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模板工程监理控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04日

1) 模板工程施工前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经企业技术负责人 审批签字盖章后方可实施。
2) 施工方案内容包括模板的制作、安装及拆除等施工工序、方法及根据砼输送方法制定针对性的安全措施。
3) 现浇混凝土模板的支撑系统必须进行设计计算。设计计算书应绘制细部构造的大样图,对材料规格尺寸、接头方法、间距及剪刀撑设置等均应详细注明。
4) 模板及支撑应满足结构及施工荷载要求,不得使用严重锈蚀、腐朽、扭裂、劈裂的材料。
5) 支撑系统必须符合施工方案要求。
6) 支撑模板的立柱材料、间距和剪刀撑、纵横向支撑设置应符合施工方案要求,立柱底部应有垫板。其中立杆间距不大于2m,按高度不超过2m设置纵横水平支撑,支撑系统两端设置剪刀撑。
7) 模板上材料应堆放均匀并不得超过施工方案的规定。
8) 各种模板堆放整齐、安全,高度不得超过2m,大模板存放要有防倾倒措施,同时应有防火措施。
9) 模板安装检查要点:
①. 模板顶撑应垂直,底端应平整并加垫木,木楔应钉牢,支撑必须用横杆和剪刀撑固定,支撑处地基必须坚实,严防支撑下沉、倾倒。
②. 支设4m以上立柱模板时,其四周必须钉牢。操作时应搭设临地工作台。支设独立梁模板时,不得站在柱模上操作或在梁的底模上行走。
③. 采用钢管脚手架兼作模板支撑时必须经过计算,每根立柱的荷载不得大于2t。立柱必须设水平拉杆及剪刀撑。
10) 模板拆除检查要点:
①. 模板拆除前必须有混凝土强度报告,强度达到规定要求后方可进行拆模审批和模板拆除工作。拆除基础及地下工程的模板时,应先检查基坑边坡的稳定性,在确认安全或采取防范措施后方可进行操作。
②. 高处拆模应划定警戒范围,设置安全警戒标志并派专人监护,严禁非操作人员进入。
③. 拆除模板应按顺序分段进行。严禁猛撬、硬砸及大面积撬落或拉倒。
④. 拆模作业场所附近及安设在模板上的临时电线、蒸汽管道等,应在通知有关部门拆除后方可进行拆模作业。在施工设备附近拆模时,应做好设备的保护工作。在邻近生产运行部位拆模时,应征得运行单位同意。
⑤. 重要结构物较高的构筑物拆模时,应填写安全作业票。
⑥. 拆模板时应选择稳妥可靠的立足点,高处拆模时必须系好安全带。
⑦. 拆除的模板严禁抛扔,应用绳索吊下或由滑槽(轨)滑下。滑槽(轨)周围不小于5m处应用危险标志旗绳围住。螺栓螺帽、垫块、销卡、扣件等小件物品应装袋后吊下。拆下的模板应及时运到指定地点集中堆放,不得放在脚手架或临时搭设的工作台上。
⑧. 拆除薄腹梁、吊车梁、桁架等易失稳的预制构件的模板,应随拆随顶,防止构件倾倒。
⑨. 下班时,不得留下松动的或悬挂着的模板以及扣件、混凝土块等悬浮物。
⑩. 高处拆除大模板或整体模板,应先吊挂好后再拆除固定螺栓或其他固定件。在起吊前必须检查所有固定件已拆除,并待模板脱离混凝土后方可正式起吊。
11) 模板验收检查要点:
①. 支拆模板前必须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并做好记录,交底双方履行签字手续。
②. 模板搭设后应组织验收工作,认真填写验收单,内容要量化。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道工序,并做好验收记录存档工作。
③. 模板拆除前必须办理拆模审批手续,经技术负责人审批签字后方可拆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