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互帮互学 共同提高 共抓共管 共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1日

在益海嘉里(昆明)项目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我始终秉承这意识指导行动这一基本观点,对现场作业人员进行管理。安全意识是要在他们入场作业前树立,并在作业过程中通过口头警告,再通过安全生产隐患通知单公示及限制其作业等方式进行意识强化,只有建立了安全意识,安全管理工作才能得到支持并协助完成安全管理工作,保护自己。
        一、 互帮互学,共同提高
        1.用电方面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作为安全员,虽然具备一定的安全用电知识,但与专业电工相比,我们就如同关羽面前耍大刀。我们分公司作为专业安装队伍,临电的安全和畅通是我们安装作业的基本保障,因此,专业电工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在一次安全巡检过程中,项目的电工和我说,“他们这样焊线和电源线搅在一起很不安全的,盘旋的焊线产生的电流形成磁场可能引起电源发热引起发热或短路的情况,我跟他们说了几次都不改。”,我说:“那你先断电,让他们整理好了再给他们送点,同时我也去跟他们及队长说一下。”从那次以后,焊线和电源线搅在一起的情况得到了很大改观。
        2.安全防护方面
        安装施工过程中,高空作业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安全带的正确佩戴和使用能在发生意外的时候,有效保护高空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公司及现场安全管理人员需要为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设施搭设提供方案和相应的要求,但仅从我们的角度来思考和布设安全防护措施是很局限的,所以也需要作业人员本身的配合和思考,如何能让自己作业过程中安全又方便自己的工作。
        在墙面维护施工作业过程中,按公司规定,挂梯旁需要配防坠绳和防坠扣。检查时,我发现作业人员未按要求配备防坠绳和防坠扣,而是扣在比自己作业面高500㎜的檩条上,我故问起其缘由。他们给我的回答是:“防坠绳和防坠扣与挂梯在同一条檩条或系杆,如果檩条或系杆断了,这防坠绳也起不到作用啊,如果不在同一条檩条或系杆,又不方便操作。像现在这样,我们分别挂在不同的檩条万一发生意外一条檩条只承受一个人,这样不更安全吗?同时也方便我们的工作。”经过项目部的讨论同意了他们的做法,由于方法是他们想出的,他们执行起来也比较自觉,无需我们管理人员的督促。
        二、 共抓共管,共保安全
        1.安全帽
        头部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倘若伤及头部的大脑,轻则引起脑震荡,重则引起瘫痪。正确佩戴安全帽才能保护我们的头部,在发生意外的时候尽可能降低对头部的伤害。而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作业人员往往是把安全帽顶在头上,并未系上帽带。当作业面比较宽广的时候,单靠安全员是比较难监控到位,如果其他管理人员也帮忙管控,效果毕然不同。
        刚进场的时候,作业人员的安全帽佩戴很不规范,我巡查到的地方,作业人员马上把安全带好,我走后,又回之前的模样。建分电工安全意识较高,他记录下屡次违规的作业人员并将图片报到我这,我就找其本人或其班长进行教育,教育不听的就进行处罚公示,在他的协助下,施工现场实现了安全帽零违规的目标。
        2.气瓶
        气焊使用的气瓶是施工过程中的一个重大危险源,气瓶被暴晒、乙炔瓶倒置使用和氧气瓶粘油,都有可能引起气瓶内气体不稳定和泄露而引起爆炸。
        针对气瓶这一特点,在进行进厂安全教育的时候,我跟作业人员强调如果看见气瓶处在不安全状态,就顺手将气瓶扶正放好或做好遮阳措施。在安全日常检查的过程中,我发现部分作业人员确实会主动将气瓶从不安全状态转为安全状态。
        通过参与益海嘉里(昆明)项目安全管理工作,我总结出这么一点,要想管行为,要先管思维。作业人员没有相应的安全意识,只能让安全管理工作事倍功半,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同时,我们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也非常重要,因为管理人员的举止将对作业人员的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因此想让安全管理工作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达到互帮互助,共同提到的目的;第二,利用好进场安全教育的机会,用文字、图片等方式将安全知识灌输到作业人员的大脑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维护主动性,达到共抓共管,共保安全的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