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文明安全施工管理的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必须有先进的技术保证措施和管理手段,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含季节性施工方案和专业性施工方案)应内容齐全、科学合理,必须编制安全文明施工总的策划方案和有针对性的施工安全、保卫、消防、环境保护、环卫卫生、材料节约的技术措施和管理要求,并有施工各个阶段的平面布置图。

2)、工地围墙、临建、大门、标牌等暂时执行《中建总公司企业形象视觉识别规范手册施工现场分册》标准,并保持整洁、完好、美观。其中大门口的施工标牌必须执行统一样式且长×宽不小于700mm×500mm(长宽比应为3:2)。

3)、现场内机具、 架料及各种施工用材料按平面布置图放置且堆放码垛整齐、账物相符,做到及时清理、工完场清。

4)、有材料进料计划, 有材料进出场查验制度和必要的手续,设施工垃圾站,及时分拣,回收和清运,消灭长流水和长明灯,合理使用材料和节约能源。

5)、防止大气污染

(1)项目经理部要严格执行国家及各地方政府关于防止施工现场扬尘和控制黑烟的规定及法规;

(2)提倡使用商品砼,确需现场搅拌砼的,不得使用国家指令淘汰的砼搅拌设备,并必须在搅拌设备上安装除尘(降尘)装置。水泥等易飞扬的细颗粒材料入库存放或严密遮盖,减少扬尘。

6)、防止水污染

凡进行现场搅拌和采取现场水磨石工艺作业的,必须设置沉淀池,废水经沉淀后方可排入市政水管线或回收用于洒水降尘,沉淀池要定期清理,生活用水要设置隔油池。

7)、防止施工噪声污染

(1)施工现场应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GB12523-90)制定降噪制度,对人为的施工噪声进行严格控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噪声扰民;

(2)GB12523-90 建筑施工场界噪声限值对不同施工阶段作业噪声限值:

 

 

 

施工阶段

   主  要  噪  声  源

   噪声限制(分贝)

 白   天

 夜   间

土石方 

推土机、挖掘机、装载机等 

75

55

打桩

各种打桩机等

85

禁止施工

结构

砼搅拌机、振动棒、电锯等

70

55

装修

吊车、施工升降机

65

55

(3)监测方法:按国家标准GB12524-90规定进行;

(4)凡在居民区施工作业的,其作业时间早6时至晚22时,特殊情况必须在晚22时至次日早6时作业的,必须在施工前向工程所在地区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到工程所在地区的环保部门备案后方可施工。

8)、现场消防

(1) 施工现场必须设置消防车道。

(2) 消防栓处要有明显标志,配备足够的水龙带、灭火器。

(3) 高度超过24米的在施工程应设消防竖管(管径不小于65mm)并随楼层升高而每个一层设一个消防栓口,配备水龙带。

(4) 消防泵房用非燃材料建造,消防泵的专用配电线路,应引自施工现场总断路器的上端,并设专人值班。

(5) 施工现场不准住人,不准做仓库用。特殊情况需要住人或做仓库的要报公司/二级机构有关部门批准。

(6)施工区域和生活区域应有明显划分并设标志牌。 运输道路平整坚实畅通,现场排水畅通。

9)、生活卫生

(1)现场食堂要按照相关的建筑工地食堂卫生管理标准和要求执行。 炊事人员要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合格后办理个人《健康证》,由项目到工程所在地防疫部门办理食堂的《卫生许可证》。

(2) 现场临时宿舍的室内高度不低于2.5米,不漏雨雪。室内安全通道宽度不小于0.65米,每人床铺占有面积不小于2平方米且应距地面大于30cm,夏季室内应有通风降温措施,冬季应有采暖措施,现场临时宿舍严禁用煤炉、明火和电炉、电暖气、电褥子取暖。

(3)办公室、宿舍保持整洁,生活区无污水无污物。厕所有蚊蝇的纱门纱窗,有冲水(或加盖)消毒措施,无下水的粪池要设盖并及时清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