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项目经理工作指导书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7日

1、编制目的
    本工作指导书规定项目部项目经理工作职责、内容,涉及的体系文件、表格,应保存的资料和应熟悉的法律、法规和制度。
    2、工作职责
    (1)受公司总经理委托,对项目施工的全过程负管理责任。
    (2)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地方政府、上级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企业规章制度,自觉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利益,确保承包合同规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的全面完成。
    (3)根据项目承包合同,制定实施项目的详细计划,优化组建项目班子,健全各级岗位人员职责,制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
    (4)依据局《管理手册》、《管理程序》要求,健全项目QEHS管理体系。
    (5)主持编制项目质量、安全保证计划,施工组织设计,制定推广应用“四新”技术计划和创科技示范工程目标。
    (6)负责组织项目部对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进行识别和控制。
    (7)科学组织、管理进入现场的人、财、物,协调好项目内外关系,进行有效的总分包管理。
    (8)严格财经制度,控制各项费用开支,确保降低成本的实现。
    (9)组织工程分阶段质量检查、验收和评定及工程竣工交验工作。
    (10)对工程的质量、安全负第一责任。确保质量目标实现,监督安全措施的实施,搞好现场文明施工,树立企业形象。
    (11)负责项目竣工结算、资金回收和工程总结工作。
    3、工作内容
    (1)贯彻落实国家、地方政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企业规章制度,教育员工遵纪守法。
    (2)健全项目组织机构,完善项目岗位人员职责,建立项目质量、安全保证体系。
    (3)主持制定项目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工期、成本、文明施工、CI形象等目标计划,编制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质量、安全保证计划。
    (4)参与合同评审,主持项目合同交底,负责对项目上使用的材料、设备、料具、劳务层、分承包方进行评审、签约(需委托),科学管理,合理组织,确保满足项目生产需要。
    (5)负责组织工程分阶段的质量检查、评定和竣工交验工作。
    (6)组织识别项目部的环境因素和危险源,并评价出其中重大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负责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方案并对其进行有效控制。
    (7)建立项目领导安全值班制,定期对项目进行职业健康安全、质量、环境、文明施工检查,保证项目职业健康安全、质量、环境、文明施工符合要求,树立企业良好的Cl形象。
    (8)定期进行项目成本经济活动分析,严格控制各项费用开支,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办理经济签证手续,收集索赔证据,实现降低成本目标。
    (9)搞好项目总分包的管理、协调、督促、服务工作。正确处理与地方政府部门、业主、监理、设计方和项目周边环境的关系,协调好项目各职能部门及总分包的关系。
    (10)及时办理工程结算,收回工程款,作好工程施工总结工作。
    (11)搞好项目精神文明和综合治理工作。
    (12)完成领导临时交办的任务。
    4、本岗位关联的QEHS体系文件
    (1)CCF.CX.01-2004《文件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文件和资料的受控范围、发放、标识等管理控制工作。
    (2)CCF.CX.02-2004《记录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记录的分类、填写、收集、贮存和防护等控制管理。
    (3)CCF.CX.08-2004《信息传递与沟通管理程序》。按要求做好内外部信息的传递与沟通。
    (4)CCF.CX.10-2004《在建工程施工组织编制及审批程序》。按要求编制相关范围内的施工组织设计,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核审批。
    (5)CCF.CX.13-2004《环境因素识别、评价及管理程序》。按规定进行环境因素的识别、登记、评价及控制活动。
    (6)CCF.CX.14-2004《危险源的辨识、风险评价及控制程序》。按要求对危险源进行辩识、登记、风险评价及风险控制管理活动。
    (7)CCF.CX.15-2004《施工程序控制程序》。按要求对施工过程中有关质量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控制,保证所有施工过程处于受控状态,满足有关规范及合同要求。
    (8)CCF.CX.16-2004《环境运行控制程序》。按要求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的环境运行实施监督和管理。
    (9)CCF.CX.17-2004《职业健康安全运行控制程序》。按要求对生产、生活、办公区域的职业健康安全运行进行监督和管理。
    (10)CCF.CX.18-2004《监视和测量管理程序》。按要求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进行定期监视和测量。
    (11)CCF.CX.19-2004《突发性事故或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控制程序》。按要求做好应急救援预案和应急演练。
    (12)CCF.CX.20一2004《工程质量不合格品控制程序》。按要求确保不符合预期要求的产品得到识别和控制,防止非预期的使用和交付。
    (13)CCF.CX.21一2004《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报告、调查及处理程序》。按要求对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和调查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14)CCF.CX.22-2004《职业健康与安全事故报告、调查及处理程序》。按要求对职业健康与安全事故进行原因分析和调查处理,并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再次发生。
    (15)CCF.CX.25-2004《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按要求对发生不合格或潜在不合格的原因进行分析,采取相应的纠正预防措施,防止不合格的发生或再次发生。
    5、职责、体系中涉及的表格
    (1)合同评审
    (2)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识别评价表
    (3)重大环境因素清单
    (4)重大危险源清单
    6、本岗位需要存档的资料
    (1)工程合同及合同评审、交底记录
    (2)内部承包合同、分包合同
    (3)项目工作计划、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检查记录
    (4)环境因素和危险源识别评价表,重大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清单
    (5)停工通知书和复工通知书
    (6)施工组织设计、质量安全保证计划
    (7)会议纪要、工作联系单
    (8)工程预、决算资料
    (9)工期计划执行记录
    (10)其它相关资料
    7、本岗位应熟悉以下法律、法规和制度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
    (7)《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8)《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9)《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10)《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
    (1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12)《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13)《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4)《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99)
    (15)《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
    (16)工程所在地地方政府有关工程建设的法规和要求
    (17)局《管理手册》、《管理程序》
    (18)上级企业规章制度、方针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