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龙门吊安全监理实施细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6日

一  工程概况
为了使龙门吊物料提升机制作符合安全要求和在施工中得到正确使用,保证施工及人身安全。龙门吊主梁及支腿钢结构组件各工作机构组成的运输组织、装卸与现场摆放,龙门吊各结构件的吊装,供电系统的安装及安全设施的装设,龙门吊整机的运行调试,必须符合规范要求。
二  监理依据
1、龙门架及井架物料提升机安全技术规范JGJ88-92
2、施工升降机安全规程GB10055-1996
3、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3
4、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范JGJ33-2001
5、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令(373号)
6、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393号)
7、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令(166号)
三  龙门吊使用安全监理措施
1、应配备经正式考试合格持有操作证的专职司机。
2、使用过程中应根据龙门吊类型制定操作规程,建立管理制度及检修制度。
3、龙门吊安装完毕后,必须经正式验收,符合要求后方可投入使用。
4、出厂前,应按规定进行检验,并附产品合格证。
四  安装作业中安全注意事项
1、构件的制作精度应满足安装精度要求,由多节组装的架体,应保证其标准并具有互换性。
2、吊装主梁前必须事先考虑好吊点,扣好吊装钢丝绳,负载必须经过计算后,方可吊装。
3、安装现场须实行严格的管制,禁止闲杂人员进入。汽车起重机旋转范围内及重物下严禁站人,各作业人员必须带好安全帽,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带好安全带。
4、遇有雨、雾天气,必须停止作业,遇有6级以上的风亦不可进行起吊作业。
5、主梁轴线与大车运行轨道的垂点误差不大于100mm。
6、吊装技术交底,主要包括索具的具体要求,吊重的准确参数及起吊的高度、吊点位置的确定、吊机站位要求。
7、全部安装作业完成后,进行整机调试工作应先小后大、先上后下。运行机构的试运转,再进行大车运行机构的试运转。先空载运行,以检验各机构电气接线是否正常,进行重载、超载实验,以检验各机构以及主要钢结构是否满足设计及使用要求。
五  安全用电监理措施
1、电气设备及电器元件,必须符合提升机工作性能。工作环境等条件的要求,并有合格证书。
2、龙门吊的总电源应设短路保护及漏电保护装置,电动机的主回路上应同时装设短路、失压、过电流保护装置。
3、龙门吊的金属结构及所有电器设备的金属外壳应接地,其接地电阻不应大于10Ω。
4、当龙门架高度超出相邻建筑物的避雷装置必须设置。
5、工作照明的开关,应与主电源相互独立。当提升机主电源被切断时,工作照明不应断电,各自的开关应有明显标志。
6、禁止使用倒顺开关为卷扬机控制开关。
7、临时用电必须严格执行相关的用电安全操作规程。
8、紧急断电开关  紧急断电开关应设在便于司机操作的位置,在紧急情况下应能及时切断提升机的总控制电源。
9、信号装置  该装置是由司机控制的一种音响装置,使用龙门吊机装卸物料人员清晰听到。
10、通风装置  当司机不能清楚地看到操作者的信号、指挥人员时,必须加装通讯装置。通讯装置必须是一个闭路的双向电气通讯系统,司机应能听到每一站的联系,并应能向每一站讲话。
六  拆除作业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1、 拆除作业时应先挂好吊具,拉紧起吊绳,使架体呈起吊状态,再解除缆风绳和底脚螺栓。
2、 对作业人员进行分工交底,确定指挥人员,划定安全警戒区域并设监护人员,排除作业障碍。
3、 龙门架体整体拆除工作属起重作业,必须由持证的起重工和有经验的指挥人员配合进行。
4、 拆除作业中严禁从高处向下抛掷物体。
5、 拆除龙门架的天梁前,应分别对两立柱采取稳固措施,保证单柱的稳定。
6、拆除作业宜在白天进行,夜间作业应有良好的照明。因故中断作业时应采取临时稳固措施。

 

   闵浦二桥新建工程总监理工程师办公室
                                     第IV监理组
2008年5月16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