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行为科学的理论基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02日

行为科学的理论和方法是安全行为科学发展的理论基础。根据美国《管理百科全书》,行为科学的定义是:行为科学是包括一切研究自然和社会环境中人类行为的科学,它包括心理学、社会学、社会人类学,以及其他与研究行为有关的学科组成的学科群。我国的马诺同志在“国外经济管理名著丛书”前言中指出:所谓行为科学,就是对工人在生产中的行为以及这些行为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研究,以便调节企业中的人际关系,提高生产。由此可见,行为科学的定义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它是一门发展中的科学,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必然产物。?
行为科学是一门综合学科,是一个由一切与研究行为有关的学科组成的学科群,因而它与许多科学有联系,其主要知识来源于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人类学等。行为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有思想、有感情的人。这就决定了它的研究方法有其自身特点。它不能像物理、化学、生物学等自然科学那样,可以借助望远镜、显微镜、天平、化学试剂等工具,它的实验也不可能在完全和严格控制的环境中进行。行为科学所采取的主要是进行社会调查的方法,通过调查、实验、观察、了解和掌握各种各样情况变化,从人的外在行为方式及行为结果中,加以综合分析,概括出原理原则,再放到实践中去验证,在社会实践中经受检验,并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发展。?
行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是我们研究和发展安全行为科学的基础和借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