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作业监理控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1) 重大的起重、运输项目,应制定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
2) 凡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办理安全施工作业票,并应有施工技术负责人在场指导,否则不得施工。
①. 重量达到起重机械额定负荷的95%。
②. 两台及以上起重机械抬吊同一物件。
③. 起吊精密物件、不易吊装的大件或在复杂场所进行大件吊装。
④. 起重机械在输电线路下方或距带电体较近时。
3) 起吊物应绑牢,并有防止倾倒措施。吊钩悬挂点应与吊物的重心在同一垂直线上,吊钩钢丝绳应保持垂直,严禁偏拉斜吊。落钩时,应防止吊物局部着地引起吊绳偏斜,吊物未固定好,严禁松钩。
4) 吊索(千斤绳)的夹角一般不大于90°,最大不得超过120°。
5) 起吊大件或不规则组件时,应在吊件上拴以牢固的溜绳。
6) 起重工作区域内无关人员不得停留或通过。在伸臂及吊物的下方,严禁任何人员通过或逗留。
7) 起重机吊运重物时应走吊运通道,严禁从有人停留场所上空越过;对起吊的重物进行加工、清扫等工作时,应采取可靠的支承措施,并通知起重机操作人员。
8) 吊起的重物不得在空中长时间停留。在空中短时间停留时,操作人员和指挥人员均不得离开工作岗位。
9) 起吊前应检查起重设备及其安全装置;重物吊离地面约10cm时应暂停起吊并进行全面检查,确认良好后方可正式起吊。
10) 两台及以上起重机抬吊同一重物时,应遵守下列规定:
①. 绑扎时应根据各台起重机的允许起重量按比例分配负荷。
②. 在抬吊过程中,各台起重机的吊钩钢丝绳应保持垂直,升降行走应保持同步。各台起重机所承受的载荷,不得超过各自的允许起重量。
③. 如达不到上述要求时,应降低额定起重能力至80%,也可由总工程师根据实际情况,降低额定起重能力使用。但吊运时,总工程师应在场。
11) 起重机在工作中如遇机械发生故障或有不正常现象时,放下重物、停止运转后进行排除,严禁在运转中进行调整或检修。如起重机发生故障无法放下重物时,必须采取适当的保险措施,除排险人员外,严禁任何人进入危险区。
12) 不明重量、埋在地下或冻结在地面上的物件,不得起吊。
13) 严禁以运行的设备、管道以及脚手架、平台等作为起吊重物的承力点。
14) 遇有大雾、雷雨、六级及以上大风等恶劣气候,或夜间照明不足,使指挥人员看不清工作地点、操作人员看不清指挥信号时,不得进行起重作业。
15)起重机的操作人员必须经培训考试取得合格证,方可上岗:30t及以上的大型起重机操作人员,还必须经培训取得省级及以上电力局发放的《机械操作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