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设备工程学的基础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9月02日

        1.1可靠的安全性是现代设备应有的最基本特征
        1)适用性2)良好的可靠性3)稳定可靠的安全性4)完善的人机学特性5)良好的工业美学特性6)优异的技术经济性
        2、安全科学技术学科发展期待安全设备工程学发展。
        随着人们对安全的本质、规律研究和认识的不断深化,人们日益感到安全的3个基本要素---即人、物及人与物的关系中,要素“物”的安全化对于实现“人、机、物、环境”整个系统的安全本质化具有决定性的意义。这里的“物”,主要是指除了加工对象以外的各类设备(包括设施和各种设备、工具在内)。
        2.1 安全设备工程学的定义
        所谓安全设备工程学,就是研究关于各种设备(包括各类工具、机械、装置和设施等)安全化和无害化以及以保障安全为目的的各类“专用安全设备和装置”的学问。其学科属性属安全工程技术(硬件)范畴,它是与现代安全科学技术理论、特别是安全本质化思想、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与设备工程学等有关学科相互交叉、融合的产物。
        安全设备工程学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安全设备工程学是指关于各类设备安全化和无害化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方法的知识体系,具有广泛的工程技术适用性。
        狭义安全设备工程学主要是指各种专门用于安全保障的安全保护、安全防护、安全控制装置(或设备)的有关科学理论、技术和方法体系。
        安全设备工程学的目标是研究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各类设备从根本上实现安全化和无害化,即设备安全本质化,以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因设备本身的不安全(包括不卫生问题)和不可靠而导致的事故、灾害和经济损失为最终目的。
        安全设备工程学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8个方面  1)安全设备工程学应用基础理论。主要包括设备的安全失效机理、模式及致灾、致害理论  2)设备的安全设计理论与技术。主要包括安全化、无害化设备的结构设计、造型设计、材料选择、可靠性设计、人机工程设计、安全控制设计的理论与技术等。  3)安全化、无害化设备的加工、制造、装配理论。4)有关设备的安全质量检测、安全仿真、安全性评价和安全性认证的理论与技术。5)设备的安全使用、安全诊断、安全养修理论与技术。(6)安全设备的技术经济学理论与方法。(7)设备的工程心理学、卫生学设计理论与技术。例如:其职业危害及公害的预防与控制的理论和技术等(8)专门保障安全为目的的“专用安全设备与装置”的理论与技术
        安全设备工程学的学科构成  既有独特的安全基础理论部分(基础科学与技术科学),也包括对实现设备安全化和无害化有用的一系列有关工程技术和方法。更确切地说,该学科是安全科学技术不断向工程学科渗透和交叉的产物,是二者有机融合的综合性整体。
        安全设备工程学的基本原理:设备致灾、致害的模式、原因、机制;安全设备学的基本原理和原则;设备的安全本质、安全本质化及安全质量;设备安全本质化的标志及其设计准则、安全失效与安全寿命分析原理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