙面上配合施工时,采用专用切割设备,做到开槽开孔规范,定位准确,决不乱砸乱打,野蛮施工。同时将产生的土建垃圾即时清理干净。

  5 施工现场不准乱堆垃圾及余物,应在适当地点设置临时堆放点,专人管理,做到日集日清,集中堆放,并定期外运。清运渣土垃圾及流体物品,要采取遮盖防漏措施,运送途中不得撒落。

  6 为防止施工尘灰污染,在夏季施工临时道路地面洒水防尘。

  7 现场材料多,垃圾多,人流大,车辆多。材料要及时卸货,并按规定堆放整齐,施工车辆运送中如有散落,派专人打扫。凡在夜间运输的材料,卸车时做好防扰民措施,控制噪音污染。

  三、材料堆放、机具停放的统一管理

  1 各种材料堆放分门别类,堆放整齐,标志清楚,预制场地做到内外整齐,清洁安全。施工废料及时回收,妥善处理。工人在完成一天的工作时,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做到工完场清。

  2 禁止随意占用现场周围道路,妨碍交通,若不得不临时占用,应首先征得市政、交通部门许可。施工用设备定期维修保养,现场排列整齐美观,并将机具设备摆放整齐。

  3 对大型设备、配件考虑好其运输吊装通道,并及时组织就位安装,保护好其他专业或分包单位的产品。

  4现场使用的机械设备,要按平面固定点存放,遵守机械安全规程,经常保持机身等周围环境的清洁。机械的标记、编号明显,安全装置可靠。

  四、合理排放污水、废水

  1施工现场与临设区保持道路畅通,并设置雨水排水明沟,使现场排水得到保障。

  2现场临设设置男、女厕所及食堂等设施,在办公区、临设区及施工现场设置若干饮水点,保证职工饮用水的清洁卫生。

  3 严禁工人现场随地便溺,一经发现除给予经济罚款外,并立即清除出场。

  4 建立节约措施消灭长流水,长明灯。

  5生活及施工中的污水、冲洗水及其它施工用水要排入临时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再合理排放。

  6 职工宿舍内、外应干燥,室内保持清洁,喷洒消毒药水灭蚊、灭蝇.

  7 清洗机械排出的污水要有排放措施,不得随地流淌。

  五、有效控制噪音污染

  1 夜间施工必须经业主或现场监理单位许可,并严格限制噪音的产生,使噪音和环境污染限制在最小程度。

  2为了减少施工噪音,防止施工噪音污染,风动转机要装消声器,压缩机要性能良好并要尽可能低音运转,并尽可能安装在远离临近房屋的地方,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减少夜间施工,减少噪音污染。

  3要减少施工噪音和粉尘对临近群众的影响,对大型机械采取简易的防噪措施。机动车在工地上限速行驶。避免产生灰尘,并经常洒水减少灰尘的污染。现场易生粉尘的细料存放及运输要加以遮盖。

  4 选用低噪声或备有消声降噪设备的施工机械。施工现场的强噪声机械(如:电刨、砂轮机等)设置封闭的机械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5 牵扯到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制作作业,放在封闭工 作间内完成,减少因施工现场加工制作产生的噪音。

  六、大力推广施工现场的CI实施

  现场CI策划围绕总体目标,分为规划阶段、实施阶段和检查验收阶段三个部分进行:

  1 现场CI规划阶段:围绕文明施工总体目标,并结合现场实际及环境,在项目班子内部组建现场CI工作小组和现场执行小组,确定现场CI目标及实施计划。精心编制《现场CI设计及实施细则》《现场CI视觉形象具体实施方案》《现场CI工作管理制度》,保证CI工作从策划设计到实施全面受控。

  2 现场CI实施阶段:现场CI工作实施由CI执行小组按照现场CI策划总体要求落实责任具体实施,工作内容主要包含:施工平面CI总体策划,员工行为规范,办公及着装要求,现场外貌视觉策划,主体工程CI整体策划,工程"七牌一图"设计,工程宣传牌、导向牌设计,施工机械、机具标识,材料堆放要求等方面。把CI实施与施工质量、安全、文明及卫生结合起来抓,并注意随着施工进度改变宣传形式。

  3 现场CI检查验收阶段:CI工作检查分局部及整体效果进行检查验收,提高内在素质,保证外在效果,推动文明施工目标的实现。

  4 实施CI战略,加强工程企业形象对企业实力和企业层次的展现力,对工地外貌、现场办公室及会议接待室,门卫室、现场图牌、生活临建、施工设备、楼面形象、人员形象等八个方面按中建施工现场CI达标细则执行,以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5  CI设计方案:按中建总公司CI设计手册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