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双向水泥搅拌桩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0日

1、钉型水泥双向搅拌桩施工场地应事先平整,清除桩位处地上、地下一切障碍物(包括大块石、树根和生活垃圾等)。
2、钉型水泥搅拌桩施工机械必须具备良好及稳定的性能,钻机开钻之前应由监理工程师和项目经理部组织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开钻。
3、根据实验确定的技术参数进行施工。操作人员应纪录每米下沉时间、提升时间、送浆时间、停浆时间等。
4、水泥浆液应严格按照室内试验所确定的配比进行拌制。制备好的浆液不得离析、不得停置时间过长(一般时间不超过2小时);浆液倒入储浆桶时应加筛过滤,以免浆内结块,损坏泵体。施工时因故停浆,宜将搅拌机下沉至停浆点一下0.5m,待恢复供浆时再喷浆提升。
5、泵送浆液前,管路应保持潮湿,以利输浆。现场拌制浆液,应有专人纪录每根桩水泥用量,并记录送浆开始、结束时间。
6、供浆必须连续,拌和必须均匀。一旦因故停浆,为防止断桩和缺浆,应使搅拌机下沉到停浆面以下1.0m,待恢复供浆后再喷浆上升,如因故停浆超过3小时,为防止浆液硬结堵管,应先拆除输浆管路,清洗后备用。
7、施工中发现喷浆量不足,应按要求必须整桩复搅复喷,复喷的喷浆量不小于设计用量。如遇停电、机械故障原因,喷浆中断时应及时记录中断深度。在12小时内采取补喷处理措施,并将补喷情况填报于施工记录内。补喷重叠段应大于1m,超过12小时应采取补桩措施。
8、大直径钉型水泥土双向搅拌桩在扩大头以下1~2m范围内应适当降低搅拌机下沉和提升速度,以增加该桩段的喷浆量和搅拌次数,保证过渡段的施工质量。
9、严格控制钉型深层双向搅拌桩的下钻深度以及喷浆高程和停浆面,确保水泥浆液喷入量和喷浆长度满足设计要求。
10、扩大部分采用4搅2喷施工,下部桩基采用2搅1喷施工。搅拌深度不大于12m时喷浆压力不小于0.6MPa。
11、本次设计钉型水泥土双向搅拌桩设置扩大头,扩大头长均为3米。双
 

向水泥搅拌桩上部扩大桩头直径为1.0米,水泥用量260kg/m;下部桩体桩径为0.6米,水泥用量94kg/m。搅拌桩采用普硅42.5水泥,水灰比0.5-0.6。钉型双向水泥搅拌桩按矩形布置,桩间距2.8米,桩长7-12米

钉型双向水泥土搅拌桩承载力设计值及施工段落

 

桩长(m)

矩形布置桩间距

(m)

单桩承载力特征值

(KN)

施工段落

12

2.8

174

K9+454.0-K9+700.0

10

2.8

154

K9+700.0-K10+241.7

7

2.8

129

K10+424.6-K10+500

12、现场施工人员认真填写施工原始记录,记录内容应包括:施工桩号、施工日期、天气情况;喷浆深度、停浆标高;灰浆泵压力、管道压力;钻机转速;钻进速度、提升速度;浆液流量;每米喷浆量和外掺剂用量;复搅深度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