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医理论对安全管理的启示

作者:曹建初  来源: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7月29日

中医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与政治、哲学和文学等相互联系,其在深层有共通之处。即便是现代的安全生产管理,也可以从中找到灵感。

HSE管理体系起源于欧洲,基本理念是“做任何事都是有风险的,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这与《黄帝内经》的“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中医理论不谋而合。

名医扁鹊评说其兄弟三人医术谁更高明的故事,妇孺皆知。扁鹊说,大哥是上医,善治未病之病;二哥是中医,善治病入胰理之病;而自己则是下医,只在别人病入膏肓的时候才去医治,所以他的医术在三人中最差。

安全管理的“上医”是辨识风险,管理风险;安全管理的“中医”是控制危险,预防事故;安全管理的“下医”是应急管理,事故处置。一个工程的施工作业,要根据作业的内容、环境、程序辨别出有哪些风险,就好比“上医”;根据风险采取保护措施,进行风险控制,就好比“中医”;出了事故进行应急处置,就好比“下医”。

我们在安全管理上,比较重视出了事故后如何有效地处置,强调的是应急机制,各地也都建立“应急响应中心”。其实,这只是“下医”而已,虽然它对我国目前的安全管理现状是必须的,但远不是安全管理理应达到的水平,更不是我们安全管理工作所要努力的方向。我们在安全管理的理念上应该借鉴中医的“治未病”,将安全管理的重点与重心前移。识风险,识“病灶”,对症下药。“未病”与“欲病”就要治愈,是最科学,最经济,最有效的安全管理。

其实,“上医”、“中医”和“下医”体现了过程控制的理论。中医强调动态的平衡,“通痹解塞,推齐致平”,不是刻板的平衡,而是动态的平衡。安全管理就是过程管理,是动态管理。一个工程的施工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套装置的运行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安全管理要寻找动态过程的控制点,以有效控制风险。

中医强调自然合理,注重差异,关注个性,注重体质的不同,注重地域的不同,注重季节的不同,采用不同的医治方法。现实中没有一个统一的安全管理模式,能够适应所有的企业。不同的行业,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地域,不同的体制下,不同的团队,不同的文化有着不同的安全管理方法和要求,众多的不同,要求安全管理要尊重自然规律和企业自身的特性,找准病因再对症下药。

最好的医生是不让人生病,最好的安全管理是不让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