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装修监理控制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0日

一、监理控制要点:
        1、施工准备阶段监理控制要点与方法
        (1)、掌握和熟悉有关室内装修的质量控制文件和资料,即熟悉监理合同、承包合同、设计图纸。
        (2)、监理人员要熟悉监理合同中有关权利和义务。
        (3)、组织和督促省安装公司全面检查各层的水电、风管、线管、开关箱等专业管线的安装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是否有遗漏,最后办理工作面验收移交手续。
        (4)、做好设计交底及图纸会审工作,组织施工单位进行会审,督促其做好会审记录。会审重点:
        (A)、室内精装修工程是否符合设计规范及地区的技术标准要
        求。
        (B)、所用的材料、设备的规格、型号、性能是否合理。
        (C)、与其他专业图纸对照是否相互矛盾,如:平、立面布置不合理的现象,并予与协调解决。
        (5)、对承包单位资质进行审核:
           (A)、审查企业注册证明和资质等级,要求交验有关证明(复
        印件)。
        (B)、主要施工经历或业绩。
        (C)、技术力量情况。
        (D)、施工机具、设备情况。
        (E)、对承包单位选择的分包单位,必须按规定审查、认证,符合条件方允许进场施工。
        (F)、对施工方的人员架构及技术工种、上岗证进行审核。
        (6)、审核施工单位开工申请报告
        (A)、施工组织设计应按施工规范要求,编制有保证施工安装质量的技术措施和施工工艺流程。
        (B)、根据提交的开工申请报告,审查是否已具备开工条件,审核标准应以施工方案、现场施工准备情况、各种开工手续是否齐全,来确定是否同意开工。
        2、监理质量控制要点与方法
        (一)、防水工程
        (1)、施工前应检查防水施工人员的岗位证书。
        (2)、确认防水材料的性能符合国家现行标准规定。督促承包单位及时进行材料的报审,并提交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准用证复印件、进场验收记录和复验报告。
        (3)、对防水工程基层质量进行验收,保证满足防水工程质量要求。
        (4)、在施工过程中,要重点检查防水材料配合比,防水层厚度、道数,防水层结点形式,表面平整度,保护层材料和厚度。
        5)、督促承包单位做好地漏、套管、卫生洁具根部、阴阳角等防水重点部位的防水附加层施工。
        (6)、验收防水工程应做两次蓄水试验,保留书面试验记录。
        (二)、抹灰工程
        (1)、督促承包单位及时报审抹灰材料的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准用证复印件、进场验收记录和相关复验报告。
        (2)、核查砂浆配制材料的熟化和过筛处理符合工艺标准,砂浆配合比符合设计和施工方案的要求。
        (3)、在施工过程中,要重点检查标筋设置,每层抹灰厚度以及总厚度,超厚时应采取加强措施,不同基层材料交接处表面的抹灰应有防止开裂的加强措施。
        (4)、在验收过程中,要重点检查顶棚抹灰层与基层之间及各抹灰层之间的粘结牢固状况。
        (三)、吊顶工程
        (1)、督促承包单位及时进行龙骨、饰面板和防火涂料的材料报审,并提交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进场验收记录和复验报告。
        (2)、安装龙骨前,应组织承包单位对房间净高、洞口标高和吊顶内管道、设备进行检查验收。
        (3)、安装饰面板前组织承包单位完成吊顶内管道、设备的调试和验收,并对吊顶工程龙骨进行隐蔽工程验收。
        (4)、木吊杆,木龙骨和木饰面板必须经过防火处理,预埋在混凝土中的钢筋吊杆和型钢吊杆应进行过防腐处理。
        (5)、对重型灯具、电扇及其他重要设备的安装进行检查,严禁上述物品安装在吊顶工程龙骨上。
        (6)、在施工过程中,应重点检查吊点间距,龙骨间距,龙骨起拱,饰面板固定方式以及饰面板图案花纹的整体性。
        (四)、轻质隔墙工程
        (1)、督促承包单位及时进行板材隔墙的隔板、骨架隔墙的饰面板和龙骨、玻璃隔墙玻璃的材料报审,并提交产品合格证书和进场验收记录。
        (2)、接触砖、石、混凝土的龙骨和埋置的木楔应做防腐处理。胶粘剂按饰面板品种选用,现场配置胶粘剂时,其配合比应由试验决定。
        (3)、轻质隔墙、顶棚和其它墙体的交接处应采取防开裂措施。
        (4)、在施工过程中,重点检查龙骨位置、间距、安装固定和结点形式,面板固定、接缝处理和排列图案。
        (五)、门窗工程
        (1)、督促承包单位及时进行门窗、玻璃和密封胶的材料报审,并提交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进场验收记录和复验报告。
        (2)、门窗工程应采用预留洞口方法施工。安装前应检验门窗洞口尺寸。
        (3)、在施工过程中,根据设计要求分别检查门窗的防火、防腐和防虫处理,门窗品种和类型,开启方向,安装位置,连接方式和防水排水措施。
        (4)、在验收过程中,应重点核查推拉门窗是否有防脱落措施,扇与框的搭接量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建筑外门窗的安装是否牢固,在砌体上安装门窗严禁用射钉固定。
        (六)、细部工程
        (1)、督促承包单位及时进行人造木板和胶粘剂等材料的报审,并提交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和进场验收记录。检查材料甲醛含量和木材含水率是否符合国家现行标准。
        (2)、潮湿部位的固定橱柜和木门套应做防潮处理。
        (3)、护栏和扶手应采用坚固耐久的材料,其高度和结构形式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4)、在施工过程中,应重点检查细部工程的基层质量,结点处理,面板、贴脸和线条的品种、颜色和花纹,五金配件的固定和安装精度。
        (5)、细部工程施工完毕后,应重点检查承包单位的成品保护措施。
        (七)、墙面铺装工程
        (1)、督促承包单位及时进行石材、墙面砖、木材、织物、壁纸和胶粘剂等材料的报审,其中石材和木材提交进场验收记录,墙面砖提交产品合格证书和进场验收记录,织物、壁纸和胶粘剂提交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和进场验收记录。
        (2)、胶粘剂应按铺装材料品种选用。现场配置胶粘剂时,其配合比应由试验确定。
        (3)、在墙面砖铺贴过程中,应重点检查墙面砖浸水,排砖,铺贴和阴阳角处理以及结合砂浆厚度。
        (4)、在石材铺装过程中,应重点检查预拼,钢筋网和预埋件,灌浆配合比,每层灌注高度,灌浆密实度和胶液均匀饱满度。
        (5)、在木装饰墙装修过程中,按要求重点检查基层处理,龙骨间距,饰面板选配和固定。
        (6)、在软包墙面制作安装过程中,应重点检查墙面防潮处理,材料防火处理,龙骨安装,填充材料制作粘接和面料裁剪安装。
        (7)、在墙面裱糊过程中,应重点检查基层处理,壁纸墙布选配,拼花,裁切,涂胶,上墙和阴阳角处理。
        (8)、饰面板安装工程验收时,应重点核查饰面板安装是否牢固,预埋件(或后置埋件)位置,连接件的数量、规格和位置,连接方法和防腐处理、后置埋件的现场抗拔强度是否符合设计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