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STOP卡的五点建议

作者:代智勇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06日

目前,许多石油公司、建筑公司、化工企业都纷纷采用了STOP卡这种新的管理模式,来发现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进行风险识别以便达到事故预防的作用。这种stop卡又称安全观察卡,是Safety Training ObservationProgramme四个英文单词的缩写,最早由美国杜邦公司提出。在实际应用中,STOP卡在事故预防方面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这种管理模式更是体现出全员参与、全员责任安全的理念。但是,在实际应用中,stop卡虽然简单受用,却普遍存在雇员和普通劳动者参与性不高的现状,这一事实让stop卡的管理效果大打折扣。雇员是直接接触或间接制造隐患的最前线,若能提高雇员的参与度,势必会大大助力安全工作。那么,如何提高雇员填写stop卡的积极性,在雇员中有效的推行stop卡管理模式呢?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方便性

雇员填写stop卡的积极性不高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收集卡片的位置设置的不合理,对收集者很方便,但对填写者不方便。许多一线劳工日常工作很辛苦,如果卡片收集处放在距离自己工作区域很远的地方,没有人会为了一张纸而增加自己的工作时间。我们可以把stop卡收集点放置在雇员的更衣室外、走廊处,工作区域内,食堂等等人员必经之处,能够让雇员随手填写stop卡,做到真正让雇员参与到安全工作来。另外,卡片的内容也可以灵活多变,对于雇员来说越简单、越省时越好。

二、有效性

普遍存在收集上来的stop卡填写不规范,内容不准确,整体可利用价值不高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对雇员进行简单的培训,让他们明白填写stop卡的意义,如何正确地填写stop卡。填写stop卡不是为了揭发别人的错误,而是发现他人的不安全行为,为此提出的善意提醒。Stop卡对于不安全的行为是非惩罚性的,是和组织纪律分开的,通过培训雇员,可以使收集的信息更加有效

三、激励性

提高雇员的积极性可以从设立奖励激励机制方面着手,筛选出有效的stop卡,对其填写者进行物质上的奖励。我们应向普通员工倡导,我们鼓励和欢迎大家及时发现问题,对发现问题的人,我们是赞赏和奖励的,发现问题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我们理应对积极发现问题的人进行表扬。

四、及时性

能够让雇员积极、及时、有效地填写stop卡,是这种安全管理模式的基础,作为管理者,定时收集stop卡并对雇员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排查、更改,更是管理的重要一部分。隐患要及时排查,不安全行为要及时制止,不安全状态要及时整改,管理者应该对雇员的发现给予一定的重视,并及时将整改结果反馈给大家。这样形成一种良性的循环,让雇员知道自己的发现和建议是经过管理者考虑的,是受到重视的。如果不及时给予雇员反馈,对于提交stop卡这种类似石沉大海的事情,相信雇员以后就不会再做了。

五、长久性

企业的长久治安靠的是文化力量。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自主管理、全员责任的安全管理模式是需要鼓励全员参与安全活动,培养全员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意识,要将“要我安全”的理念转变为“我要安全”。Stop卡这件事虽然很小,但却是全员参与安全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一个企业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更是从这些细节体现出的。因此,坚持执行stop卡的管理模式,有利于促进安全文化的形成。

Stop卡虽然只是一张小小的卡片,却可以在安全工作中发挥极大的作用。我们安全工作者应该充分认识到这张纸片,给企业带来的效益是多大,对事故预防的作用有多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