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塔吊安全监理控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审查施工承包单位编制的施工组织设计的安全技术措施、专项施工方案、塔吊安装与拆卸方案,审查的要求有:
①. 塔机的基础方案中对地基与基础要求;
②. 塔机安装拆除的安全措施;
③. 塔机使用中的检查、维修管理;
④. 塔机驾驶员的从业资格;
⑤. 塔机使用中的班前检查制度;
⑥. 起重机的安全使用制度;
⑦. 塔机按拆方案的审批等。
督促施工承包单位做好逐级安全技术交底工作;
施工过程中安全监理工作的主要内容:
①. 督促施工承包单位按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和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及时制止违规违章施工指挥、施工作业;
②. 对施工过程中的危险作业等进行巡视检查,每天不少于一次;
③. 发现严重违规施工和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承包单位整改,并检查整改结果,签署复查意见;情况严重的,由总监理工程师下达工程暂停令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承包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应及时向主管部门报告;
④. 督促施工承包单位进行安全自检工作;
⑤. 参加或组织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
⑥. 检查施工承包单位施工机械、安全设施的验收手续,并签署意见;未经安全监理人员签署认可的不得投入使用。
⑦. 监理人员对高危作业的关键工序实施跟班旁站监督检查;
⑧. 塔吊基础验收:
a) 按承包单位提供的已经审批的塔吊专项施工方案验收。
b) 挖土深度,确保挖至中风化。
c) C35、C30钢筋混凝土浇捣密实。
d) 按 “施工方案”提供的基础图安置预埋件和浇捣混凝土,并进行隐蔽工程验收和提供该验收单。
e) 基础砼浇捣前,必须同时做好塔吊的避雷接地措施。
f) 严格控制预埋标准节的垂直度和顶面的标高。
g) 沿塔吊基础四周设排水,表面硬化,保证塔基不受雨水侵泡。
h) 防止不均匀沉降,会同施工单位定期观察沉降量。
⑨. 安装和拆卸:
a) 参加安装、加节、拆卸施工人员必须持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拆装资格证,必须全面理解本“施工方案”所包含的内容。
b) 参加施工的主要人员,必须熟悉该塔吊安装、加节、拆卸施工的有关性能要求。
c) 督促施工单位对现场安拆人员进行“装、升、拆工作交底书”的交底,并须由参加安拆人员在理解“工作交底书”内容的基础上由每个人进行签注。
d) 现场作业区域内场地必须清理平整,道路必须坚实、无碍大型、重吨位运输车辆和汽车吊25吨)的正常行驶。
e) 在塔身5米内设置供单台塔吊的带漏电开关功能的标准电箱。要求内能提供380伏与220伏的接、插装置、断电装置、电流过载装置。其中380伏线路可承载的额定电流为77安培,供电电压正常。
f) 施工区域设置安全禁戒线,在塔吊拆装、加节或设置附着装置时,必须有专人看管。
g) 安全监理人员必须全面检查安拆方和总包方方的“施工前准备工作”的落实情况,确保安装、加节、拆卸工作的顺利进行。
h) 督促施工单位对所拆装塔吊的各机构、各部位、机构焊缝、重要部位螺栓、销轴、卷扬机构和钢丝绳、吊钩、吊具以及电气设备、线路等进行检查,使隐患排除于拆装作业之前。
i) 督促施工单位对塔吊顶升液压系统的液压缸和油管、顶升套架、导向轮、卡爪等进行检查,及时处理存在的问题。
j) 拆装人员所使用的工具、安全带、安全帽必须符合安全技术要求,不合格者立即更换。
k) 塔吊拆装的程序详见专项施工方案中的“塔式起重机部件安拆顺序表”。
l) 塔吊拆装程序中如遇到塔吊加(减)标准节或塔吊附着锚固的事项,则详见有关“塔吊加(减)节施工工艺及安全要求”、“塔吊的附着锚固施工工艺及安全要求”的章节。
m) 塔吊的拆装作业应在白天进行。当遇大风浓雾和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停止作业。
n) 所有拆装作业的人员,都应听从指挥,如指挥信号不清或有错误时,应停止作业,待联系清楚后再进行作业。
o) 在拆装由小车变幅的起重臂时,应根据“塔吊拆装程序图”说明的拆装要求进行,严格把握好吊点位置。
p) 在拆装作业过程中,当遇天气剧变、突然停电、机械故障等意外情况,短时间不能继续作业时,必须使已拆装的部位到达稳定状态并固定牢靠,经检查确认无隐患后,方可停止作业。
q) 安装塔吊地,必须将大车行走、小车变幅的缓冲止挡器和限位开关碰撞安装牢固可靠,并应将各部位的栏杆、走台、扶杆、护圈等安全防护装置装齐。
r) 塔吊安装过程中,必须分阶段进行技术检验。整机安装完毕后,应进行整机技术检验和调整,各机构动作应正确、平稳、无异响,制动可靠,各安全制造灵敏有效。在塔吊非工作状态下,塔身和基础平面的垂直度允许偏差为4/1000。
s) 安装验收合格后,报“所在地建设机械检测中心”检测合格挂牌后投入使用。
t) 塔吊拆装时,须在现场清点塔吊全部拆散附件数量,检查其损坏情况,并合理堆放和保管,分批装车运输堆场至公司指定地点,并核销回场数量。
u) 拆卸塔吊时,应随着降落塔身的进程拆卸相应的附着装置。严禁在落塔之前先拆卸附着装置。
v) 遇到五级及五级以上大风,严禁安装或拆卸附着锚固装置。
⑩.  塔吊加(减)节施工:
a) 升降作业过程。必须有专人指挥,专人照看电源,专人操作液压系统,专人拆装螺栓。非作业人员不得登上套架的操作平台。操作室内应只准一人操作,必须听从指挥信号。
b) 升降应在白天进行,特殊情况需在夜间作业时,应有充分的照明。
c) 风力在四级有以上时,不得进行升降作业。在作业中风力突然增大到四级时,必须立即停止,并应紧固上、下塔身每个连接螺栓。
d) 顶升前应预先放松电缆,其长度宜大于顶升总高度,并应紧固电缆卷筒。下降时应适时收紧电缆。
e) 首次加节不宜过多,总高度应控制独立的75%以下。
f) 升降时,必须调整好顶升套架滚轮与标准节的间隙,并应按规定使起重臂和平衡臂处于平衡状态,并将回转机构制动住,当下支座与标准节之间的最后一处连接螺栓拆卸困难时,应将其对角的螺栓销子重新插入,再采取其它措施。不得以旋转起重臂动作来松动螺栓。
g) 升降时,顶升卡爪就位后,应插上插销,方可继续下一步动作。
h) 顶升完毕后,各连接螺栓应按规定扭力紧固,液压操纵杆回到中间位置,并切断液压升降机构电源。
i) 塔吊作业过程中,应经常检查附着锚固装置,发现松动或异常情况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故障未排除,不得继续使用。
?.  吊装作业:
a) 操作人员必须执证上岗,巡视抽查驾驶员、起重指挥的上岗证;
b) 巡视检查是否有未执行“十不吊”和其他违章吊装情况;
c) 检查多台塔吊作业时有否防碰撞措施;
d) 抽查施工单位的例行维修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