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于绿色工地理念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05日

1、建筑工地安全文明管理现状
        近年来,我国的建筑事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建筑在城市中得到了建设。伴随着建筑建设的,是城市中大量的建筑工地,尤其在城市新城区,工地的数量更是以百十量计,具有着范围广以及数量多等特点。在很多城市中,工地的脏、乱、差成为了人们对工地的一种固有印象,也是很多工地实际情况的一种体现,不仅人员散乱、难以管理、具有着较大的安全隐患,且由于施工中伴随的环境污染而对整个城市的形象产生了非常严重的影响,并成为了很多城市管理者非常头疼的一项问题。在我国现今积极建设绿色城市、号召环境保护、和谐社会的情况下,对城市建筑工地的脏乱差问题进行整治则成为了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成为了很多城市管理者目前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
        2、绿色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控制要点
        2.1基础施工阶段,施工安全控制要点
        ①挖土作业的安全,其涵盖的内容有:多机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人机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挖机与运输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边坡与挖机(人)存在的安全隐患、运土车与其它进出工地的车辆存在的安全隐患、挖机是否对工程桩造成安全隐患等。
        ②基坑支护安全,请专业的公司进行支护边坡设计,并在专家论证通过后实施,施工时严格按照图纸、规范施工。土方开挖后及时外运,对边坡靠道路较近的地方,进行加固措施,同时委托第三方加强对基坑边坡的检测工作。
        ③降水设备与临时用电安全,工程的开挖时应使用多种降水设备,使地下水位得到相应的控制。对降水设备安排保卫24小时轮流值班,临时用电分区域由专业电工进行不间断检查维护。
        ④防水施工中的防火、防毒,地下室防水分项工程由专业防水单位施工,作为甲方对总包单位进行管理,通过交底(口头、书面、会议、现场)的方式,其次再派安全监理工程师进行监督,最后采取经济处罚。
        2.2主体施工阶段,施工安全控制要点
        ①临时用电安全,按区域由专业电工负责对用电线路(业主配电柜-→现场配电房Ⅰ级箱-→现场Ⅱ级箱-→移动配电箱)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管理。对埋地电缆标明走向,对过路电线加穿钢管进行保护;架空临时线路按规范要求进行架设;对塔吊供电电缆进行临时固定,避免电缆随风与井架进行摩擦。
        ②内外架子及洞口安全,在4层以下可采取搭设落地式脚手架进行安全防护,从5层楼面开始采用悬挑脚手架(固定工字钢的锚件具有可拆卸、工具化、能重复使用等特点)进行主体阶段的安全防护;对电梯井的施工,电梯井防护门统一按公司标准并可多次周转使用的钢结构的防护门,标语、警示标识与门采取定型化、工具化。
        ③作业面交叉施工及临边防护,主体工程施工阶段主要存在土建作业人员自身(钢筋工与木工焊定位筋、木工焊定位筋与砼养护工、电渣压力焊与钢筋工、木工与钢筋工等)的交叉作业,土建作业人员与安装(水电、消防)人员的交叉作业;临时防护主要是指通常所说的“五临边”的防护,其防护的高度达标、做法统一、固定牢靠。
        ④现场堆料防倒塌。现场材料堆放不仅做到符合主体阶段施工总平面图的要求,同时也满足其堆放的高度和安全间距要求,对易燃易爆物品归类放置于危险品仓库并派专人看管。
        ⑤机械设备的安全使用,对大型机械(如塔吊、施工电梯)按规定先进行检测,检测合格拿到使用证后才允许使用;在使用届满3个月时进行二次检测,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在与租赁单位签订合同时要求对方每月不少于两次自检(书面检查记录报我方存档);项目部每月由安全主管组织,对大型机械进行不少于两次的安全检查(包括对各种限位、易损件);每季度邀请一次公司机管员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基础、主体阶段,每周一次现场会(先检查现场,再开安全会议或书面通报)。每周固定一天为项目部的安全检查时间,组织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专(兼)职安全员一起,对整个现场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以书面形式对现场暴露的安全隐患给予通报批评,落实整改人、整改时间并制定预防措施,举一反三。
         3、项目管理制度
        3.1公司层级绿色施工管理
         项目建设不仅要保证质量、进度,安全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每个公司针对安全文明施工都会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公司制定了《质量、进度、安全管理处罚细则》、《珠海华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安全资料管理细则》、《珠海华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岗双责内容》、《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施工安全管理控制要点》等一系列针对现场安全施工的制度,不断强化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除此之外,股份及公司会进行季度检查,各项目部之间进行评比,激发了各项目之间的良性竞争,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管理能力。公司还建立了安全生产建设机构,每个项目的项目经理是安全生产小组的组员。
        3.2项目部绿色施工管理体系
        安全生产的工作各项目要每天重视,时时重视,签定承诺书只是形式,每天的班组交底、上岗强化、日常寻查及日报表均不允许走形式,流于表面!同时,希望珠海公司各位员工能够积极主动落实安全工作,践行“一岗双责”规定,如同抓进度、抓质量一样是深入每一岗位人心的必须做好的工作!
        项目部绿色施工管理体系,由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总包单位三方共同组成,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以方案审查、指导及外部协调为主,总包单位负责绿色施工的组织实施。项目部是施工生产的基本管理层,是安全生产管理的前线指挥部,项目安全状况直接影响到全局,项目经理是企业法人代表在工程项目管理中的委托人,是项目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
        因此,项目负责人必须自觉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牢固确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真正把安全生产作为永恒的主题,始终贯穿于项目施工的全过程。项目部要以工程项目和施工队伍为对象,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的因素,强调以人为中心,根据不同的施工项目,不同的人员结构、不同的地理环境,采取具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制定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极,使安全生产成为员工的自身需要,使遵章守纪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要强调以项目经理负责制为中心,以安全无事故为目标,以促进施工生产为目的,强调全员、全方、全过程的安全管理。要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管理人员及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建立严密的、有效的安全管理网络,要从强化安全基础建设人手,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搞好现场安全控制,坚持标准化作业,科学组织施工,及时发现和治理事故隐患,保证项目安全生产有序可控,基本稳定。
        文明施工是安全、进度、质量和成本效益的保证,在开工之初,项目部便制定了争创“安全文明工地”的目标,具体目标部署如下:安全施工目标:领导重视、主管挂帅、齐抓共管、系统把关、严格检查、建章建制、责任到人、严明奖罚,控制因工伤亡事故、重伤事故为零。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文明施工目标:创“安全文明工地”;实行“绿色施工”理念。
        消防目标:杜绝火灾事故,无重大隐患,减少一般隐患。环保目标:始终注重体现“绿色、环保、人文”的理念。做到:废水:废水排放符合国家废水排放达标规定;噪声:现场噪声排放达标;扬尘:现场目测无扬尘、运输无遗洒;
        废弃物:场内废弃物统一集中管理,生产、生活和有毒有害废弃物实现分类存放管理;易燃、易爆品和油品、化学品:杜绝易燃、易爆品发生火灾爆炸,油品和化学品的泄漏;光污染:施工现场夜间无光污染;能源、资源:节约能源,降低材料消耗,提高回收利用率,保护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