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库安全管理基本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5日

(一)水库管理的基本任务
1、确保水库工程安全
2、充分发挥水库的综合效益。
(二)水库的分类
1、按水库蓄水容量(即库容)的大小来分:大型水库:总库容在1亿m3以上。中型水库:总库容在1000万m3 以上,1亿m3以下。小(一)型水库:100万m3以上,1000万m3以下。小(二)型水库:10万m3以上,100万m3以下,10万m3以下为山坪塘或石河堰。
2、按开发目标来分
灌溉水库、供水水库、防洪水库、发电水库、综合利用水库,近年来,还发展了一些景观水库
(三)水库的组成:大坝、溢洪道、放水建筑物
(四)大坝的类型:土石坝、混凝土坝、浆砌石坝
(五)水库管理的法律法规
1、法律(国家主席令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2002年8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1997年8月29日)
2、行政法规(国务院令发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2005年7月15日修订)、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1991年3月22日)
《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
第十三条禁止在大坝管理和保护范围内进行爆破、打井、采石、采矿、挖沙、取土、修坟等危害大坝安全的活动。
第十七条禁止在坝体修建码头、渠道、堆放杂物、晾晒粮草。在大坝管理和保护范围内修建码头、鱼塘的,须经大坝主管部门批准,并与坝脚和泄水、输水建筑物保持一定距离,不得影响大坝安全、工程管理和抢险工作。
第二十五条大坝出现险情征兆时,大坝管理单位应当立即报告大坝主管部门和上级防汛指挥机构,并采取抢救措施;有垮坝危险时,应当采取一切措施向预计的垮坝淹没地区发出警报,做好转移工作。
(六)水库安全管理的主要任务
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健全管理机构、落实管理经费、加强巡视检查与观测、加强养护修理、做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防汛抢险。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于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04秒988毫秒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火箭发射升空。飞船于2008年9月28日17点37分成功着陆于中国内蒙古四子王旗主着陆场。神舟七号飞船共计飞行2天20小时27分钟。
总库容:指校核洪水位以下的水库静库容容积。
防洪库容:防洪高水位至防洪限制水位之间的水库容积,用以满足水库下游防护对象的防洪要求。
    调洪库容:指设计洪水位(或校核洪水位)至汛限水位之间的库容。
    正常库容:指正常高水位以下的水库库容,即兴利库容加死库容。
    兴利库容:指正常高水位至死水位之间的库容。
    死库容:指死水位以下的库容。
一般水库库容小于10万立方米的划为山塘:库容在10万立方至100万立方米的水库为小(二)型水库;库容在100万立方米至1000万立方米的水库为小(一)型水库;库容在1000万立方米至1亿立方米的水库为中型水库;1亿立方米以上的为大型水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