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绿色施工、节能减排技术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1工程概况
1.1工程概况
序号
项 目
说明 与 内容
1
工程名称
96819部队指挥楼工程
2
建设地点
北京朝阳区北皋村
3
建设规模
工程规模:18561平方米。地上7层,地下1层,檐高30m。结构型式: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
4
建设单位
96819部队
5
设计单位
中国中元国际工程公司
6
监理单位
建研凯勃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7
勘察单位
北京京盛工程勘察中心
8
质量监督单位
第二炮兵营房建设工程监督总站
9
施工总承包单位
中航天建设工程公司
10
施工主要分包单位
土方分包单位:北京市地质工程公司
11
资金来源
 
12
结算方式
 
13
质量要求
合格工程;目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北京市建筑长城杯”
 
2编制依据:
《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8978-1996
《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                               GB 15603-1995《环境管理体系 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 24001-2004《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                          GB/T28001-2001                                                        
《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                 (2002年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实施细则》                                 
《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安全健康与环境管理工作规定》  国家电网工[2003]168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                                  
《电力建设安全健康环境评价标准》                 国家电网工[2004]488号    
《国家电网公司环境保护监督规定(试行)》        国家电网安监[2005]450号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规范》                    ILO-OHS 2001
3施工部署
3.1绿色施工方案的原则与意义
1.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和能源,减少污染、保证施工安全,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实现与自然和社会的和谐发展,是我们的责任。
2.贯彻落实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保护环境的技术经济政策,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通过采用先进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最大程度地节约资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减少施工活动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3.施工企业建立绿色施工管理,实施绿色施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性工作;是建设节约型社会、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环节,对造福子孙后代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
3.2绿色施工小组组成及工作分工:
序号
姓 名
项目部
职务
绿色施工职务
分 工 情 况
1
高学政
项目经理
组长
负责绿色施工的全面管理工作,组织制定绿色施工方案、措施
2
李 强
执行经理
副组长
协助项目经理制定绿色施工方案、措施及全面监督绿色施工方案执行情况
3
李 强
生产经理
副组长
协助项目经理制定绿色施工方案、措施,负责全面执行绿色施工方案及相关措施
4
张明亮
项目总工
副组长
协助项目经理制定绿色施工方案、措施,推广新工艺新材料,提供绿色施工中的技术支持
5
李 军
材料经理
副组长
协助项目经理制定绿色施工方案、措施,负责监督绿色施工中资源节约的执行情况
6
孙 宇
安全总监
副组长
协助项目经理制定绿色施工方案、措施,负责监督绿色施工中安全方面的执行情况
7
 
工程部
 
1.负责扬尘污染控制。
2.负责有害气体排放控制、固体废弃物控制。
3.负责水土污染控制,日间噪音控制及光污染控制。
4.夜间噪音控制及光污染控制、地下设施及文物的保护。
5.避免钢筋浪费、砼浪费、模板浪费。
6.节能。
7.依据规范、标准及组长、副组长的意见编制绿色施工方案,提供技术支持。
8.推广新工艺、新材料,提供技术支持。
9.负责绿色施工中节电的执行与监督。
10.负责用电计量管理。
11.负责绿色施工中节水的执行与监督。
12.负责用水计量管理。
8
安监部
1.负责职业健康及卫生防疫。
2.负责作业条件及环境安全。
3.完善安全防护措施,以保证安全生产。
4.绿色施工中相关人员培训与教育。
9
材料部
制定采购计划,监督各部门节约材料的执行,对周转材料进行维护保养。
注:1.各组员应依据绿色规范及相关标准执行绿色施工管理,职责不限于上表所列,各组长、副组长也应依据规范、标准进行监督、检查。
2.绿色施工相关规范、标准可到工程部及安监部查询。
4主要施工方案
4.1资源节约
4.1.1节约土地
1.施工现场的临时设施建设禁止使用粘土砖。
2.土方开挖施工采取先进的技术措施,减少土方的开挖量,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土地的扰动。
4.1.2节能
1.优先使用国家、行业推荐的节能、高效、环保的施工设备和机具,如选用变频技术的节能施工设备等。
2.坝上地区冬季寒冷,项目部采暖采用集中供暖,减少粉尘排放。冬季用塑料布将窗户密封减少屋内热量流失。室外照明采用强度气体放电灯。
3.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管理应满足下列要求:
3.1施工机械设备应建立按时保养、保修、检验制度。
3.2施工机械选用高效节能电动机。
3.3 220V单相用电设备接入220V三项系统时,使用三项平衡。
3.4合理安排工序,提高各种机械的使用率和满载率。
4.实行用电计量管理,严格控制施工阶段的用电量。必须装设电表,生活区与施工区分别计量,用电电源处应设置明显的节约用电标识,同时施工现场应建立照明运行维护和管理制度,及时收集用电资料,提高节电率。施工现场分别设定生产、生活、办公和施工设备的用电控制指标,定期进行计量、核算、对比分析,并有预防与纠正措施。
5.充分利用太阳能,现场淋浴设置太阳能淋浴,减少用电量。
6.建立施工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开展用电、用油计量,完善设备档案,及时做好维修保养工作,使机械设备保持低耗、高效的状态。选择功率与负载相匹配的施工机械设备,避免大功率施工机械设备低负载长时间运行。机电安装采用节电型机械设备,如逆变式电焊机和能耗低、效率高的手持电动工具等,以利节电。机械设备宜使用节能型油料添加剂,在可能的情况下,考虑回收利用,节约油量。
4.1.3节水
1.实行用水计量管理,严格控制施工阶段的用水量。施工用水必须装设水表,生活区与施工区分别计量。及时收集施工现场的用水资料,提高节水率。
2.施工现场生产、生活用水使用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在水源处应设置明显的节约用水标识。盥洗池、卫生间采用节水型水龙头、低水量冲洗便器或缓闭冲洗阀等。
3.施工现场设置废水回收设施,对废水进行回收后循环利用。冲车池及洗车池设沉淀池及清水池,对洗车、冲车污水进行重复循环利用。
4.施工工艺采取节水措施,如下图

墙体采用混凝土养护剂或喷水养护,节约施工用水。
4.1.4节约材料与资源利用
   1.选用绿色材料,积极推广新材料、新工艺、促进材料的合理使用,节省实际施工材料消耗量。
2.施工现场实行限额领料,统计分析实际施工材料消耗量与预算材料的消耗量,有针对性地制定并实施关键点控制措施,提高节材率;钢筋损耗率不宜高于预算量的2.5%,混凝土实际使用量不宜高于图纸预算量。
 
 
利用短的废旧钢筋焊接马凳。
3.根据施工进度、材料周转时间、库存情况等制定采购计划,并合理确定采购数量,避免采购过多,造成积压或浪费。
4.施工现场应建立可回收再利用物资清单,制定并实施可回收废料的回收管理办法。
5.材料运输工具适宜,装卸方法得当,防止损坏和遗洒。根据现场平面布置情况就近卸载,避免和减少二次搬运。
6.贴面类材料在施工前,应进行总体排版策划,减少非整块材的数量。
7.对周转材料进行保养维护,维护其质量状态,延长其使用寿命。按照材料存放要求进行材料装卸和临时保管,避免因现场存放条件不合理而导致浪费。
选用耐用、维护与拆卸方便的周转材料和机具。
8.优先选用制作、装、拆除一体化的专业队伍进行模板工程施工。模板应以节约自然资源为原则,推广使用定型钢模、钢框竹模、竹胶板。施工前应对模板工程的方案进行优化。
9.在非传统水源和现场循环再利用水的使用过程中,应制定有效的水质检测与卫生保障措施,确保避免对人体健康、工程质量以及周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4.2环境保护
4.2.1扬尘污染控制
1.施工现场主要道路根据用途进行硬化处理,采用C30混凝土硬化15cm厚。非主要道路采取其他硬化措施(C15混凝土)。裸露的场地采用绿化、铺碎石或固化。
2.从事土方、渣土和施工垃圾的运输必须使用密闭式运输车辆,现场出入口处设置冲洗车辆设施,出场时必须将车辆清理干净,不得将泥沙带出现场。
3.施工现场易飞扬、细颗粒散体材料,如水泥,密闭存放。
4.遇有四级以上大风天气,不得进行土方回填、转运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
5.施工现场办公区和生活区的裸露场地进行绿化、美化。
6.施工现场材料存放区、加工区及大模板存放场地平整坚实(C20混凝土地面)。
7.建筑拆除工程施工时应采取有效的降尘措施。
8.混凝土使用集中搅拌站搅拌混凝土。对工程剩余的预拌混凝土要进行妥善再利用,严禁随意丢弃。
9.施工现场进行机械剔凿作业时,作业面局部遮挡、掩盖或采取水淋等降尘措施。
10.施工现场建立封闭式垃圾站。建筑物内施工垃圾的清运,必须采用相应容器或管道运输,严禁凌空抛掷。
10.1垃圾站要求:施工现场必须设立封闭式垃圾站(大型或群体工程可视现场具体情况设立多个),分别存放不可回收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若因场地狭小无法搭设封闭垃圾分拣站时,现场可设施工垃圾临时存放处,但垃圾必须袋装且苫盖并及时清运。
10.2垃圾站尺寸:6m×3m×2.5m(长×宽×高)
10.3垃圾站材料:墙:采用加气砼砌块;顶:铺水泥瓦或瓦楞铁门:推拉门、双扇门;地面:硬化。
11.办公区、生活区垃圾:施工现场统一购买垃圾桶。垃圾箱每三个为一组。施工现场办公区设置一组,生活区200人以下设置一组,200人至500人设置二组,500人以上设置三组。在食堂、饮水区、洗碗处放置塑料桶存剩饭菜及液体垃圾。垃圾箱由专人负责管理每天清运。
12.洒水设施:依据现场场地情况适量配置(至少1辆)洒水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